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撰文谈党建:全党须增强忧患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1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日电 今日出版的新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重要文章《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胡锦涛在文章中提出五点意见做好党建工作,并要求全党增强忧患意识、各级干部要善用信息网络提高管理能力、减少应酬多抓学习等重要内容。

  一、提五点意见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做为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这篇文章就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

  第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贯彻全会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充分运用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第三,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党的建设创新。

  第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第五,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保证各项工作落实。

  胡锦涛指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制定一份好的文件不容易,把文件落到实处更不容易。全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二、全党须增强忧患意识 始终保持肌体健康

  胡锦涛在文章中指出,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的干部队伍构成发生很大变化,干部队伍思想、素质、能力出现许多新情况,不少年轻干部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更重要的是,目前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虽然不是党的队伍的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

  文章指出,我们党是一个拥有370多万个基层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党任务十分艰巨。党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客观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出现什么问题就抓紧解决,不能放任不管,否则就会积重难返。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三、领导干部要减少应酬 挤出时间抓学习

  胡锦涛在文章中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特别是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知识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我们只有勤于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真正担负起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正因为如此,全会鲜明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全党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胡锦涛表示,要在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在学习中拓宽视野,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要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全面了解和深入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带头探索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紧密联系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开展学习,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减少应酬,挤出时间抓学习,以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四、各级干部要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提高管理能力

  胡锦涛表示,现在信息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党的建设提出挑战,也带来机遇。各级干部要学习和熟悉信息网络,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引导和管理能力。

  胡锦涛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方法的运用对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我们在探索和运用党的建设科学方法方面取得不少成效,应该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和完善。比如,现在信息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党的建设提出挑战,也带来机遇。全会提出要办好党建网站、建立全国党员信息库、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一体化建设、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和处置机制,等等,目的就是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效率。

  胡锦涛并要求各级干部要学习和熟悉信息网络,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引导和管理能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既要有决心和信心,也要有科学方法,既要继承和发展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方法,也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借鉴外国政党的有益做法。

  相关阅读:

  胡锦涛:领导干部要减少应酬挤出时间抓学习

  胡锦涛:各级干部要善用信息网络 提高管理能力

  胡锦涛:全党须居安思危 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胡锦涛:党内存在不适应新形势要求不符党性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党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