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津两地中小学因暴雪今日停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02:09  汉网-武汉晚报

  据中新社电中央气象台3日同时拉响寒潮和暴雪橙色警报。未来三四天,一股强冷空气将席卷中国大部地区,从北到南中国还将迎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表示,此次强冷空气的降温范围将包含中国中东部地区所有省区市,伴随着狂啸的北风,最大降温幅度可达18摄氏度。部分地区还将遭到暴雪袭击。

  2日傍晚华北地区已有星星点点的小雪,3日早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已是银装素裹,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高速公路局部或全线封闭。预计3日,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辽东、山东等地还将出现大到暴雪。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先后有四至六级、阵风七级偏北风。冷空气前锋过后,内蒙古、西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贵州、重庆等地气温将下降8至12摄氏度,其中,黄淮、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4至16摄氏度,局部可达16至18摄氏度。

  同时,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中南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大部、东北大部、江汉、山东半岛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其中,内蒙古、青海、河北、北京、天津、辽东、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的局部地区还有扬沙天气。

  受冷空气及东移南支槽的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宗志平说,这次强冷空气具有大风影响范围广、气温下降幅度大、华北地区降雪强三大显著特点。大风、降温、雨雪及持续寒冷天气将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牧业、疾病防控、煤电油气等能源供应等产生不利影响,建议相关各地、各部门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北京5日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零下9摄氏度,可能出现近50年以来的最冷天。

  中央气象台3日发布寒潮和暴雪橙色警报,一股强冷空气从北到南给中国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包括北京市在内的中国北方地区迎来新一年中最大一场雪,雪量之大、降温之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空中、地面交通已受到极大影响。京津等地政府积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应对不利天气。京津两市中小学4日亦紧急停课一天。

  面对来势汹汹的风雪天气,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北京市政府3日晚通过电视节目插播字幕等方式发布紧急通知。通知称,因北京普降大雪,预计还将有大风天气,全市各中小学1月4日停课一天。而天津市教委3日也发布通知,根据天津此次降雪比较大的情况,依照教育部和市政府应急预案要求,为确保师生安全,缓解交通压力,经研究决定,全市中小学及中职学校4日停课一天。

  据中新社电针对近日出现的强降温降雪天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中国气象局值班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工作,确保城市运行、交通安全、农业生产、市场供应正常秩序。

  中国气象局早在2009年12月31日就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作出重要部署,并于2010年1月2日启动寒潮◇级应急响应。

  郑国光介绍,从目前来看,此次降水过程显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降水时间比较长、降雪量大、降雪深度较深,部分地区超过了历史极值,个别地方积雪超过20厘米;二是雪后的降温幅度大,有些地区的最低气温可能也要超历史极值;三是冷空气将带来大风天气,对海上运行作业产生影响。他强调,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雪降温天气气象服务工作。各个单位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收集灾情和雪情,切实做好服务;相关单位要开展灾后评估业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了解灾情,分析降雪过程的利弊。

  据新华社电针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明显降雪天气,公安部于1月2日晚连夜下发紧急通知,并于1月3日上午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相关地区交管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投人保安全、保畅通、防堵塞、防事故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雪天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公安部要求正在降雪和预报降雪的省、区公安机关各级值班领导靠前指挥,动员警力到岗到位;加强重点路面、重要节点的交通维护,对桥梁、陡坡、弯道、涵洞等易结冰路面加强巡逻管控和清理,防止结冰影响通行;特警、消防、交警部门要组成突击队,及时做好群众救助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加强宣传提示,加大雪天出行安全宣传力度,及时发布道路交通信息,引导车辆通行。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内蒙古最东部的呼伦贝尔地区零下30度以下的极端寒冷天气已经持续了八天,额尔古纳、鄂伦春、根河等北部林区最低气温都在零下四十多度。

  由于极端低温,地面水蒸气遇冷立即凝结,造成大雾天气。恶劣天气严重影响了人们出行。呼伦贝尔海拉尔区交管巡警大队副队长李刚告诉记者:“现在全市每天有一半的警力上路,提醒所有车辆白天也必须打开车灯,强制车辆降速慢行。”

  暴雪致京津等8省15条高速3条国道局部关闭

  据中新社电截至3日10时,受强降雪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八个省(市、区)共计15条高速公路、三条国道(内蒙古G201、G208、G110)的局部路段,因路面积雪关闭交通,其中河北境内高速公路几乎全部封闭。

  此外,受大雾影响,四川省先后有八条高速公路封闭交通,截至记者发稿时,封闭的高速已经陆续恢复通行。

  中国交通运输部官员3日称,该部已发布了公路交通恶劣天气气象预警,对各地应对强降雪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并及时掌握汇总、发布路况信息。

  官员表示,各地交通运输机构和公路管理机构已经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特别是强降雪的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相关准备工作。降雪比较严重的华北五省交通运输部门也已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路养护、路政人员,调集机械、融雪剂等物资,上路全力开展除雪工作,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实施科学的交通管制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强降雪条件下的公路交通畅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