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籍毒贩阿克毛被注射执行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08: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高健) 记者昨天获悉,英国人什肯·阿克毛走私毒品死刑复核案已由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终结。另据新华社报道,被告人2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被注射执行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确认,2007年9月12日凌晨,什肯·阿克毛(英文名AKMAL SHAIKH,英国籍)从境外携带4030克海洛因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入境时,海关安检人员从阿克毛手提行李箱夹层内查获海洛因,经鉴定,纯度为84.2%。最高人民法院认为,阿克毛向中国境内走私数量巨大的海洛因,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其行为构成走私毒品罪。

  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英方提供的材料不足以证明阿克毛有精神病以及阿克毛的家族成员曾患精神病;阿克毛本人也没有提供相关材料。最终,法院没有接受其精神病鉴定申请。

  最高人民法院表示,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犯罪,社会危害极其严重,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中国社会公众普遍要求对这类犯罪依法从严惩处。中国刑法规定,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因此,对不同国籍的罪犯均应依法作出处理。中国法律在保留死刑的同时,严格控制死刑适用,对危害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适用死刑,有利于震慑和预防毒品犯罪。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郝亚琳 王慧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9日表示,中方对英方有关英国毒贩在华被处死刑一事的无端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英方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并立即纠正错误,避免对双边关系造成损害。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英国首相布朗发表声明,对英国人阿克毛被处决表示“震惊”和“失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阿克毛因走私毒品于2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被执行死刑。

  姜瑜说,英国公民阿克毛在中国贩毒被判处死刑,是一起孤立的刑事案件。中国是法制国家,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事,中国的司法独立性不容外来干预,任何人都无权对中国司法主权说三道四。在此案审理过程中,阿克毛的诉讼权利和各种待遇都得到了应有的保障。

  她同时表示,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罪行,社会危害极其严重,各国都依法严厉打击,打击毒品犯罪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毒贩 阿克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