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曹操墓薄葬开发潜力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22  世界新闻报

  旅游开发伤害曹操墓考古

  薄葬的曹操墓,文物数量有限,开发潜力明显不足,历史教训值得借鉴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蒋悦

  河南安阳发现曹操墓后不到一周时间里,大墓真伪之争正酣,曹操墓的旅游开发就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热点。文化学者裴钰在博客里计算,曹操墓作为新的文化旅游景点,比殷墟、岳飞故里更引人注目,比照兵马俑的参观人数,曹操墓每年最保守估计会给安阳带来4.2亿元的经济收益。

  4.2亿的测算可能不够科学,但是代表了社会对曹操墓寄予的期待,也代表着社会看待文化遗产的一种眼神。这种眼神对曹操墓考古工作的伤害,从大墓横空出世时就已经开始了。

  掘的不是文物是富金矿

  2009年的最后几天,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景象:大批村民挈妇将雏,围观曹操高陵的考古现场及各路媒体;外地游客利用元旦假期到此一游,坑坑洼洼的西高穴村成了新景点。

  “希望这是真的曹操墓,让我们赶紧发展一下旅游。”一个大叔对着镜头说。约有2000户村民的西高穴村,在安阳市属贫困村,曹操墓的发现,让所有的村民对未来有了向往。“曹操那么有名,来参观的人肯定很多,说不定将来这里还会修机场。”有村民说。

  憧憬美好未来的不仅有西高穴村村民,安阳当地政府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配合文物的发掘和研究外,首要的诉求,便是准备启动曹操高陵申报国家及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序;随后是规划、建设一个集文物保护、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高陵博物馆;最终,则要将曹操高陵建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为一体的三国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基地和旅游景区,为推动安阳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有消息说,安阳已经对考古现场初步划定了2.5平方公里的保护范围。对于有网友直指安阳圈地搞高陵开发的说法,安阳市市长助理陈中武回应说,2.5平方公里只是保护范围,与开发无关,更不存在圈地现象,着手规划建设的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也是为了更好保护重要文化遗产。

  遗址博物馆和商业开发的距离有多远,这个不好推定,但安阳正在为曹操高陵的开门迎客做准备,却是不争的事实。据河南《大河报》2009年12月30日报道,随着曹操墓景点的建成,安阳市即将展开征地、修路、通水、通电等工作,以解决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的问题。

  曹操故里安徽亳州市旅游局部门领导也在第一时间率团赶到安阳考察,此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希望能和安阳建立旅游方面的合作,共打“曹操牌”,共同开发,实现双赢,形成一个完整的曹操文化游线路。无怪乎有人说,“曹氏墓发掘出来的,不只是零星的文物,更是一座富金矿。”

  薄葬墓开发潜力不足

  已经拥有西门豹祠、6000年文明古村渔阳村的安阳市,深谙文物遗迹开发之理。本来,文化遗产保护和民生就业并不矛盾,可以协调统一。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保原则,但现在曹操墓的归属尚存争议时提出旅游项目,实在为时过早。

  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鉴赏中国》周刊记者采访时,著名文物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表示,目前说曹操墓开发为时太早,曹操墓关注的重点应是继续寻找被盗文物,并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考古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不要把精力放在旅游开发上。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付清远先生也指出,对于曹操墓,需要考古界在现有发掘报告的基础上进行研究确认,毕竟这是一个科学严谨的、影响重大的考古发掘项目。对于曹操墓后续的开发,应在保护的原则下进行,缺失了保护,势必造成文物遗迹的破坏,在这方面,历史的教训很多,值得借鉴。

  至于进行何种规模和形式的开发,付清远认为也应仔细研究,“应该尊重历史学界专家的意见,不要违背那一历史时期的原貌。”

  谢辰生则认为,曹操墓就其规模来说,并不具有秦兵马俑那样的庞大规模;已知出土的文物数量有限,不具有像汉墓金缕玉衣那样的文物艺术价值,所以曹操墓开发的潜力明显不足。可以想象,薄葬的曹操墓,如果采取像秦始皇陵那样“边开发边参观”的开发方式,会有多么尴尬。

  链接

  考古人被“有罪推定”

  在考古工作尚未结束时谈旅游开发,对曹操墓考古的伤害已经呈现出来。最直接的,就是曹操墓已经在经济利益的裹挟中,彻底陷入了“阴谋论”的旋涡。

  曹操墓考古发现后,河南省文物部门就宣布:高陵将以保护和研究为目的,“不会用于商业开发”或从事“商业活动”。在此次曹操墓论证中遭网友多加指责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也对4个亿的预估感到纳闷。

  “到现在为止,我没有拿安阳一分钱。之所以要认定这个墓的性质,是因为在我国,只有申报了各级政府的文物保护单位,各级财政才能拿钱出来。……目前总体规划还没有出来,容纳量等各种数据也没有计算出来,怎么就能算出4个多亿?”

  但是,类似的表态并没能改变当下曹操墓考古工作的被动局面。人们认定高陵考古有猫腻。有媒体在评论中称,“曹操墓早就策划好了,和周老虎一样,醉翁之意不在墓,而在于开发。”鉴宝专家马未都也公开表态,“里面肯定掺杂了地方利益,安阳现在把所有力量都动员起来了,这完全是利益在驱动。”

  还有人对文物部门在曹操墓开发问题上的发言权提出质疑,“文物部门真的能在未来‘景区’的建设中当家吗?如果不能,大可不必轻率表态,否则只会徒然暴露政府部门间的不能协调,而致一次次自损声名,失信于民。”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