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给考古队打工亲手刨出魏武王石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18:21  法制晚报
村民给考古队打工亲手刨出魏武王石牌(图)
面对别人夸她“好福气”,王秀枝不好意思地笑了 摄/特派河南安阳记者黑克

  生有一儿一女的王秀枝,在安阳西高穴村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因为没有固定的职业,也没有打麻将、打牌这些爱好,女儿出嫁、儿子当兵,除了忙活家里的农活,再没什么别的事情可做。

  两个月前,忙完了家里小麦的收割,她才加入曹操墓的发掘队。和村里的其他人到发掘现场帮着考古队员挖土、提土,做一些最基本的工作。

  说到特别,那就是备受各方关注的“魏武王”石牌,是王秀枝亲手从墓室中刨出的。“可不敢说是我一个人挖出来的。”王秀枝一直担心自己跟记者说了,考古队以后不让她在工地上干活了,“我们当时好多人,是大家一起挖出来的。”

  人物介绍

  姓名:王秀枝 年龄:50岁身份:西高穴村村民、曹操墓发掘现场民工

  有福气·打工

  一天收入15元挣个酱油钱

  在曹操墓发掘现场,每两个考古队员带一个当地村民干活,从早上8点开始干,11点半回家吃饭,下午1点多再干到傍晚5点,一天的工钱是15元。这十来个村民都是村长帮着挑选的,得保证他们看见文物不能私藏,一律报告考古队员。

  为人本分,又没有其他业余爱好的王秀枝,就和其他十几位村民一同到工地上,做一些下墓室提土、挖土的简单工作。

  “我没工作,工地上的活儿跟农活儿比,还是挺轻松的,15块钱不多也是钱,一个月下来也有300多元,权当挣个酱油钱。”王秀枝说,自己家的生活条件不算很富裕,还是挺看重这份工作的,毕竟不用外出打工,就在村口干活,每天可以回家。

  才干了两个月正赶上出文物

  记者在王秀枝位于村西头的家里见到她时,她刚从工地上下班回来吃中午饭。一身棉袄戴着两个花套袖,脚上的鞋子蹭得满是黄土。

  脖子上挂着的蓝绳子上有她的工作证,上面不仅有她的姓名、照片,并且还有编号,职务一栏中写的是“民工”。

  王秀枝告诉记者,她刚忙完自己家地里的小麦收割,去工地上才干了两个月。“我去了就已经快挖到墓室底部了,正是出文物的时候。”她说电视上演的那个被当作确定是曹操墓的刻有“魏武王”字的石牌,就是她上班的时候发现的。

  有福气·发现

  刨着刨着就发现了这个小牌牌

  王秀枝说:“我那天就拿着小铲子刨土,刨着刨着,就发现了这个小牌牌,赶紧叫考古队的尚老师,当时那些考古队的人还都说我有福气,能挖到这么宝贝的东西。”那天考古队的人都特别高兴,王秀枝并不知道她亲手刨出的那个“小牌牌”有什么用。

  回家看了电视以后,她才知道那个“小牌牌”,是确定这个墓室主人的关键证据之一。以前,总听人说三国呀、曹操呀,原来他就是躺在墓室里的那具白骨。

  “你们可千万别说我是第一个发现石牌的人,俺可不敢抢那功。”王秀枝一直在向记者强调,他们好多人都在一起发掘,她只不过是恰好把那块石牌刨出来而已。

  她最担心的就是,考古队的人以后不让她去工地上干活了。

  有福气·未来

  不敢想以后还是踏实过日子

  当被问到以后要是建了博物馆,开始卖票有人来参观,是否想过干点儿什么。王秀枝的丈夫敦志星说,倒是可以考虑做点儿小买卖,卖什么到时候再说。

  今后,为了查明周边是否还有其他墓葬,西高穴村还有可能征地。“我不认为是多好的事情,征了地什么都没有了。”王秀枝说,一亩地少说着一年能挣1500元,10年就是1.5万。农民没了地,就没有生财的地方了。

  对于将来的打算,王秀枝和丈夫并没想过太多,“不敢想”,她说没想到挖出个石牌来,呼啦一下子就来这么多记者,所以以后什么样,只能走着瞧了,还是踏实过好日子最要紧。

  由于元旦休息,家中又没有暖气,安阳的最低气温下降到了-10℃。几天没到工地干活的王秀枝,在家里被冻病了,精神看上去有些委靡,丈夫还催促她到村里的卫生站打针、拿药。

  王秀枝说曹操墓

  捧过魏武王石牌曹操墓假不了

  “就算不是我亲手挖出来的石牌,我也相信这是曹操墓。”王秀枝说石牌上刻着字,虽然她认不全,但是考古队的老师们都说了,这个百分之一百是曹操墓。

  由于亲身经历了曹操墓的发掘过程,王秀枝说从感情上,她不能接受那些专家们的质疑。

  “那个石牌是实实在在的东西,确实是从墓室里发现的,上面的魏武王也写得很清楚,怎么能说不是呢!”刚开始时,王秀枝从工地上一回到家,就会打开电视看各种关于曹操墓的报道,质疑的人多了,她干脆不看了,“看得心里憋得慌。”王秀枝脸上露出了几分无奈。

  在跟着考古队做了两个月的发掘工作后,王秀枝也了解了一些曹操的历史。原本并不认识的“魏”字,她也能明白这代表着曹操的国家。 文/特派河南安阳记者范维

  人物故事

  “博物馆”边上建个小卖部

  在曹操墓发掘现场的大门对面,西高穴村村民徐长友正雇人平整地基,准备盖一个小卖部。

  “我女儿16岁了,不想再上学了,想让她在这卖个香烟、饮料、零食什么的。”徐长友说,2009年考古队在这干了一年了,他女儿一直推个冰柜,在村口的路边卖饮料、香烟什么的。

  徐长友说,这回这个地方确定是曹操墓,光元旦这几天来的记者和安阳市里的人就不少。

  谈话中,徐长友领着刚会跑的儿子,指给记者说,别看就这不到3平方米的地方,也不是他自己家的地,给了靠近路边的这户人家一些钱,两家协商过,才建的这个小卖部。

  “希望以后能多来点儿人吧,这样我们的生意也好做。”徐长友抱着儿子,望着发掘现场门口一群一群的记者和外村人,皱起眉头吸了口香烟。

  “以后要是盖了博物馆,希望我们这个小卖部不会被拆。”徐长友说,自己盖这个不到3平方米的小卖部,连工带料一共花了4000块钱,就想着能够一步到位,让自己的女儿有个事儿干,也能给家里挣些钱。

  文/特派河南安阳 记者 范维 郝洪捷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魏武王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