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曹操墓是否真假不能否定疑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昨天,著名学者汪宏华发表文章认为,即便当前发现的曹操墓是真实的,也不能否定《三国演义》中曹操指示建造七十二疑冢的说法。这种轻率的否定不但缺乏历史证据,还暴露出了急功近利和不自信的倾向。文章如下:

  昨天传出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很多媒体要求我发表看法,从《三国演义》的角度论证它的真实性和可能性。我说,这是本末倒置,《三国演义》原是从历史而来,从《三国志》演义而来。位于历史之前的只能是考古、考证、考据。不过,我这位书生也并非无话可说,现在的历史学者、考古学家动则蔑称《三国演义》不过是评书,罗贯中不过是说书人。这次也不例外,又有权威人士开始斥责《三国演义》中的“七十二疑冢”系子虚乌有。对此,我无法苟同。

  本来,我并不怀疑这次发现的曹操墓的真实性。就像一张钞票,各个银行都验证它是真的了,就没有必要怀疑它的真伪了。同样地,现在社科院、文物局、新华社、央视等机构都对此墓作了确认或确认性的报道,也可毋庸置疑了。最多只能寄希望于将来有一天挖掘出更真实的曹操墓。但就是这位否定“七十二疑冢”的专家,让事情露出了破绽,教人疑窦顿生。设置疑冢在古时是很常见的现象,并非是曹操或罗贯中首创,而且历史上的曹操也确实生性多疑,完全有建疑冢的可能。然而,我们的这位专家却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将它一口否定了。

  如果他只是质疑“72”这个数目,我没有意见,72本来也只是说明疑冢数量之多,就像孙悟空的72变一样。而且建造疑冢者也不会公开具体的数量。不过很显然,这位专家否定疑冢的目的为了肯定自己的发现。

  那么,他为什么要急于用这种不合逻辑的方法肯定自己呢?原因不外乎有二:一是急功近利,二是不自信。那么,他又什么不自信呢?从权威媒体报道的情况分析,我的结论是,曹操墓早已被洗劫一空,直到当地政府或文物部门收缴了其中的一部分,并从盗墓洞口放回原地之后,才决定重新开挖,制造文物假象和轰动效应。在我看来,就在这位专家全盘否定疑冢的时候,他的这个冢已经变成了疑冢。

  尽管如此,我还是确信这个曹操墓是真实的。因为在我看来,即便曹操设置疑冢,也不可能大兴土木。试想,他戎马一生也无非是为了给儿子曹丕留下一份基业,适时登基称帝,不会在自己的疑冢上花费太多。他的所谓七十二疑冢只可能是一些大大小小的土丘加上简陋的墓室。也就是是说,尽管现在发现的墓室规模不算太大,也足以相信它是真的。

  在大多数人看来,罗贯中是贬曹派,但我认为他最崇拜的就是曹操,他认为自己在曹操面前只是个书生,从来不曾真正认识曹操。如“书生清议冢中人,冢中笑尔书生气。”

  但愿现在的掘墓人也能学学罗贯中,在曹操面前,在曹操墓面前保持一些谦卑和敬畏,不要太过冒犯。(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