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回应全球气候异常 历史有过该现象无需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04  中国网

  昨日,有报道称全球气候出现大异常,纽约、首尔、西欧地区等地纷纷打破历史低温纪录。这些极端低温的天气现象也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缘何今年冬天如此寒冷?为什么极端异常天气现象出现的频率会如此之高?为此,我们与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正研级高工李小泉先生进行电话连线,寻找低温的根源。

  李小泉告诉我们,极地地区是主要冷空气的来源,靠近极地的地区大气环流存在一个大的低温冷涡。从高空环境来讲,正常的大气环流应该是一个大的低涡。然而,最近低涡有些分裂,变成了几块低涡系统,同时由于赤道附近的暖湿气流向北深入,在东西伯利亚白岭海峡这块地区,以及在北美、格林兰治附近均形成大的高气压区域,这样就使得这些极涡分裂出来冷的涡旋向南爆发。这个涡旋爆发在什么地区就会造成该区域的低温天气。最近一段时间也是因为这样一些大的低涡,在不同的大陆板块爆发,从而引起了全球大部分地区的极端低温。

  这种天气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大气环流的一些异常,也就是大气环流这种经向的波动迹象比较严重。但是像这种情况过去也不是没有过,我们不能片面的说全球都变冷了。

  目前大的气候趋势还是全球气候变暖,在这样的背景下是会更容易出现极端的天气现象,包括特别高温、特别低温,还有长时间的干旱、集中降水等等。这些极端的现象的出现,这都是因为整个气候系统在全球变暖之后,不稳定性增加了。

  这也提醒我们,在针对这些天气现象对农业布局、作物品种以及农业规划进行调整的时候,我们既要考虑到全球气候变暖这个大的趋势,也一定要做好两手准备。在变暖的背景下出现突然的、极端的冷空气是有可能的,绝不能够一手准备,否则就容易出现被动。

  专家表示,这种极端低温天气的大范围爆发虽然不正常,以前的历史上也出现过,从气候上看,这种情况也不用过分惊讶,群众大可不必恐慌。(周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极端低温 气候异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