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班因雪延误 乘客获赔视旅行社投保情况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3:34  法制晚报

  新闻点击

  京津冀等地日前的降雪给各地的交通带来严重影响,多个航班取消、延误,大量旅客滞留。据了解,多个境外团队因航空原因滞留境外。另外,多列火车晚点,更有火车长时间遭暴雪围困。

  出去游玩的人可能会因此耽误甚至取消旅游行程,按照以往,因大雪等天气原因属于不可抗力造成的影响,旅行社与游客互不承担责任,游客不可能得到赔偿。

  然而自2010年1月1日起,新版旅行社责任险正式实施,将旅程延误、旅行取消等以往界定困难的责任明确列入保障范围。

  法律看点

  这次因雪造成的旅程延误、旅行取消,游客是否都能提出索赔?

  法律解读

  新旅责险5种附加险旅行社不一定要买

  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办旅游纠纷与维权的专业律师王冰。王冰律师说,新版旅行社责任险实施后,并不意味着游客旅程延误、旅行取消都能得到赔偿。

  新版旅责险将交通事故和食物中毒等11类责任涵盖其中,这些是基本险,是旅行社一定要购买的。除基本险外,新版旅责险同时还提供了5种附加险,旅程延误附加保险、旅行取消损失保险都是附加险。旅行社对附加险可买可不买。

  王冰律师说,因此,如果旅行社没有投保上述两种附加险,此次因雪行程受影响的游客就不能得到赔偿。反之,则可以得到赔偿,游客可让旅行社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

  旅行社未投附加险游客可主动提出来

  既然相关规定没有强制旅行社购买附加险,那么旅行社如果“不作为”,游客是否就束手无策了呢?

  王冰律师提醒说,夏天多会下暴雨,冬天下雪天较多,如果游客预见到行程可能会受天气影响,可以主动提出让旅行社投保相关的附加险,旅行社在把附加险的费用考虑进团费后,可能会再报个价。

  对游客来说,团费会因此涨几百块钱,但是,如果在旅游中真的出现了极端天气,游客却能够获得赔偿,还是很划算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班 延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