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社区除雪缺工具居民称有心无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5:02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易方兴)首场雪已下过了几天,眼看明天可能再次降雪,但老旧小区里的路上依旧堆着积雪,居民们不禁发出感慨:“想除雪,却有心无力”。记者走访时了解到,老旧小区的扫雪进展缓慢,多是因为缺少工具。

  前天,朝阳区西坝河南里社区74岁的刘明华老人向社区的“义务扫雪队”捐出了自家的平头大铁锹。

  “这可派上了大用场!”正在发愁怎么提高除雪效率的小区义务扫雪积极分子崔淑清大妈说,现在居民家里一般都没有铁锹和大扫把之类的工具,他们只能用塑料扫帚扫雪,遇到结冰的地段根本无能为力。

  刘明华老人说,这把铁锹是他在20年前买的,现在早已停止生产。

  这把铁锹发挥了大作用,崔大妈他们除雪的速度快了好几倍,这也带动了小区居民的扫雪热情。

  “有时候不是我们不想扫,是不知道用什么扫。”社区一名年轻人说。

  记者随后走访左家庄、香河园、安贞等多个老旧小区时发现,每个街道内的社区几乎都有正在为小区义务扫雪的居民,但他们扫雪的工具仍非常简陋,大都为家中的塑料扫帚。

  记者在安华西里小区看到,20多名环卫人员正在除冰,过了一个多小时,才前进了约100米。除冰的过程中,一位40多岁的居民主动上前要求帮忙,但由于没有多余的工具只得作罢。

  “老旧小区内没有物业,扫雪一般由居委会和街道环卫部门来进行,但前几天的雪实在太大,环卫人员也有些不够用了。”朝阳区安贞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邓辉说。

  负责安华西里小区的环卫人员李金花说,因为缺少工具,加上现在大部分路面都已结冰,积雪又厚又硬,社区内的积雪清理起来很困难。

  新闻延伸

  建材市场可买到老式铁锹

  安贞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邓辉介绍,目前,北京的环卫部门基本没有用于社区路面的机械化铲雪设备,主要还是依靠人力来进行。

  吉林省“北欧除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销售部人员段伟介绍,一台除雪宽度为2.8米,除雪速度为15km/h的除雪车价格在100万元以上。

  随后,记者联系到北京一个老式平头铁锹的批发商刘永涛先生。

  “我们的铁锹是从河北进货,北京这边一般都买不到了,五金商店里出售的铁锹一般为尖头的园艺铁锹,用来挖土还行,铲雪就不太合适了。”刘先生介绍说。

  他说,每把铁锹约为15元,因目前需求量大,所以涨到25元一把,每天都能批出去几百把,目前北京的一些大型建材市场可以买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除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