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施融雪剂近3万吨 专家释疑融雪效果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09:45  千龙新闻网

  融雪剂对付新年首场大到暴雪显得稍有“力不从心”。在施撒了融雪剂后,昨天(4日)京城的部分道路上积雪没有立即融化,而是在汽车的多次碾压下成为稀粥状的“雪泥”。此前每逢京城下雪,融雪剂施撒后,积雪会迅速融化变成水流入下水道,这次大到暴雪中,为何融雪剂表现有点儿“面”呢?

  昨天环卫专家介绍,融雪剂的施撒效果由很多因素决定,其中就包括施撒量、雪的含水量、气温、地温等。环卫专家介绍,融雪剂的基本原理是融雪剂溶于水(雪)后,其冰点可降到零摄氏度以下使道路不易结冰。比如氯化钠(食盐主要成分)溶于水后冰点在-10℃,氯化钙在-20℃左右,醋酸类可达-30℃左右。因此在雪水中溶解了这些物质之后就难以再形成冰块。2009年11月10日的大雪,环卫部门撒下融雪剂后,道路上的积雪在数小时后就全部融化,仅不到两天的时间,京城道路就恢复至雪前状态,那是因为当时气温高,降下的雪含水量高。

  环卫专家说,遇到含水量高的雪,融雪剂效果就好,加之当时地温还在零上,大部分雪落地即化,所以,人们感觉融雪剂大显神威。前天的大到暴雪却与上次降雪迥然不同,降雪中京城最高气温只有-8℃,最低气温在-13℃,如此低的气温中雪的含水量大大降低,融雪剂的融雪能力也就受到影响,而此次地温早已在零下,无法给融雪剂“帮忙”融雪,人们也就看到雪后积雪并不容易融化。

  北京遇降雪使用融雪剂,但不会依赖融雪剂,更不会滥用融雪剂。市市政市容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融雪剂的使用一般都依照降雪量决定,本市早已做出规定,以“机械铲雪为主,融雪剂融雪为辅”,而且对作业方式也进行了严格规定,降雪量不超过10毫米/次时,施洒(撒)量不得大于10克/平方米;施洒(撒)的融雪剂应距车行道外侧道牙1.5米以上。所以,在严格控制使用量中,是对环境的保护。

  北京在应对2010年新年首场,也是59年来最大大到暴雪中使用的全部是环保型融雪剂。昨天的采访中,市市政市容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天14时,全市共施撒融雪剂29471吨,一场雪施撒近3万吨环保型融雪剂相当于过去5年冬季使用量的总和,这也是建国以来没有过的,而2008年整个冬季由于降雪量极小,北京一冬使用融雪剂还不到3000吨。今天,全市的扫雪铲冰工作仍在继续,融雪剂的使用量还会增加。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从2002年在北京强制推广的环保型融雪剂不会对桥梁钢筋造成生锈膨胀,也不会对草皮土壤和动植物产生腐蚀。环保型融雪剂对汞、铅、砷等五种具有腐蚀性的重金属含量也作了严格界定。(记者 黄建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融雪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