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经验 浙江温岭鞋企订单不断生产繁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1:43   CCTV《第一时间》

  2009中国经验,今天我们来关注我国的外贸出口。在过去的2009年,国家给予了外贸产业巨大的政策支持。因此,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下,2009年,我国的对外贸易仍然实现了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外贸产业回暖迹象日趋显现。在素有中国鞋城之称的浙江温岭,很多制鞋企业在2009年下半年,就迎来了订单不断、生产繁忙的好日子。

  温岭共有制鞋企业4300多家,从业人员有17万人,2008年总产值达到了220亿元。受金融危机影响,对出口市场依赖较高的温岭鞋业也曾遭遇了不少困难和挑战。2008年,总量增幅下降,部分规模下鞋企歇业停产。不过,在国家利好政策引导和支持下,众多规模制鞋企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开始订单不断,又开始了繁忙的生产。像这家位于温岭城东街道的制鞋外贸企业,就在兼顾国内市场的同时,又以外贸为重点,新开拓出了罗马尼亚、捷克等海外市场,眼下,大量订单已经排到年后,厂内千名员工正加班加点赶做童鞋,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浙江温岭福德隆鞋业厂长李小冬:今年同去年订单比起来增加很多。外贸同去年相比,增加了30%左右的外贸。内销今年下半年,天气冷得比较快,我们厂里先做好了棉鞋的准备,棉鞋上来比较忙。温岭鞋革业商会副会长金江兵:据我了解,我们的同行,就温岭的鞋革业,规模上的企业,从今年(2009年)11月广交会回来以后,生产形势基本上非常火爆,基本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至4成,有些翻了一翻。

  而在企业订单不断、生产繁忙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在2008年底,很多民工提前返乡的情况已经看不到了,眼下,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景象,因为忙着加班,很多外来民工推迟了返乡的日子。温岭某制鞋企业河南员工苏萍:现在的情况来看,应该到今年过年的时候我们员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的。像我们员工事情肯定是越多越好,大家毕竟是出来挣钱的。去年回去了,去年毕竟生意不是很稳定啊,去年放假早一点,大家都回去过年了。今年有生意嘛,大家肯定都想做下去。

  2009中国经验政策一年间:好政策提振中国外贸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际贸易急剧下滑,我国的外贸出口也受到很大影响,为了稳定出口,我国及时采取了以提高出口退税率为主的多项措施,很快扭转了外贸下滑的趋势,下面我们就一起梳理一下一年来国家出台的这些利好政策。

  为稳定出口,我国从2008年8月开始,逐步提高出口退税率,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在2008年后5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四次调整了出口退税,先后受惠的行业包括纺织、服装、模具、箱包、机电产品等。进入2009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深化,我国开始第二波出口退税率调整。纺织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5%2009年2月4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纺织产业振兴规划再次调高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出口退税率由的14%调高到15%。

  轻工业振兴规划通过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对部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的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进一步提高部分轻工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4月1日起我国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从4月1号起提高纺织品、服装、轻工、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CRT彩电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金属家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我国再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从6月1日起,再次上调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产品共计2600多个。其中,缝纫机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农业深加工产品,部分机电产品、光学元件、胰岛素制剂等药品,玩具、家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5%。

  除了大幅提高出口退税率,鼓励出口,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还出台了力度空前的稳定外需的政策,包括提高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额度,开展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完善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制度,减免对外贸企业的收费等。

  此外,各地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如浙江、上海等地加快了境外营销网络的建设,江苏建立了外经贸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这些政策措施对扭转中国外贸下滑势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