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李庄案今日开审 名律师当庭自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05:46  都市快报

  

李庄案今日开审名律师当庭自辩
高子程
李庄案今日开审名律师当庭自辩
陈有西
李庄案今日开审名律师当庭自辩
重庆警方在讯问李庄

  见习记者 冯志刚 发自重庆

  12月中旬,在重庆打黑中被捕的龚刚模向公安部门举报:为他辩护的律师李庄让他向法庭提供虚假案件信息供述并翻供。

  李庄因此成了首个因替“黑老大”辩护而被指涉嫌伪证罪,受到拘留审查的律师。此事迅速引起全国关注:一边是警方证实,李庄涉嫌伪证罪证据确凿;一边是李庄大喊无罪,只是履行作为辩护人的职责。

  今日,李庄伪证案在重庆江北区法院开庭。李庄的两位辩护律师分别是高子程和陈有西。

  高子程是京城名律师,此前是李庄所在的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代理过陈良宇案;陈有西是杭州名律师,京衡律师集团事务所主任律师。

  昨天下午,记者在重庆约见了两位辩护律师。两位律师透露,他们将从李庄能不能帮助毁灭证据等4个方面进行无罪辩护,相信法院会进行客观公正的审理。

  25日,两位律师向江北区法院申请控方证人龚刚模、龚云飞等8人出庭作证。

  昨天,两位辩护律师说,这8名控方证人今天将不出庭。

  “不仅仅是为一个李庄辩护”

  除了律师,陈有西的身份还有: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全国律协常务理事会宪法与人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过很多大案的辩护。

  陈有西说,12月25日,他受高子程律师和李庄家属诚邀,经反复权衡,同意受理李庄被控“辩护人伪造证据罪”的第一审辩护。出庭公函已经送达法庭,并从法院调取了相关案卷证据材料。

  “我们将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为李庄辩护。但是,本案不仅仅是为一个李庄辩护,而是为中国律师的基本执业权利辩护。”陈有西希望各方冷静、理性地看待李庄案。

  “虽然我和李庄同为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但彼此不太熟悉。”高子程说,自己之所以出马为李庄辩护,是受李庄家属委托。

  “星期五进入起诉阶段,星期六就进入了审判阶段,进度也太快了,我觉得很奇怪。”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高子程说。

  12月12日李庄被重庆警方刑事拘留。12月20日深夜,新华社报道称李庄已被提起公诉。“这么短的时间很难保证正常的调查取证。对律师履行辩护职责来说,感觉太仓促了。”高子程说。

  作无罪辩护的四点理由

  两位辩护律师介绍,他们将从以下4点为李庄做辩护:

  一、截至被拘留,李庄未向法院提交任何证据,所以李庄伪造证据无从谈起;

  二、检方证据早在李庄介入龚刚模案时已经固定,李庄不能帮助毁灭证据;

  三、截至被拘留,李庄未曾接触检方的任何证人,所以检方指控李庄妨害作证没有事实依据,程序存疑;

  四、龚认为李庄的眨眼和眼神使其猜测是让其翻供,这种猜测显然不能认定李庄有教唆龚翻供的行为,况且李庄是否曾对龚眨眼,尚未可知。

  李庄将在庭上自我辩护

  昨天,高陈两位律师会见了李庄,这是他们这几天来第3次会见李庄。“整个会见过程比较顺利的,没有受到警方的阻挠。李庄坚称自己没有犯罪,不但如此,他还揭露了警方刑讯逼供的事实。他将在庭审时为自己辩护。”高子程说。

  两名辩护律师的全部证据只有两部分,一是中央电视台采访龚刚模时的录像,二是龚刚模在涉黑案中的全部口供。

  此前,两律师调取了重庆市江北区看守所11月24日、11月26日、12月4日李庄会见龚刚模时的监控录像,本案侦查机关持有的12月14日李庄会见龚刚模时的摄制录像,“以供庭审时质证”。

  案情回放:

  黑老大咬出自己的辩护律师

  警方认定,龚刚模团伙涉及4条命案,拥有15支枪,子弹500余发,通过发放高利贷聚集了雄厚的经济实力,非法敛财数额巨大。龚刚模被捕后,龚刚模家属请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李庄和马晓军律师为其辩护。

  据警方称,龚刚模为争取立功,主动向警方检举了其辩护律师李庄、马晓军等人教唆其伪造证据、减轻罪责的犯罪事实。

  据报道,重庆警方称,李庄在重庆行使辩护职责期间,存在四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向龚刚模宣读同案犯笔录;教唆龚刚模翻供;唆使龚刚模谎称被刑讯逼供;教唆龚刚模配合其扰乱庭审秩序。

  龚刚模称,在与李庄的3次会面中,李庄先后叫他签了七八张白条和委托书。“假如他利用这个把我的财产弄走,我找谁说去?”

  李庄现年48岁。据报道,他向龚刚模要了150万元费用。

  今日庭审看点

  见习记者 冯志刚 发自重庆

  李庄案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一方面与重庆大扫黑的背景有关,另一方面媒体所报道的案情颇显扑朔迷离。自李庄被捕以后,关于此案的争论就没有停歇过,案件所涉及的关键细节,将成为今日庭审最受关注的焦点。

  李庄与龚刚模会面细节

  会不会公布?

  关于李庄与龚刚模会面时教唆其制造伪证的犯罪证据,一直以来都是此案惹来争议的关键。在警察的眼皮子与摄像头底下,李庄如何能完成其教唆行为?这让外界充满了好奇。无论是重庆警方提供的控方材料,还是高子程等人坚持的无罪论据,都围绕着这些会面的细节问题展开。这些细节会不会在庭审中公开?外界充满了期待。

  李庄案会不会当庭宣判?

  从12月12日被警方带走,到12月19日法院立案,李庄案进展之快令不少人惊讶,重庆政法系统处理李庄案态度之坚决由此可见一斑。在万众瞩目之下,今日开庭审理的李庄案会不会延续之前的速度,成为关注的焦点。此前的重庆扫黑大案,开庭与宣判大多间隔了不短的时间,而李庄案作为由扫黑衍生出的一件大案,会不会当庭宣判,李庄又将面临怎样的宣判?今日将揭开谜底。

  李庄将如何在庭上自辩?

  在已有的对李庄其人的报道中,无论站在哪个角度,对于李庄刚烈、张扬个性的描述都是一致的。李庄本身就算得上是京城的名律师,代理过不少的大案要案,这一次换做他自己当主角,他在庭审现场有何表现也成为一大看点。以往那个言辞激烈、慷慨激昂的律师李庄,此番将如何说服别人相信他无罪?

(编辑:SN05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