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储煤到预警线下 煤气供应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02:13  新文化报
长春储煤到预警线下煤气供应面临考验

  目前,全国部分城市在“闹气荒”,长春如何?

  “现在生产煤气的原料煤贮备严重不足,到了黄色预警线之下,现存量仅够维持一周的煤制气生产!”昨日,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燃气”)总经理梁永祥一边不断打着电话“求煤”,一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现象

  30米高储气桶矮了半截

  从102国道进长春外环,放眼望去,最醒目的是两个约10层楼高的绿色储气桶,偶尔在“高桶”周边还冒出腾腾热气……这两个让市民眼熟却不甚了解的“高桶”,就是长春燃气制气厂的储气罐。

  “前段时间寒流侵袭最严重时,这两个原本30米高的储气桶矮了15米。”梁永祥说,这说明储气逐渐减少。因为用做制气的原材料的煤炭严重紧缺,造成气源不足。制气厂现在的设备使用20年,到了使用年限。而且,制气厂还在满负荷运行,没有煤生产气源,他们就用液化气补充,成本翻番增加。

  生产人工煤气最基本的原料就是煤炭,而且不是普通的煤炭,那是被称做很金贵的“细粮”——洗精煤,这种煤的价格较高,供应也比较紧张。今年,煤炭价格节节攀升,数量、种类却逐年减少。

  目前,长春燃气“全员皆兵”,一切为一线生产服务,为保障煤的供应,长春燃气几位主要领导一直驻守在黑龙江大煤矿,协调煤炭供应问题。

  煤储量至黄色预警线之下

  梁永祥说,冬季用气量会比夏季高一倍,加上近期持续低温,导致用气量增加,而受低温影响,煤气生产却面临许多的困难。

  尤其是冬天,用气量增加,用煤量是夏季的两倍。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煤集团”)是长春燃气最大的原料煤供应商。

  由于受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11·21”瓦斯爆炸事故影响,龙煤集团外运原料煤数量骤减,导致长春燃气原料煤发车入长量急剧下降,正常情况下每日供应44车,大约2772吨。

  “11·21”事故发生后,每天仅供应24车,大约1512吨,日减供量大约46%,从而造成制气厂原料煤现有贮备严重不足,以前入冬时,储煤量在五六万吨,至少能保证一个月的煤制气生产;而现在到了黄色预警线之下,现存量仅供维持一周的煤制气生产。

  尤其是煤气生产中主要品种煤的供量出现供量不足状况,且这种形势还在进一步持续,给今冬及未来的煤制气供应造成极大威胁。长春燃气对此正积极采取应急保供措施,一方面由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到龙煤集团对煤炭供量问题沟通协调,另一方面正组织人力不惜加大成本采购地方煤炭,尽全力保证生产供气的正常运行。

  办法

  往煤气中加入液化气

  现在,煤气基本是现制现用。制气厂日产气能力最高为43万立方米,而实际日用气量为55万立方米。因此,在用气高峰,煤气管道末端用户火苗小,甚至打不着火,日缺口大约在近10万立方米。

  梁永祥介绍,今年的煤冻得最严重,往年解冻3小时就行了,可现在解冻10小时,煤块里面还是硬心。这样的煤容易损坏设备,但现在一点储量都没有,设备又不允许出现故障。同时,温度低也让机器很“沉”,不灵活。

  为了弥补缺口,采用了在管道煤气中混入液化气的方法,但是无形中增加了成本。上一周,管道煤气中混入液化气40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煤气缺口主要靠这个办法来弥补,这几天大约就要混入100吨液化气。

  燃气价格

  上调报告递交给长春市发改委

  长春有多少煤气用户?

  “使用煤气的共计50多万户!”梁永祥介绍,此外,由长春燃气供应的天然气用户还有20多万户,今后5年内长春市燃气用户可达到100万户。

  据统计,2000年,长春燃气对煤炭的采购价格为327元/吨,目前进价为1300元/吨,增涨了3倍。但近10年来,人工煤气每立方米1.5元的价格从未变过。

  2008年数据显示,长春燃气业务发生亏损高达1.66亿元。每销售1立方米即亏损1.31元。

  “结合现在的生产成本,我们每销售一立方米的煤气,就要亏损一块多钱。天然气受上游气价和管输费调价影响,也出现亏损。目前,我们已经把燃气价格上调的报告递交给长春市发改委。”梁永祥说,进入2010年以来的这9天里,配给他们的煤炭价格上涨了三次,而供应量却上不来。

  天然气

  新管道铺设完还在闲置

  煤气供应趋紧,天然气如何?

  据了解,长春燃气现有天然气和人工煤气两种气源,拥有客户70多万户,供气人口260万。计划在5年内,煤气用户置换成天然气。

  “天然气现在的供应也不容乐观!”梁永祥说,长春市主要的天然气供应是中石化供给的八屋到长春的供气管线。这条管线是1996年铺设的,至今已14年。目前,供气是超负荷运行,该管线的设计供量是每日35万立方米,现在达到40万立方米。

  “前段时间,长春部分区域停气,就是对这条老管线维修导致的。”梁永祥说:“长春去年11月份建了一条新的长长吉管线,即长岭——长春——吉化输气干线与长春市区管网连线工程。目前,管线铺设完毕,由于种种原因无法供气,导致长春这条新气源到现在还在闲置。”

  梁永祥叹了口气说:“保证长春老百姓正常用气是我们的职责,虽然面临着各方面太多的压力,但我们仍然尽全力保证长春供气。”

  小常识

  天然气与煤气的区别

  长春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煤气的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CO),而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CH4),一氧化碳有毒而甲烷无毒。长春市使用的煤气是直接用管道通到各家各户,所以不用罐装,用罐装的是液化气,其主要成分也是甲烷。

  本报记者 邢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长春 储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