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证幼儿园学费便宜 打工者成主要客户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4: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无证幼儿园学费便宜打工者成主要客户群
隐匿在济南各个角落里的小型私人幼儿园,撑起了低收入家庭孩子入园的梦想。 徐洁摄

无证幼儿园学费便宜打工者成主要客户群
有的私立幼儿园校舍宽敞气派,学费也高,每月的学费、餐费要一千多元。(资料图片)

无证幼儿园学费便宜打工者成主要客户群
在一家公立幼儿园,孩子在学捏橡皮泥。徐洁摄

  济南市槐荫区29家无证经营的幼儿园于2009年12月31日被依法撤销,而在2008年,济南市排查出805家这样的幼儿园。是谁在选择这些无证幼儿园,为无证幼儿园提供了存在的理由?

  经调查,记者了解到,被撤销的幼儿园多为“作坊式”经营,与此同时,一年花费过万的私立幼儿园在省城也并不少见,背后更折射出低收入家庭的无奈。

  实地探访 没有滑梯没有院子 被撤幼儿园“作坊”经营

  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线索,1月5日下午,记者找到了位于济南槐荫区昆仑街附近的太阳花幼儿园。沿着两栋居民楼之间的小巷往东,幼儿园就在一间低矮的沿街房里,如果不是墙面涂成了彩色,过路行人也很难注意到这是一家幼儿园,因为这里没有滑梯等游乐设施,连个院子都没有。

  敲了敲掉了漆的铁门,一名30来岁的女士拉开一点门探出头来,顺着门缝往屋里看去,这间朝北的屋子光线很暗,屋里的摆设更像是一户民宅。记者以孩子要入园的名义咨询,这名女士说:“每个孩子每月260元,但暂时不收了,你等过年后再过来吧,现在只有吃小饭桌的学生。”

  她还告诉记者:“暂时停招是为了改善办园环境,保证学生安全,但现在很难说能否找到合适的场地。”当记者问有没有办园许可证时,她多了些警觉:“有,现在不能给你看,你来报名的时候再看吧。”她拒绝给记者留电话号码,“你到时候直接过来就行。”

  6日,记者从槐荫区教育局托幼办获悉,太阳花幼儿园并没有在教育局等部门注册,属于无证经营。该局工作人员说,教育局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关闭,只能根据举报,一遍遍给他们发撤销通知。

  某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像这种私人办的“作坊式”幼儿园整治之前并不少见,一般开在外来务工人员聚居的居民区里,租一套居民房,有的干脆就在自己家里,雇几个人,有的照顾孩子睡觉,有的做饭,有的简单上上课,就组成了一家“幼儿园”。记 者 调 查

  离家近学费又便宜 打工者是主要客户群

  太阳花幼儿园距离西市场大约1公里,因此,周边小区聚居着很多打工或做小生意的外地人。记者在附近采访了解到,幼儿园西侧的市场里摆摊的商户大都知道这家学生小饭桌和幼儿园合在一起的“太阳花”。“办了好几年了”,市场上某摊主说。

  摆烟酒摊的孙玉鹏(化名)的摊位离太阳花幼儿园只有不足200米,孩子上学前班之前,一直在太阳花幼儿园上学。“我觉得他们对我家孩子挺好的”。孙先生说,“说实话,学不到多少东西,但我觉得只要孩子吃好、不生病就行了,能指望三四岁的孩子学啥东西?上了学再学知识也不迟。”

  在市场上摆烟酒摊每月能给孙玉鹏全家带来1000多元的收入,他坦言:“如果有条件上五六百块钱一个月的幼儿园,咱也上啊,这不是没有条件吗?260块钱在‘太阳花’还包括一日三餐,很合算,再就是离家近,要是有事晚上六七点再去接跟老师打声招呼,他们就给看着。”不过也有摊主反映,“太阳花”为节约成本,伙食不太好。

  在槐荫区西市场附近另一家证件齐全的小型私人幼儿园,记者了解到,该园收费也在260元/月,包括保育费、餐费等所有的费用,该园共招了40名孩子,共4名工作人员,这里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以江西、湖南等南方省份居多,父母大多在济南务工。

  “她的爸妈就在市场上卖米线。”该园李老师指着一名俊俏的3 岁小女孩说,“她家条件还算不错的,有的父母都在西市场给人家看摊,全家收入一个月1000多元,哪能上得起一个月五六百,甚至上千元的幼儿园呢。”李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每个月只收260块钱,很多家长交起来也不怎么痛快,得三番五次地催促。

  本报记者徐洁

  公立难进,托关系还得排队 私立“烧钱”,学费相差十倍

  与此同时,济南许多私立幼儿园每年收费过万现象十分普遍,“上个幼儿园贵过读大学”已不是新鲜事儿;而每到招生季,公立幼儿园以价格低、信誉好吸引大批家长不惜彻夜排队报名,“托关系”、 “找门路”进公立幼儿园已是公开的秘密。

  济南某公立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去年幼儿园公开报名,不到两个小时70个名额就全部报满,很多家长只因晚来了一会儿就没报上名。

  记者从教育和物价部门了解到,对于公立幼儿园收费,济南市根据类别不同划分标准,保育费、管理费、杂费、代办费合计每月126元-283元不等。而对于私立园,济南市物价部门表示,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私立园收费不属于政府定价,只需要备案即可。

  1月6日,记者对10家私立幼儿园进行了暗访,发现仅有两家每年收费3000多元,1家年收费4800元左右,1家年收费7000余元,其余都在1万元以上。一名把孩子送到银座英才幼儿园的家长说,她每个月光园费至少1300元,还不包括孩子的餐费每日10元。位于鲁能康桥小区内的私立幼儿园每年收费2万余元,与年收费不到3000元的无证或小型私立幼儿园价格相差近10倍。

  西市场附近某小型私立幼儿园老师算了一笔账,开幼儿园貌似很赚钱,粗略一算,一个月光房租就3000块钱,雇的3个老师工资3000元,最后,园长也就“落”下3000块钱,这就是很多私立幼儿园“从孩子嘴里抠利润”的主要原因。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不仅是私立幼儿园,某些公立幼儿园也在抱怨资金紧张,“如果单靠公办老师,人力明显不够,而我们自聘的老师很辛苦,每个月只能拿不到1000元的收入。”某公立幼儿园负责人说,因此不少幼儿园偷偷开特色班、收建园费来创收。

  一语点破 他们有生存市场

  某私立幼儿园的王老师直言不讳地说,高收费幼儿园的园区建设、设施等条件确实要好一些,而家长不惜高价选择时,也有攀比、“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使然,王老师说,在他所处的盖家沟附近,无证经营的小型私立幼儿园也不少见,“即使政府一时撤销了无证幼儿园又能怎么样呢?过一段时间后,他们还会‘死灰复燃’,因为低收入家庭需要,他们有生存的市场。”

  据悉济南市2008年排查出805家无证经营的幼儿园。而记者从济南各区教育局了解到,市中、历下等区对幼儿园的2009年度年检工作还未结束,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个区都有无证幼儿园在悄悄招生。

  记者手记

  别让学前教育成盲区

  早在2009年全省两会期间,私立幼儿园高收费问题就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注意。政协和人大会议中,分别出现《义务教育应当向学前教育延伸》、 《关于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的提案、议案,建议将义务教育再向前延伸3年。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丁海东副教授说,在整个国民教育投入中,学前教育的专门财政性投入只有1%左右,这个比例在世界范围内都算低的。“咱们中国有传统观念 ,‘再穷不能穷教育’,哪个家庭富裕的家长不希望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呢?但低收入家庭,公立的进不去,私立的负担不起,让他们怎么办呢?”

  他说,国际上通行观点认为,越早期的教育对个人生活质量及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影响越大。

  但现实中恰恰相反,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政府没有把学前教育放到与其重要性相匹配的位置上来重视,政府将学前教育推向了市场,给无证经营但价格低廉的幼儿园提供了存在的现实基础。

  “为什么只有希望小学,而没有希望幼儿园呢?学前教育公益性明显不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幼儿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