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6日将创33年同期最低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3日17:09  北京晚报
北京6日将创33年同期最低温(图)
全市降水量分布

  雪·天气

  寒潮暴雪结冰预警连发

  三天假期两天降雪,2010年北京新年上演了飘雪“二重唱”。昨天凌晨出现的小雪相当于一段序曲和前奏,今天凌晨降雪主力军在凛冽寒风的裹挟下如约而至,开始了盛大的主旋律演奏。在飘飘扬扬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古老的北京城披上了厚厚的银装,显得浪漫而美丽。气象专家介绍,这场雪将会持续到今天后半夜,雪量可达大到暴雪,气温随之大幅下降,明天早晨上班时间将出现-10℃低温,而5日早晨上班气温则会降至-14℃,6日早晨上班气温将在-16℃左右,这个气温值将达到33年来北京历史同期的低温极值。

  上午追发暴雪黄色预警

  从昨天开始,北京气象台轮番发布寒潮、暴雪、道路结冰三种预警。继昨天上午10时30分后,昨晚7时再次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称今天后半夜雪停后北京将有五六天大风,气温下降7℃到8℃。

  昨晚9时50分,北京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近日来北京地区气温较低,白天最高气温在-6℃到-9℃之间,非常寒冷,哪怕1毫米的降雪都很难融化,更别说是强度如此大的降雪,而且适逢元旦假期,市民出行肯定会受到影响,需注意防滑和交通安全。

  今天凌晨3时20分,北京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雪蓝色预警信号,上午8时50分,追发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称未来12小时内降雪仍将持续,北京大部分地区降雪量可达大雪级别,局部地区可达暴雪量级。暴雪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在如此密集的时间里,集中发布三种气象预警信号,在我的印象中好像是第一次。”今天早晨北京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刘工程师告诉记者。

  最大降雪处积雪没脚踝

  从预报情况看,今天北京部分地区降雪量将达到10毫米以上的暴雪级别,积雪深度在100毫米左右,踩下去积雪将没过脚脖子。据介绍,降雪级别以降水量多少来划分,有“零星小雪”、“小雪”、“中雪”、“大雪”和“暴雪”不同级别,当24小时降水量达到5.0至9.9毫米时即可称为大雪,24小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时为暴雪。气象专家指出,这里的降水量并不是指积雪深度,二者之间的对应关系是:当降雪落地后无融化时,1毫米降水量的雪在北方地区可形成的积雪深度有8至10毫米,南方地区可形成的积雪深度有6至8毫米。

  郊区几乎都下了大雪

  据气象专家介绍,这场雪持续时间长,雪量大,各个气象站的降水量一直在增长。今天早晨6时,居庸关站的降水量就已显示为7毫米,达到大雪级别;到8时左右,几乎所有郊区站都显示降水量越过5毫米,达到大雪级别,据气象专家介绍,到今天后半夜降雪停止后,全市将有多个气象站点显示的降水量超过10毫米,因此这场大雪可定义为“今年首场、今冬第四场全市性的大到暴雪”。

  雪后气温将创33年新低

  据了解,这次降雪过后,北京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今天晚间风力4至5级,明天白天风力还将有所加大,达到5至6级,与此同时,北京气温也将骤降8℃左右。明天为节后上班第一天,明天上班时间气温可能会低至-10℃;而明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9℃,明天夜间气温会进一步下降;后天早晨气温将降至-14℃,预计5日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8℃,夜间气温将探底;6日早晨的最低气温会在-16℃左右,这个气温值将创下33年来北京历史同期的低温极值。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雪后降温明显,且路面湿滑,大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做好防寒、防风及防火的准备工作。本报记者 蔡文清

  雪·清扫

  千名环卫人员上街扫雪

  今天早晨6时,家住东五环附近的马小姐出门后,发现道路上积雪有厚厚的一层。从昨天晚上9时开始,本市降下今年的第二场雪。截至今天上午8时,本市环卫人员先后出动960人次,撒布融雪剂2175吨。

  从昨天晚上9时开始,北京上空降下大到暴雪。一些市民心有疑问:昨天本市也出现降雪,但是昨天道路上的积雪很快清除干净,为什么今天的路面上有很多积雪呢?记者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和昨天相比,今天的降雪时间长、雪量大,截至上午11时降雪仍在继续。针对此次降雪,本市环卫人员及时撒布融雪剂,喷洒融雪剂溶液,从降雪开始一直进行除雪铲冰作业,实现了雪中路通,有效防止了路面结冰,保障道路不因路面结冰而堵塞。

  本报记者 贾中山

  雪·出行

  车辆在二环转弯处“爬行”

  今天上午,记者在复兴门看到,受大雪影响,二环和长安街上的车流量锐减,车行速度缓慢,但基本顺畅,没有发生拥堵。

  上午9时许,记者在复兴门桥头看到,主路地面覆盖着被过往车辆反复碾过的黑雪。路上的行人和骑车人极少。二环路边的电子显示牌上,“路面湿滑减速慢行”的黄色提示语十分醒目。车辆几乎都在用每小时20至4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转弯处甚至可以用“爬行”来形容。

  根据记者目测,长安街上的车流量比平时减少了百分之六七十。行驶在二环上的车辆稍多,但也不足平日正常时段的一半。

  9时30分,两辆交通巡逻车在二环路上出现。一铲雪车由西向东在长安街上铲出一条没有积雪的路来,不过,没过一会儿,刚刚露出来的柏油路又被一层薄雪覆盖了。在复兴门桥头,几名环卫工人每人抱着满满一塑料盆融雪剂在便道上播撒。其中一位脸冻得通红的老师傅告诉记者,他凌晨1时就起来撒融雪剂了,中间吃了点早饭又接着干。“从和宣武交界的地方到这儿,撒了二三十里地吧。”  本报记者 孙莹

  47条公交线路停驶

  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市交通委紧急启动雪天预案,确保节日早高峰交通畅通。截至记者发稿时,本市共有60条公交线路分别采取了停驶、绕行、发区间等措施,其中47条线路停驶、9条线路发区间、4条线路绕行甩站,头三班车全部准点发出,早高峰运营情况正常。交通系统共出动铲冰除雪人数8949人,车辆1462车次,融雪剂撒布3046吨,液体融雪剂5174吨。各区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辖区内客运枢纽、公交场站进行巡查,重点是北京站、北京西站、四惠和东直门公交枢纽等大客流聚集地。

  地铁接触轨一直通电

  地铁运营公司也启动了雪天应急预案,机场线、八通线、13号线全线及5号线地面段为防止线路雪水冰冻,采取通宵接触轨不停电措施,并安排电客车上线运行,进行轧道工作。地铁各车站及时对出入口进行防滑处理,加强对乘客进行疏导宣传。各地面线、露天车场派专人清扫道岔,并撒融雪剂,做好防冻工作。

  本报记者 孟环

  3000余名交警上路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交管部门已启动应急疏导方案,应对全市大雪。今天凌晨到上午,已有3000余名交警上路值勤。由于车流量较小,市区没有出现严重拥堵,事故数量也保持平稳。

  今天上午,不少奔驰、宝马等高档的后轮驱动轿车都出了问题,被困在主干道的路侧动弹不得。而不少司机过度信任车辆性能,越打滑越给油,最后弄得不可收拾。

  截至10时,八达岭高速降雪量大,路面结冰,通行困难,出京方向队尾已经排至北六环百葛桥,直接影响了北六环东向西方向通行。京开高速的新发地桥、京良桥等部分桥区以及蒲黄榆路南向北方向,玉蜓桥等桥区也因道路湿滑和桥区坡度较大等原因,车辆行驶缓慢。

  京承高速因河北路段结冰,出京方向在太师屯分流;京津塘高速出京方向在大羊坊采取分流;京津高速双方向封闭。110新线老线进京方向在大榆树环岛分流,109国道39到50公里处封闭,路面结冰,车辆绕行夏安路。

  本报记者 安然 通讯员 祁琦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