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雪后野生动物流浪宠物生存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6: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玮)昆玉河边的一片大草地已被冰雪覆盖,在这生活了两年的狗妈妈带着3只小狗蜷在一棵树下,它们挤在一个破塑料袋里避风,近在咫尺的水结成了冰,小狗们又冷又渴。它们躲过了一场大雪,但面对着接连而至的寒冷冬夜,它们是否能平安度过?

  这是市民颜小姐带着自家的小狗上草地遛弯时看到的景象。这4只流浪狗一直生活在草地里,有一段时间被人收养了,但没过多久又被遗弃了,但平时总有好心人给它们喂点吃的。

  今年的这场大雪把狗窝压塌了,只剩下当时罩在窝上的塑料袋,小狗们便一直躲在塑料袋里,昨天中午出了点太阳,它们仍然蜷在里面一动不动。比寒冷更可怕的是没有水,河水冻成冰,无法饮用。由于饥饿和干渴,小狗们只能去舔雪水、啃冰块,但有的雪上撒了融雪剂,如果吃到肚子里,小狗还能活吗?

  北京动物园的鸟类专家称,几天来大雪覆盖了草坪和土地,使小鸟无处觅食,这样下去,将有乌鸦、喜鹊、麻雀等大量的留鸟以及在京过冬的椋鸟被冻饿而死。

  美丽的天鹅们同样需要人们的帮助,大天鹅每年均因长距离迁徙,在途经北京时受气候、食物、天敌等多种因素影响,有的个体往往已经体弱。今年的大雪让它们纷纷被迫降落北京,有的降落在公园里得到了救助,但有的天鹅正在忍受寒冷的侵袭。另外记者了解到,大雪将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的狗舍压塌,400多只流浪狗面临受冻和断粮的困境。

  善待动物组织亚洲分部的工作人员苏仲曦告诉记者,在这寒冷的天气中,我们身边的这些小生命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善待动物组织紧急呼吁市民在寒冷天气为动物提供适当的保暖措施。

  您可以为它们做的

  请在发动您的汽车前,检查一下是否有流浪的小猫钻进了发动机下。

  当您的猫狗从户外的雪地回来,请为它们擦拭腿脚和肚皮,以防它们在舔舐自己时,不慎吃进融雪剂生病。

  如果您习惯把狗放在屋外“看家”,请在这个冬天让它们和您一起待在屋子里。

  当您看到流浪猫狗,请为它们提供适当的庇护,如果它们胆小或不易接近,也请为它们提供食物和水。

  在扫雪时,请在草坪等地扫出方寸之地,以供在北京的留鸟、椋鸟觅食。

  如果看到身体虚弱的飞禽类降落在您不远处,请及时通知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野生动物 流浪宠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