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主任被媒体追逐想借光曹操墓为村民修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18:28  法制晚报
村主任被媒体追逐想借光曹操墓为村民修路(图)
徐焕朝最近一直在为村民征地问题忙碌 摄/特派河南安阳记者黑克

  2005年5月上任的西高穴村村委会主任徐焕朝恐怕怎么也没想到,2009年的年末,他所负责管理的西高穴村成了全国新闻的高曝光点。

  黑外套、黑裤子,头发花白的徐焕朝已经60岁,在当村主任前,曾经在安阳市搞过运输公司。

  徐焕朝笑称自己多少也见过点儿世面,因为不想在外边跑了,才回来竞选了村主任。当过老板的他懂得管理,所以在2009年连任了西高穴村村主任一职。

  人物介绍

  姓名:徐焕朝年龄:60岁职务:安阳市西高穴村村委会主任、曹操墓考古发掘现场安全管理员

  成“明星”·张罗

  每天忙得很“记者一般找不到我”

  在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对外公布了曹操墓被确认的消息后,西高穴村曹操墓的发掘现场,就接连不断地被媒体关注,身兼曹操墓考古发掘现场安全管理员的村主任徐焕朝也成了媒体追逐的“明星”。

  为了能够找到村主任徐焕朝,记者先后三次来到他在村子东头的家。

  “我每天还有别的事儿要张罗,早上7点出门晚上9点回家,你们记者一般找不到我。”中午回家吃饭的徐焕朝碰到记者时说。见到记者来采访,他并没有躲闪或是闪烁其词,而是一点儿都不慌张,回答问题条理清晰。

  成“明星”·原则

  “没有考古队的同意谁都进不去”

  “最多的时候,一上午来过30多拨记者,没有考古队的同意,谁都进不去。”作为安全管理员,徐焕朝态度很坚决。

  在徐焕朝家的堂屋里,记者看到墙壁上挂满了灰尘,家具也很简单,只有一个两门的大衣柜、一张木板床、一张书桌和一把椅子。家中的陈设比一般村民家看起来还要普通。

  在书桌上,摆了一个算盘和一大一小两个电子计算器。“老得算账,我觉着还是算盘算得准,加减乘除我都会,就是不大爱用计算器。”徐焕朝说,他正忙着曹操墓征地、补偿等事情,还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算盘最好用。

  成“明星”·担忧

  曹操墓征地村民积极性并不高

  据徐焕朝说,西高穴村在安丰乡算是个贫困村,村民一共2400人,人年均收入在2000元以下。在村子里的村民主要以务农为主,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

  徐焕朝说,上级领导已经把他们村子的征地方案上报了,说是要在方圆2.5平方公里征地。一说到征地,徐焕朝说村民的积极性并不是特别高,毕竟农民还是要靠土地吃饭。

  况且这2.5平方公里是先要进行勘探的,发现底下有东西就征用,没有东西还是不要的。

  由于与河北省磁县只有2里路的距离,所以西高穴村人的口音跟河北口音更相似一些。

  成“明星”·愿望

  想借光曹操墓早点修路卖粮食

  “我们这个村子穷,修好路对我们来说更重要。”徐焕朝说,如果方案真的能批下来的话,有可能会修一条路,直接连接107国道,等级最低也得是二级公路,大约有9公里。

  曹操墓位于该村村口的位置,记者在村子里发现,村里的小路全是土路,都被车轱辘轧出了一寸来深的车辙,因天气冷,车辙里还结着冰。

  “村子里的路就很难说了。”徐焕朝说,曹操墓不在村子里,要是修路也是修曹操墓和外面连接的公路,这样老百姓以后出去方便了,卖粮食也不用发愁运不出去了。

  成“明星”·讲述

  这个墓别人挖5次我们填5次

  说起最早发现这个大墓群,还是在2006年的春节,有人发现在西高穴村头的一片空地上,有一个80厘米直径的大洞,当时觉得可疑就报了警。

  那时候就知道这地下有座陵墓,文物部门估计是座“东汉大墓”,村里人谁也不敢动。徐焕朝说,从没想过经常在戏文里听到的“白脸”曹操就葬在这儿,连村中最老的老人都不知道这里就是曹操高陵。

  “这里原来就是一片田地,墓地上方还有一条水渠。”徐焕朝说,在大墓顶部那一片,至今还残留着墓壁被水洇湿的痕迹。

  “从2006年开始到2007年,这里一共被挖了5次,挖完我们填,填完又继续被挖。我们每次都慢了一步,肯定是有人放风。”徐焕朝言语中颇感遗憾。“我们村的人都不会盗墓的本领,有可能是邻村的人给放风、领路的。”他推测。

  就在他们村子附近,特别是现在发掘的曹操墓一带都是耕地,村民们在浇地时,发现水渠流经该区域时,会突然发生持续的渗透现象,水也不再往前流。后来,村民只好在修水渠时,绕过这一区域,才得以浇完地。

  村民在曹操墓附近打井时,经常会在十几米深的地下发现青砖片,好像下面有什么建筑物。而曹操墓附近的居民家,每次遇到暴雨,雨水会从院子的地面往下漏,房屋地面也变得湿漉漉的。

  徐焕朝说,这一带距离现在正在发掘的曹操高陵不到200米。现在看起来,估计下面有大型的古代墓葬。

  成“明星”·未来

  以后建了博物馆大伙能多个营生

  在谈到对未来的想法时,村长徐焕朝说,现在村民的收入完全依赖于种地,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如果以后这附近还能挖出大墓,估计建成博物馆的希望很大。”徐焕朝说,现在村里很多人都在等下一步政府会怎么办,“毕竟我们这是个贫困村,老百姓也都不富裕,以后要是搞旅游,大伙也能多个营生”。

  据徐焕朝了解,大多数村民还没有具体的想法,聊天中一些人顶多就打算摆个摊,卖卖饮料、小商品。而徐焕朝则说,做些小买卖,也能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好些。“现在很多人都是闲在家里,每年粮食也就种一季,要是曹操墓能参观,成了旅游点,肯定能解决不少人的就业问题”。

  徐焕朝说曹操墓

  “我相信考古队说的”

  从2006年春节这里最早发现的那个大洞开始,到2008年12月12日河南省考古所正式在这里发掘,见证了曹操墓的整个发掘过程的徐焕朝,更相信考古队的说法。

  “我们也不是干这个的,考古队肯定是有根据的,而且曹操这么重要的人物,他们不会乱讲。”徐焕朝说。

  负责安排村民每天在发掘现场看门,安排村民给考古队帮忙提土的村主任徐焕朝,自己也曾经下到过墓室中。“那墓室可高了,里面的砖每块都很大,一般人不会建得这么气派。”他说。 文/特派河南安阳记者范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