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大面积寒潮天气下铁路运输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齐中熙)在连日全国大面积寒潮、暴雪、大雾灾害天气下,铁路部门发挥全天候、服务全方位优势,全力保畅通,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运输保障能力显著。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4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70.9万人次,同比增加338.7万人次。

  新年伊始,寒潮、暴雪、大雾席卷全国,尤其是部分地区降雪、降温天气几十年未遇,民航、公路运输严重受阻,多个机场关闭、公路封道,大量旅客涌向铁路,给铁路运输造成极大压力。

  记者5日从铁道部获悉,在应对恶劣天气和切实保障运输中,铁路充分发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系统中的骨干作用,全国铁路系统“以雪为令”,主要运输一线干部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加强行车组织、设备整治、线路巡检、精心服务,确保安全生产,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全方位服务。

  对线路、道岔等重点区域执行“人不离岗、岗不留雪”,做到“边降边扫,边扫边清”,确保各次列车正常运行。较大客运站,组织干部和休班职工在候车室、售票厅等客流集中地点精心做好旅客引导服务,利用车站广播、服务台、公告栏等及时告知信息,帮助旅客排忧解难,积极组织旅客有序乘降。

  遭遇暴雪袭击的京津地区,铁路更加凸显出运输保障优势。因八达岭高速公路封闭,S2线成为唯一交通通道,平日仅发送旅客数百人的延庆站元月3日客流猛增至数千人,给铁路运输造成了巨大压力。北京铁路局迅速缓解旅客运输压力,努力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同时,在元月3日加开5对,元月4日加开6对列车,确保了S2线旅客得到疏散。京津城际列车随即由59对增加到74对,积极缓解了客流压力。

  在近日南方低温、降雾等灾害天气下,新投入运营的武广高速铁路形成的大能力快速客运通道,有效提高了广州——长沙——武汉间的铁路网整体运输能力。12月31日至今年1月4日,武广高铁累计发送旅客26.3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3万人次,上座率87.5%。

  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中,全国铁路运输良好,成效显著。有关专家表示,一方面随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铁路应对灾害天气的运输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另一方面,铁路路网具有的完整性和运输组织统一性,有效发挥了全国铁路网整体功能,确保了有限运力资源产生最高的效率和最佳的效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