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专家称曹操墓已确定无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04:08  信息时报

  综合消息 河南省文物局27日宣布发现曹操墓,引爆年底最热讨论:真是曹操墓吗?发表言论的有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文物鉴定专家,还有众多喜欢三国历史的网友。就此,曹操墓考古方表示,没到过考古现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社科院文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汉魏考古专家刘庆柱明确表示,从墓的规制、出土物品以及古代文献资料,综合来看,证据充分,确定无疑是曹操墓。如果伪造,至少墓地的规模是不可能造假的。据新华社电

  专家质疑

  ●刻有“魏武王”的石牌与石枕,此两件最有力的铁证并不是考古的正规发掘,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

  ●号称魏王用过的一件兵器,到底是真是假, 很难鉴定。墓已被盗挖过,不是原封的。

  ●在墓室清理中,发现的人头骨经专家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要确认是不是曹操本人的头盖骨,还需要把骨头上提取的DNA和曹氏后人作比对。

  ●要最终确认墓穴的归属,还需要凭借墓志铭。

  ●除“魏武王常所用扌各虎大戟”等文字外,其他的石牌上还有“黄豆二升”、“刀尺一”等,不是墓葬所用。汉代墓葬很少有发掘出类似物品的。

  ●在这么短时间内,证据链支离破碎的情况下,就发布这样的定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而且很可能涉及商业利益。

  网友质疑

  ●曹操本身就是盗墓专家,他的墓怎么会没有机关呢?

  ●一男两女的头盖骨不说明问题。曹操的原配丁夫人早已被遣回娘家 ,卞皇后一直活到孙子执政的太和四年才辞世。除了她老人家(卞皇后),谁有资格和曹操同穴?就算是丁夫人同葬,也应该恢复其名分。

  专家回应

  为何没有墓志?

  民众质疑,此墓无墓志,缺少最有力的证据。

  “曹操所在时期就不该有墓志。”中国古文字学会理事、河南省文物考古所研究员郝本性介绍说,西汉到东汉年间的葬制,一般以墓前立碑说明墓主人身份。但到魏晋时期,又严禁在墓前立碑,因而才出现将小型墓碑埋入墓中的情况,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墓志。真正在墓中设墓志并形成墓葬定制,在北魏以后。

  “曹操高陵年代属东汉末年,正好处在废除墓碑、墓志还没有出现的过渡时期。”郝本性说,“加上曹操掌权后禁碑,主张薄葬,因此曹操高陵没有墓志是正常的。在我国古代文献中也没有找到曹操高陵有墓志的记载。”

  证据来自盗墓贼?

  此次从盗墓贼手中追缴了4件文物,包括一块汉代画像石、一块汉代石璧、一块有题刻“魏武王”字样的石牌和一个有题刻“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字样的石枕。正是这几样文物引起考古专家重视,展开科学发掘,才使曹操高陵大白天下。

  据记载,曹操生前先封为“魏公”,后晋爵为“魏王”,死后谥号为“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史称“魏武帝”。此次出土的石牌、石枕刻铭称“魏武王”,正是曹操下葬时的称谓。

  朱绍侯说,曹操主张薄葬,临终前留下《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8件出土的圭形石牌都刻有“魏武王常所用”,印证了曹操《遗令》。

  为何“不封不树”?

  这座墓葬规模巨大,砖券墓室形制和结构与已知汉魏王侯级墓葬类似,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但却未发现帝王墓上常有的巍峨封土。“这一点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郝本性说,“曹操陵墓形制完全符合当时的时代特征。”

  郝本性具体分析了曹操不封不树的原因。曹操生活节俭,不封不树可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此外,因为组织过盗墓,他惧怕自己的陵墓被盗。

  为筹集军资,曹操曾在军中设专门的盗墓机构,还设置了“搜金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官职。

  “正是由于不封不树,墓口没有标志,不容易被发现,曹操墓地何在才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千古之谜。”郝本性说。

  为何如此寒酸?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韩国河,从两汉丧葬制度的变迁解释了曹操的薄葬。韩国河说,西汉、东汉帝陵葬制明显不同。西汉帝陵一般4条墓道,东汉变为1条墓道;西汉封土堆多为覆斗形,东汉多为圆形;西汉墓材质以木为主,东汉以石材为主;西汉墓多有大批随葬品,到东汉末年,随葬品变为“明器”。这个墓不管从规格、形制、随葬品来讲,达到王侯级并符合东汉晚期特点。

  韩国河认为,东汉末期战乱频繁,国家财力空虚,盗墓盛行,薄葬渐渐兴起。曹操开启的薄葬之风一直延续到魏晋时期。

  郝本性表示,这次出土的250多件文物大多是非常小的器物,小陶俑仅十几厘米高,很粗糙,墓中无壁画,肯定是薄葬。1分2分3分4分5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曹操墓葬被发现

更多关于 曹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