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纸火车票 今起全面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13:46  法制晚报

  各火车站和代售点 出售带有二维防伪条码的新版车票

  软纸火车票 今起全面换代

  本报讯(记者张颖川 韩旭)今天凌晨,使用了12年的软纸车票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新版车票开始向乘客发售。

  昨晚11时30分,记者在北京站看到,前廊售票窗口已开始销售新版的火车票,市区内的车票代售点也开始全部使用新的打票机,发售新版防伪车票。

  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了解到,北京铁路部门已于2009年12月30日18时许完成了全部新版火车票的升级工作。

  今天,北京各大火车站和全部代售点都将出售带有二维防伪条码的新版火车票。2010年1月1日凌晨,从1997年开始使用的第一代软纸车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在北京站发现,检票方式目前仍未改变,依然是人工手检,何时采用机器识别还未确定。铁路公安部门提醒乘客,最近新老票更换,一些票贩向乘客收购旧车票。

  乘客如遇到票面有疑问的情况,应向站点的铁路公安部门举报。

  铁路公安部门同时建议乘客到车站售票窗口或正规代售点购票,不要从个人手中购票,以免上当。

  贴心提醒

  旧版车票:红色水印软纸车票,一维条形码,1997年开始投入使用,显示车站到发站、票价等信息。

  新版车票:一种为红色水印软纸车票,一维条形码改为二维方形识别码,形似“三维立体画”。同时车站名、英文名称标注和列车车次使用大号字体,位置更加明显。

  新票的二维码还可以储存车次、时间等信息,使新版火车票具有保密性高、追踪性高、抗损性强、成本低等特点,也增加了造假者的技术难度和成本。2010年1月1日起开始使用。

  另外一种为磁卡票,整体为蓝色磁性硬纸,也改加了二维方形识别码,可以实现刷卡进出站。从2008年8月1日开始使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