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称曹操墓中女性可能是貂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3:00  汉网-武汉晚报
网友称曹操墓中女性可能是貂蝉
曹操高陵航拍图。

  近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座东汉大墓获重大考古发现,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根据考古资料现场考证研究,确定这座东汉大墓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有讨论曹操为人的,还有讨论曹操婚姻的,更多的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曹操墓葬中的两个女性头盖骨上面,昨日下午5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进行了解读。

  在墓室清理中发现的男性遗骨,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副主任高蒙河教授认为,从学术考古上讲,这个60多岁男性头盖骨还需要进一步鉴定。根据头盖骨可以复原死者的面貌,可以看到“曹操”到底长什么样,比起书中的描摹要生动得多。但复原的只能是个模糊面貌,他的个头有多高、皮肤是不是黑、是不是双眼皮、有没有酒窝,复原技术无法给出答案。其次,要确认是不是曹操本人的头盖骨,还需要把骨头上提取的DNA和曹氏后人做比对。这需要先找出曹操的家谱,找到能确认的曹操后代做参照。此外,要最终确认墓穴的归属,还需要凭借墓志铭。

  27日,◇阳市市长张笑东表示:曹操高陵将被就地保护,在原址建造曹操高陵博物馆。这项工作已纳入◇阳市政府工作规划。

  两“佳人”引起网友大猜测

  曹操墓中发掘出的两个女性尸骨,在读者和网友中引起了极大关注,并在网上掀起了“猜测”浪潮。

  网友“东来东往”在新浪网上发帖说,三国时期出了不少美女,在史料中记载最多的是“甄后”,但“甄后”的名声却比貂蝉、大乔、小乔的名声逊色了不少。“墓葬中的女子是大乔或者小乔也不是没有可能。”

  网友“飘”却认为曹操墓葬中的女性有可能是貂蝉。

  专家认为年长者可能是卞皇后

  曹操墓发掘的消息发布后,还有网友发帖说,墓里面发现两个女性的尸骨。—个是20多岁,—个是50多岁,有人就分析了,如果是他妻子的话不太合适,我们现在了解的是曹操跟他的元配是离婚了,后来娶的卞夫人死的时候年纪很大了,曹操有遗嘱不让妃子或者是老婆陪着他,这两个人从何而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考古研究所主任刘庆柱说,根据头盖骨,男女从人类解剖学来说—分就分出来了。那个50多岁的女性,可能是卞皇后,卞皇后跟曹操差20岁年龄才差不多。曹操死时66,她是40多岁,再过十年死了50多,就和现在鉴定的结果—致。刘庆柱说,另外—个是丫鬟还是什么,现在不好断定。

  刘庆柱进—步解释说,不是说曹操死了之后非得让卞皇后立刻自尽。卞皇后应该是曹操的孙子埋的,也就是说曹操的孙子当皇帝了,卞皇后才死的。

  —位现场考古人员曾告诉记者,从魏晋时期—直到现在,曹操墓室曾遭到多次盗扰,但是考古人员还是找到了250余件幸存的重要随葬品。

  刘庆柱认为,当年并不是盗墓,是毁墓。他曾在现场发现,凡是写着魏武王常用的石牌就被打断了。没有写魏武王的就没有打断。

  作为殷墟之都,甲骨文之乡,曹操墓对于豫北小城◇阳的意义绝不亚于前者。记者了解到,随着西高穴村古墓挖掘进入末期,◇阳市主要领导人逐渐成为古墓挖掘的负责人。

  在27日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阳市市长张笑东表示,◇阳地方政府将做好曹操高陵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启动曹操高陵申报国家及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序奠定基础。

  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向记者表示,此前所公布的“曹操墓在安阳”证据并非第—手材料(如墓志铭等),缺乏强有力证明。在还没有直接证据的情况下公布相关消息,有悖学术研究的严肃精神。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墓室虽然做工精细,工艺高超,但与此前瞻仰过的皇侯将相陵墓气势恢宏相比,不免有失落之感。潘伟斌对此解释说,曹操推崇简葬,此外墓地发掘仍未结束,墓地规模尚无最终定论。

  有网友表示,判定曹操墓重要依据中的“魏武王常所用刀”中“常所用”语句不通畅,是否有伪造之嫌?潘文斌表示,“常所用”是“经常使用的”之意思。

  武汉大学考古学教授王然对记者表示,“我完全同意西高穴墓是曹操墓的判断。”王然表示,他也留意到外界对曹操墓内没有发现“墓志铭”以及规模较小而质疑结论的准确性。对此,王然解释说,曹操生前曾多次下薄葬令,所以墓室看上去比较寒酸。此外,自三国时起,曹操便下令严禁立碑,所以至西汉、东晋年代鲜有墓志铭,后来“碑也是从地面拿到地下。”据东方今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曹操 高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