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操高陵发掘单位:七十二疑冢是以讹传讹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31日电 (记者桂娟)最近被有关部门确认为曹操高陵的安阳西高穴大墓,是曹操的“七十二疑冢”之一吗?

  安阳曹操高陵考古发掘单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在31日举行的考古发现说明会上说,关于曹操墓“七十二疑冢”的说法,已有专家明确指出这是一种民间传说,是民间以讹传讹的结果。

  他介绍说,北宋王安石《将次相州》中“青山如浪入彰州,铜雀台西八九丘”的诗句,可能是最早言及曹操疑冢的。南宋诗人范成大诗作《七十二冢》明确提到曹操“七十二疑冢”,后代文人罗贯中、蒲松龄等在其小说、笔记中对此加以渲染,使“七十二疑冢”得以广泛流传,并且也使疑冢位置逐渐有了邺城、许昌、亳州、漳河河底等多种民间传说。

  他说,近代较为流行的曹操七十二疑冢所指的今磁县北朝墓群,经考古发掘证明为北朝东魏、北齐时期的帝王及皇族的墓群,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曹操无任何关系。

  关于曹操墓的地理位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曹操死前曾颁布《遗令》,称其死后要:“敛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冈,与西门豹祠相近”。《三国志》成书于西晋初年,是一部纪传体国别史,详细记载了东汉末年和曹魏时期的魏、蜀、吴三国历史。因此,孙新民认为,探讨曹操生平事迹必须依靠《三国志》等信史,后代文人笔记、小说、诗作等文学作品的史料可信度则明显低于史书记载。

  孙新民说,近年来,河北、河南两省文物部门先后征集到了后赵建武六年的勒柱石刻和后赵建武十一年的鲁潜墓志,前者提到了西门豹祠殿基,后者记录了曹操墓与鲁潜墓的相对位置。两件文物的面世,使有关学者将曹操墓的具体位置推定在了安阳县安丰乡及其与河北省交界的漳河一带。

  84岁高龄的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原副会长、河南大学历史系主任朱绍侯教授在说明会上说,曹操在正史和传说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形象,《三国志》《资治通鉴》等正史认可曹操的正统地位,《三国演义》等视汉室为正统,故将曹操塑造成白脸奸臣的形象。

  朱绍侯说,作为一个历史学家,我对曹操评价很高,他文武双全,统一了北方,还改变了汉室奢靡的生活方式,生活极为简朴,希望大家能将历史上真实的曹操和传说的曹操区分开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