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交警总队就禁驾名单出错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03:46  郑州晚报

  日前,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首次通报了79名终身禁驾的人员名单后,却因22个身份证号码出错遭到网友质疑。昨日下午,对该名单进行彻查的省交警总队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出错原因进行了解释。省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在会上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致歉,并通报了彻查后的终身禁驾名单。晚报记者 张玉东

  禁驾名单 出现21个后3位数均为“0”身份证号码

  2010年1月5日,省交警总队召开新闻通气会,首次通报了79名因肇事逃逸被终身禁驾的人员名单,其中驾龄最长的15年,最短的1年。

  这个本应震慑肇事逃逸违法现象的好事,却不慎出现了意外。随着省内一些媒体公布了79名终身禁驾者“完全”信息后,突然,21个身份证号码后3位数同为0的现象引起网友注意。一位网易网友质疑,比如“开封,赵锦山,男,驾龄1年,410221198509290000,发证地:河南省杞县,出生日期:1985年9月29日”。经查询,该身份号对应的却是女性。

  另一位网易网友则称:“不知道是谁缺乏常识,18位的根本就没有000结尾的男性,男性倒数第二个数字是单号,女性倒数第二个数字是双号。”

  一时间,网友们的质疑激起了千层浪,巧合的后3位均为0还没结束,又有网友发现“濮阳,胡文亮”的身份证号码竟然会多出两位,这个发现无疑让更多网友质疑名单有假了,开始纷纷对名单为何出错的原因猜测起来,更有网友甚至认为假身份证都可以办驾照的说法。

  当得知他们所公布的名单竟有21人身份证号码后3位数均为0,这个错得离谱的名单后,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也是感到非常不解,表示将专门抽调人手前往各地市彻查。

  公开致歉 省交警总队总队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深深鞠躬

  “我们公布79名终身禁驾人员名单,目的就是接受群众监督,震慑交通肇事逃逸,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昨日下午,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说,“但由于我们工作失误,致使群众对这项工作产生质疑。”

  他们得知这一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主管副总队长在党委会上作了深刻检查,自己带领大家对这次失误进行了认真反思。会议研究决定,对省交警总队事故科科长进行诫勉谈话;对上报信息出现错误的郑州、开封、濮阳等8个省辖市交警支队予以通报批评;省交警总队调研员吕庆恩、纪委书记毛坤带队分赴开封、濮阳等地,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根据调查情况,对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决定。

  “我作为河南省公安交警总队的主要领导,通过新闻媒体向大家表明我的诚恳接受公众批评监督的态度,并深深地向社会各界道歉,向由于我们公布了错误身份证信息而受到伤害的无辜人士诚恳道歉。”省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说完后,深深鞠躬。

  警方解释 出错主因是软件操作不当

  苗雨露说,经省交警总队认真核查,22个出错的身份证中,“濮阳,胡文亮”的身份证因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多输了后两位数字“20”。

  “在公布的79名终身禁驾人员中,有22人身份证号码出现错误,其中21人的身份证号码后3位都是0。”苗雨露说,据核查,这是由于各地在上报信息时,使用Excel表格,该表格最多只默认15位数字,而第二代身份证共有18位数字,由于工作人员对该格式使用不多、了解不够,在复制粘贴身份证号码过程中,致使后3位数字自动生成为“0”,造成错误。而在后期汇总过程中,省交警总队事故科没有认真核对,酿成错误。“对由于我们工作失误给有关人员带来的不便,再次向大家致以深深的歉意,也恳请有关人员给予原谅。”

  “我们系统都使用的是Excel表格软件,只有把单元格数字项设置成文本,才可以输入15位以后的数字。”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交警部门很少录入如身份证号码这么长的位数,很多民警并不了解该文档的操作方法,是导致号码有正确也有错误的主要原因。

  当今的身份证号码有15和18位之分。

  二代身份证号码18位

  (1)1~6位为地区代码,其中1、2位数为各省级政府的代码,3、4位数为地、市级政府的代码,5、6位数为县、区级政府代码。

  (2)7~10位为出生年份,如1977年。

  (3)11~12位为出生月份,如10月。

  (4)13~14位为出生日期,如10日。

  (5)15~17位为顺序号,为县、区级政府所辖派出所的分配码,每个派出所分配10个连续号码,例如“150~159”,其中单数为男性分配码,双数为女性分配码,如遇同年同月同日有两人以上时顺延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个分配码。

  (6)18位为效验位(识别码),通过复杂公式算出,普遍采用计算机自动生成。

  一代身份证号码15位

  (1)1~6位为地区代码。

  (2)7~8位为出生年份(2位),9~10位为出生月份,11~12位为出生日期。

  (3)13~15位为顺序号,并能够判断性别,奇数为男,偶数为女。

  为啥有些人身份证号码后面带字母X

  首先我告诉你,18位身份证号码后面的字母只有“X”这一个。“X”作为尾号的校验码,是由号码编制单位按统一的公式计算出来的,如果你的尾号是0~9,都不会出现X。但是你的尾号是10,那么就得用X来代替,因为要是用10作为尾号,你的身份证号码就是19位而不是18位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禁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