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德新海轮获救 海盗称收到400万美元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1:08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在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两个多月后,中国籍货轮“德新海”轮28日安全获救,目前已得到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保护,将尽快回国。该船于10月19日在索马里海域遭遇意外,至昨晨获救已过去71天。

  最新进展

  已处于护航编队保护下

  2009年10月19日,“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中国船员25名。

  事发两个多月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8日宣布: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报告,经多方努力,北京时间2009年12月28日3时,“德新海”轮安全获救,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已将该轮置于其保护之下。

  据青岛远洋运输公司介绍,“德新海”轮有25名船员,全部由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派出,均为中国籍船员。22名为山东籍,其中青岛籍16名,另外3名船员中,一名辽宁籍,一名河北籍,一名江苏籍。

  25名船员将接受体检

  据姜瑜介绍,“德新海”轮上的25名船员全部安全,护航编队将检查船员身体,补充给养,护送船员船只至安全海域,使其尽快安全回国。

  姜瑜说,中国政府向获救船员及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她还表示,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相关危险海域,并做好安全防范准备,以免发生意外。交通运输部再次要求中国航运公司船舶和人员进一步加强自防自救措施,防止海盗劫船。

  “温州”号护航获救货轮

  昨日上午,获救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正被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的“温州”号导弹护卫舰护航。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7日上午,由“马鞍山”舰和“千岛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了150批护航任务。导弹护卫舰“温州”号和“巢湖”号没有出现在此次报道名单中。

  昨日上午,有消息证实“温州”号导弹护卫舰前往迎接获救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

  目前,在亚丁湾海域执行任务的第四批护航编队共有四艘军舰:来自东海舰队的“马鞍山”号、“温州”号两艘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和此前执行第三批护航任务的“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南海舰队的“巢湖”号导弹护卫舰。

  “德新海”遭劫时间节点

  ■10月19日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旗下散货轮“德新海”轮,在由南非开往印度航次中向公司报告,有武装海盗分子登船,随后失去联系。

  ■10月20日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启动应急预案。东海舰队“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舰全速驶向出事海域。

  ■10月21日

  劫持“德新海”轮的索马里海盗警告称,任何救援行动都会让他们“撕票”。

  ■10月22日

  欧盟海军亚特兰大指挥中心称,目前,“德新海”轮已经停靠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霍比奥港。

  ■10月28日

  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舍马克证实中国政府正透过索马里政府,和当地部落首领接触,解决挟持事件。

  ■11月12日

  索马里临时政府的反海盗特使诺尔表示,中国与海盗协商顺利,25名船员及“德新海”轮最快6个星期就可以释放。

  ■12月28日

  “德新海”轮获救,正处于我海军保护之下。

  海盗称收到400万美元赎金

  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称“不清楚”

  欧盟海军方面也确认了中国船只获释的消息,“‘德新海’轮在霍比奥海岸外获释,船员和轮船都处于良好的状态。”

  一名自称参与劫持“德新海”轮的海盗哈桑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一架直升机将赎金投至甲板上,我们收到了400万美金。”电话中能听到碰杯声。“虽然还要几天才能重获自由,但船员们还是很开心,他们都很安全。”

  一名自称海盗的索马里男子声称海盗得到了400万美元的赎金。“我们得到了赎金,仔细检查和清点了,然后我们就分了。”这位自称阿米德·阿维尼的男子说。

  欧盟海军称,在过去两年,索马里海盗至少得到了1亿美元的赎金。在释放中国货轮之后,海盗手中还扣押有8艘轮船213名船员。

  对于赎金的报道,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鞠女士说:“公司没听说这方面消息,一是不清楚有没有交付赎金,二是不清楚赎金的具体数目。”公司发言人苗圣英也对《半岛都市报》记者说,“德新海”轮被劫持后,具体营救过程就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负责,连青远都不知道具体细节。

  外交部新闻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赎金问题,我们不掌握。”《潇湘晨报》供稿

  延伸阅读

  海盗装备精良

  港口安插眼线

  近年来,索马里海盗已经成为困扰整个世界的一个“顽疾”,他们驾驶着小船频频出击,每每“满载而归”,严重威胁着各国远洋航运水道的安全。中国国防大学军事战略专家李大光教授表示,与打着“骷髅旗”公然抢劫的古代海盗相比,索马里海盗的武器装备相当先进,已走上了专业化的道路。更有甚者,海盗开始“借鉴”美国间谍机关的手法,在阿联酋迪拜、吉布提等港口城市的海关部门安插间谍,为海盗们及时提供海上船运情报,提前锁定所要抢劫的猎物。

  至今成谜

  究竟何以被劫持?

  “德新海”轮究竟为何会被海盗劫持?国内媒体在“德新海”轮被劫持后发出类似疑问,谜底至今没有揭开。

  为省油抄近路?

  青远公司一位内部人士称,其实一直以来,青远公司在安全方面是做得相当不错的。在今年年中工作会的任务分解明细中,“重点做好特殊海域防海盗工作”被安监部门排在第一位。

  一种说法是,货轮是否为了节油而抄近路,而进入出事的航线?对此,相关人员予以否认。一位退休不久的船员告诉记者,类似“德新海”轮这样的大船航行时一个小时的耗油量为17吨至18吨,每次航行前都要加上四五百吨重的柴油,还要消耗大量的淡水。

  目前,国际海运市场正处于低潮期,“以往跑一趟要300万元运费,现在已经下调到170万元至200万元。”这种低迷的市场行情,影响了青远公司的收入。

  船员麻痹大意?

  还有一种说法称,低迷的国际海运形势影响了船员的收入和思想状态,从而影响到航行安全。

  一位公司内部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认为尽管市场低迷,但公司船长和船员的收入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据其介绍,上船期间,船长的月薪可以拿到2万多元,普通水手的月薪也有4000元至5000元。但如果不上船的话,每月的工资很低,普通水手一个月仅有七八百元。

  据了解,以往船员大多来自农村招工或部队转业人员,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招来的船员都是合同制员工。最近四五年招收的船员大多是大学生。

  对于外界关于船员麻痹大意的质疑,相关人士说,目前并不能下这样的判断。因为在海上航行情况相当复杂,不排除其他的可能,比如海盗可能化装成需要救援的人员登船等。“一切只有等最终的调查结果。”据《广州日报》

  未来去向

  “德新海”可能

  继续执行任务

  对于“德新海”号中国船员获释后的去向,远洋船长胡月祥根据自己多年远洋的经历判断说,按照惯例,“德新海”号可能按照该船原来的送货计划去往卸货港口,也有可能直接返回中国。但首先,船员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回国与家人团聚。“德新海”号原计划是将船上的煤送往印度。据路程估算,如果“德新海”已起航回国,将需要半个月时间回到中国。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船员先行乘机回国的可能。据《法制晚报》

  28日上午,据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新闻发言人苗圣英介绍:“现在船还在大海中航行,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尽快使他们平安回家。”

  苗圣英表示,公司与“德新海”轮之间的通讯联系已恢复正常,护卫舰上的医护人员已经对25名船员进行了身体检查。

  苗圣英介绍,尽管所有船员安全返回青岛已经不成问题,但应急指挥小组和各船员工作小组还不能解散,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保证“德新海”轮正常航行,就近找到安全合适的港口,乘坐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尽快回国,并尽快安排船员与家属见面。25名船员回家后,公司肯定会给他们做全面的健康检查,安排他们休假、疗养。《鲁中晨报》供稿

  各国打击

  我护航编队

  已轮换三次

  2008年12月8日,欧盟启动“亚特兰大行动”,派遣海军为途经索马里的船只护航,此后19个成员国加入了护航行列。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也派出了3艘军舰赶赴亚丁湾执行护航。截至目前,中国护航编队已经轮换3次。据《法制晚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