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皇岛港运转恢复正常开始抢运电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孟斯硕

  由于近日北方大雪致封路封港,电煤运输骤然紧张,华中、华南部分省市都出现了煤炭库存紧缺的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秦皇岛港了解到,目前秦皇岛港的吞吐量已经基本正常,煤炭到港和出港量均达到60万吨以上。

  秦皇岛港是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运量去年接近市场份额的一半。受天气的影响,2日、3日、4日秦皇岛港不得不封航,日吞吐量降到不足30万吨。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信息开发部研究员李东新告诉本报,由于北方大雪,煤炭调进量也有下滑,3日煤炭调进量为43万吨,4日煤炭调进量为51万吨,5日开始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

  目前秦皇岛港的库存有所升高,据李东新介绍,6日秦皇岛库存已经上升至608万吨,较1月1日548万吨的库存上涨了60万吨。

  事实上,入冬以来,南方地区的电煤库存一直很紧张。自去年11月开始,我国部分地区开始遭受电力及天然气短缺的困扰,重要原因是降温早于预期且幅度较大,推升了能源需求。

  国家电网提供的信息显示,1月3日,全国直供电厂煤炭库存2111万吨,再创年内新低,库存可用天数则降低至8天,其中京津唐地区降低至5天,而湖北、江西、安徽等地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港口运力恢复主要可以解决东部沿海地区电厂缺煤的情况,但是中部省份,譬如湖北、重庆等城市,煤炭运输方式主要是铁路运输,随着冬季负荷持续攀升及春运高峰的到来,可能煤炭库存紧张的局面将继续扩大。”招商银行煤炭分析师卢平分析。

  他告诉本报,中部地区煤炭运输比较依赖铁路,但是从资源省份(山西、内蒙古)到用煤地区,除了京广铁路外,缺少一条运煤的大动脉,所以运力不足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按照铁道部的规划,在2012年铁路实现客货分离以后,可能会根本缓解中部地区用煤紧张的局面。从目前来看,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春运期间加紧对电厂煤炭库存的补充。”卢平表示。

  事实上,电煤库存紧张的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昨日从铁道部了解到,铁道部与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电煤组织力度,全路电煤装车日班计划按4万车组织。

  在运煤保障上,铁道部提出“各局灵活掌握,不受电煤装车计划限制,只要有请求,就尽力组织装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电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