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调查:2009汽车下乡惠民惠企得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7:50   CCTV《第一时间》

  2009中国经验,我们来梳理和关注中国车市。去年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汽车产业的政策,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到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都直接刺激了中国车市。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做出决定,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到2010年年底。那么汽车下乡政策,对我国汽车产业,以及农民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我们的记者也到河南、安徽、广东等地进行了调查。

  河南郑州弓马庄村是一个以牛羊肉加工为主的回民村,原来村民们搞批发和运货基本都是用农用三轮车,现在,一些有了积蓄的村民打算换成小排量汽车,正好国家出台了汽车下乡政策,一辆车能免去几千块钱,不少村民都觉得很划算。像这位叫巴培军的村民已经准备买第二辆车了。河南郑州经开区弓马庄村:(我家)卖着肉打着千层饼现在一个车不够用趁国家补贴再买一台5000块钱等于国家送给我们一头大黄牛。

  借着党和政府汽车下乡利好政策的光,村里买车的当然不止老巴一个人,汽车下乡政策出台以后,弓马庄全村目前已经购买了200多辆小面包车了。在广东,不少汽车下乡品牌的汽车销售也都有很不错的业绩。汽车下乡产品已经成为农村消费的热点。陈海霞广东微型汽车销售中心销售人员:(我们的汽车销售)农村用户占的比例是40%到45%。

  而安徽作为农业人口大省,和汽车生产的重要区域,已经成为汽车下乡政策受益最多的省份之一。据统计,截止到9 月底,安徽已销售汽车下乡产品13万7千多辆,销售总额超过40亿元,其中财政补贴资金达到了1亿8千多万元。在这些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预计全年安徽汽车产销量将有望突破80万辆,销售收入接近1000亿元。刘特文广东物资集团汽车贸易公司副总经理:汽车下乡政策对拉动今年中国整个汽车的贡献是很大的

  2009中国经验中国汽车销量2009年全球第一

  好政策,市场也给出了好效果。2009年,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全球汽车市场举步维艰,但是但我国的车市在党和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刺激下,不仅走出阴霾,还舞出了超越式的步伐。下面这组数字就可以说明很多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1到11月中国汽车销量超过1200万辆,而2008年同期销量总计才860万辆,2009年1 ~11月同比去年增长45%左右,在2009年,我国的汽车销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市场。

  2009中国经验记者调查:政策利好延续车市新年开门红

  眼下已经进入了2010年的门槛,而党和政府对于车市的政策利好,也在延续。比如从今年起,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将由最高六千元提高最高一万八千元;而小排量车购置税的优惠也在延续。这两天,我们的记者在北京、深圳等地采访时发现,政策的延续,让车市在新年都迎来了开门红。

  在深圳,汽车“以旧换新”很方便,车主只要把想更换的符合条件的汽车,交售给指定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后,就可以到市民中心申请补贴资金,而深圳将按照国家新的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予以补贴。深圳市民:如果按照10万块钱的车算的话,国家补贴15%到20%,我觉得这个还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而为了吸引市民购车,不少汽车销售商也拿出了更加优惠的促销手段,有的优惠幅度比2009年底还要实惠。深圳市汽车销售商杨俊峰:公司给客户还是按5%的购置税优惠来回馈消费者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重复)的赠送要比去年的优惠还有一个额外的增加

  在北京,元旦期间的车市也是和节前一样火爆。在北京最大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这两天平均每天都要接待300 0多位顾客,人气比往年元旦还要旺。购车人:想买一个家用的轿车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虽然小排量车购置税的减免幅度从5%减少到了2.5%,但不少汽车厂商都在进行促销让利活动,像上海通用就对新凯越车直接宣布了降价,官方指导价调低了8900元。不过,目前市场上的一些热销车型,像飞度、雅阁、凯越等,优惠幅度已经有所减小,有些价格甚至有所上调。

  2009中国经验部分车型供应紧张局面3月将好转

  在销量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目前,各大厂商对2010年的车市都非常看好,并且定下了较高的销售目标和新车上市计划,很多厂商也都宣布了扩充产能的计划。业内人士预测,到3月份的时候,一些车型供应紧张的局面将有所好转。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