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火车站因实名购票日增7867小时工作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天后,实名制购票开始;20天后,实名制乘车开始。

  作为全国最大的农民工聚集地,广州火车站如何应对实名制后的春运压力?记者探访首批实施实名制售票的广州火车站。

视频:广州成都春运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购票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广铁集团公布实名制购票和乘车流程

  目前,广州火车站进入极度紧张繁忙的准备期,工作流程的调整,人员岗位的设定,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广铁集团日前宣布,从1月30日起至春运结束,广铁在其辖区26个车站试点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并从1月21日7时起,正式发售10天后的实名制车票。同时,广铁集团公布了详细的实名制购票和乘车流程,中国有铁路以来购票、乘车方式的最大变化徐徐拉开帷幕。

  与目前的普通车票相比,实名制车票的票面增加了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的,车票票面还增加旅客姓名;需要在车站以外的临时候车场所候车的车次,票面上还会标明候车地点。

  旅客进站时,铁路工作人员将核对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确认票面信息与证件、持证人是否一致,三者相符的由工作人员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后进站乘车,不符的不能进站上车。

  不过,工作人员强调,广深线动车组列车、广九直通车、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不在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之列。

  火车站设身份证临时办证点,建议使用“二代证”

  火车票实名制,关键在“人、证件、火车票”三者统一。

  广铁集团表示,乘客可持居民身份证、军官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20种证件购买车票。

  铁路部门同时表示,目前铁路售票系统可自动读取二代身份证身份信息,而使用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则需售票员人工录入旅客身份信息,可能会影响售票速度,建议旅客多用二代身份证购票。

  对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或进站时忘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相关职能部门在实施火车票实名制的车站设置了临时办证处(点),旅客持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验证进站乘车;学生、现役军人、外籍乘客、港澳乘客等如身份证明遗失,均可凭借相应的学校、部队、当地使领馆及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信办理身份证明购票乘车;另外,火车站还在车站公安制证口设置人口信息查询系统,通过该系统可确认旅客身份的,也可办理相关临时身份证明购票乘车。

  每天增加近8000小时工作量,“验证上车”是最大压力

  广州火车站每年都是全国春运的主战场,每个工作人员心中都明白,实施火车票实名制,最大的压力在车站,而车站最大的压力就在“验证上车”。

  春运期间,车站工作人员不但要到各临时售票点售票,还要负责旅客进站、站台组织工作,一些已到退休年龄的人员都要“请回来”帮忙,今年春运试行实名制,人手将会更紧张。

  铁路部门以2009年春运节前15天运送708万旅客为例,如果每个旅客检票、查验身份证件平均时间为1分钟,总时间就是708万分钟,约11.8万小时。

  平均下来,节前15天每天增加了7867个小时的工作量,仅“验证上车”一项工作,就会让检票人员累得够呛。如果遇到身份证不能识别,或者其他突发事件,问题将变得格外棘手。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届时他们将组织乘客实行按车次、时间、分方向候车,“验证上车”,不排除在车站广场的雨棚候车区开设临时验证检票口。有铁路工作人员私下表示,火车票实名制大大增加工作量是肯定的,稳妥起见,建议乘客提前1小时到指定地点候车。

  实名制可否化解购票难?有关部门表示仅能“部分缓解”

  很多人对通过实名制解决购票难、回家难寄予厚望。实名制真能化解购票难吗?

  广铁集团解释说,近年来,广铁在电话订票和部分团体票订票等方面试行了类似实名制的尝试,不过这种尝试是取票时将订票与订票人的身份捆绑,而没有将旅客姓名和身份信息印到票面上,尽管如此,效果是明显的。本次广铁大面积实施火车票实名制,营造了一个公平的购票环境,肯定可以缓解部分购票难问题。

  不过相关部门也表示,春运期间火车票购票难问题,是运力紧张造成的,通过实名制完全化解“购票难”不现实。铁路部门只有通过增加运力等才能解决问题,目前开通的武广高铁及在建的客运专线将极大提高铁路运力。


广州成都春运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购票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实名购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