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今年春运不会重演2008年冰灾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陈强 通讯员 杨绮薇

  2009/2010的冬季才过了一半,就出现两次叫全国人民都印象深刻的“冷事件”。不少市民感慨:“今年冬天特别冷!”

  前冬偏冷

  2009/2010的冬季才过了一半,就出现两次叫全国人民都印象深刻的“冷事件”。不少市民感慨:“今年冬天特别冷!”广东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预测室副科长王婷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近几年相比,前冬偏冷。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11月,广东冷空气活跃,各地平均气温在12.6℃~20.6℃之间,南高北低,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潮州持平外,其余县(市)一致偏低,连州和韶关偏低3.6℃,最显著。11月广东月平均气温只有17.2℃,较常年同期偏低2.1℃。

  “2009年11月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1℃,而12月又仅仅偏高0.1℃,总体来讲,2009/2010冬季的前半部分还是偏冷。”王婷表示,冷得比较早,冷空气比较活跃,是今年冬天最明显的特点。

  雨水偏多

  冷空气不仅带来降温,同时也带来降水。入冬以来,广东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

  据气象部门统计,2009年11月,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达6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六成。其中连平、和平和龙门为历史同期最多。而2009年12月,除雷州半岛、粤西东北部、粤北北部和粤东东部地区外,大部分地区降水明显偏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广东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9.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四成。

  冰灾事件概率不大专家详述三大理由

  从2009/2010冬季的前冬情况看来,一方面,冷空气活跃,气温偏冷;另一方面,降水又偏多。两者一起搅和,岂不是要再上演一次2008年的冰冻灾害事件?广东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预测室副科长王婷表示:“不一定”。今年冬季虽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但是发生严重低温寒冷灾害的可能性不大。2008年的冰灾事件也不大可能会在今年春运和春节期间重演。

  理由一:厄尔尼诺将持续到今春

  2007年出现的拉尼娜事件是造成2008年大范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自2007年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进入拉尼娜状态后迅速发展,至2008年1月,已连续6个月海表温度较常年同期偏低0.5℃以上。而且,该次拉尼娜事件是1951年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一次,也是前6个月累计强度最强的一次。

  然而,拉尼娜状态在2009年4月已经结束,6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并发展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到2009/2010的冬季。据预测,厄尔尼诺状态还将持续到今年春,因此今年冬天出现气温偏高的概率很大。

  理由二:冬季后半段大气环流调整

  前冬因为2009年11月后象征大规模极寒冷空气的极涡偏强,而且偏向东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呈经向性环流较强,才导致冷空气较强也较活跃,有利于冷空气南下影响广东。

  但这种环流会在冬季后半阶段重新调整。省气候中心预测,到2010年1月下旬后,极涡会偏弱,位置向西转移并偏向西半球,经向环流也将向纬向环流调整,变得不利于冷空气南下。这就意味着,届时冷空气不再像冬季前半阶段那么活跃,气温也会略偏高。

  理由三:水汽源地与2008年大不同

  2008年1月以来,北方冷空气连续不断入侵中国的同时,青藏高原南缘的南支低压槽活跃,又促使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空气和南海的暖湿空气源源不断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冷暖空气在长江以南的江南、华南频繁交汇,才最终导致罕见的长时间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而今年的情况又有不同。今年冬季的水汽只有一个源头,就是西太平洋的东南暖湿气流。水汽源头少的同时,随着冬季后半阶段冷空气力度减弱、次数减少,冷暖空气“强强相遇”的机会也会变少,相对而言,极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出现的机会就不大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冰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