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老保险转移 需45个工作日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3:40   CCTV《第一时间》

  新闻首先聚焦养老保险的转移续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养老保险转移暂行办法,对基本养老关系全国漫游进行了细化规定。这意味着从在明年1月1号开始,城镇职工和农民工在跨省流动的时候,养老保险就能跟随转移和接续。对于打工者来说,接续养老保险,最迫切的是时间长短和便利性,而根据规定,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手续,最多需要45个工作日就能办理完成。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转移养老保险关系需要走三个流程,一,新参保地审核转移接续申请并向原参保地发出同意接受函——二,原参保地办理转移手续——三,新参保地接受转移手续和资金,三个流程走完之后即可办妥转移接续手续,政策规定每个流程最多15个工作日,也就说对于参保者来说,最多45个工作日就可以将全部手续办完。

  这次政策特别强调参保者的便利性,从制度设计也可以看出,参保者所要做的就是向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书面申请,其他所有的后台工作均由新旧参保地的社会经办机构来完成。

  养老保险转移

  对于此次暂行办法,因为涉及的情况复杂,普通人想要看懂,恐怕要费点功夫。儿昨天,人保部有关负责人也对其中一些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做出解读,比如很多人会在很多城市流动就业并参保,最终他们应该在什么地方领取养老保险?又该按什么标准领取?来了解一下具体内容。

  流动就业者在哪领养老保险?

  对于流动就业者在哪领取养老保险的问题,人保部有负责人表示,当参保人员户籍所在地与最后参保地一致时,应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当户籍所在地与最后参保地不一致时,如果在最后参保地参保满10 年,则在最后参保地领取待遇;如在最后参保地参保不满10年,依次向前推至满10年的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各地参保都不满10年,则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流动就业者以何标准领保险?

  此外,流动就业人员在多个地区参保,各地的工资水平高低各不相同,最后的基本养老金应当如何计算,人保部有负责人解释说:对基础养老金的计算,2005年《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已经做出统一规定,《暂行办法》坚持了这一计发办法,并进一步明确,对于多地区参保的情况,以参保人各年度缴费工资、缴费年限和待遇领取地对应的各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其基本养老金。

  解读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暂行办法

  户籍所在地与最后参保地一致:应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户籍所在地与最后参保地不一致:在最后参保地参保满10年,在最后参保地领取待遇;在最后参保地参保不满10年,依次向前推至满10年的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各地参保都不满10年,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解读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暂行办法

  对于多地区参保的情况以参保人各年度缴费工资、缴费年限和待遇领取地对应的各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其基本养老金。

  养老保险转移养老“漫游”杜绝社保移民

  为了杜绝社保移民,也就是参保者在缴费期的最后几年从低缴费地区流入高缴费地区的现象,从而在退休之后享受较高的社保待遇,暂行办法还规定,流入地不能接收“年满50周岁的男性和年满40周岁的女性”参保者的养老保险关系,以上参保者,可以同时在新参保地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记录单位和个人全部缴费。等达到领取条件时,转移归集到原参保地或待遇领取地。

  解读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暂行办法

  流入地不得接收年满50周岁男性和年满40周岁女性参保者养老保险关系以上参保者可在新参保地建立临时缴费账户到达领取条件时转移归集到原参保地或待遇领取地领取养老金

  养老保险转移养老“漫游”拒绝退保

  以前曾报道过,每年年底,深圳、东莞等打工者集中的城市,都会出现农民工集体退保的现象,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但是社保不能跟人流动,农民工们想将自己已经交了一年的钱领回来,这也意味着未来他们无法领取到养老保险金。不过暂行规定解决了这个难题,根据规定,所有参保人员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前,都不得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办理退保手续。此外,相关的一系列规定都可以保证农民工直接把自己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带回家乡,实现养老保险的连续性。

  解读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所有参保人员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前不得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办理退保手续

  实用小贴士(打工者回家出门多咨询)

  根据办法规定,相关部门将发行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建立全国县级以上社保经办机构联系方式信息库,并向社会公布,方便参保人员查询参保缴费情况,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另外,由于这个转移接续的规定非常复杂,对于很多打工者来说,有关资金转移,以及办理转接手续等问题的具体规定,您在回家或者出门前,最好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问清楚,以免给自己的社保缴费带来麻烦。实用小贴士打工者出门回家需注意: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需到当地社保办机构咨询

  养老保险转移总编后

  另外,有关养老保险转移办法的具体内容,今天我们财经频道的环球财经连线还将进行深入解读,敬请关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