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积雪运至工地防止风起扬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8:1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一周前的那场大雪,至今仍残存在一些地区的街头巷尾。昨天,东城、丰台等区的环卫工人开始对主路旁、便道边的残冰剩雪进行清理。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按照本市相关预案,环卫部门清理的成车积雪都被送到了工地,用于覆盖裸露的土地,防止风起扬尘。

  在原熊猫环岛的东北侧,一片面积达数百亩的空地拆迁后仍未开发,土地裸露。从4日晚开始,数十辆大卡车不断往来穿梭,将城区环卫工人清理出来的积雪残冰集中卸在这里的空地上。由于经历了短暂的融化又冻结的过程,很多运来的雪块都很“瓷实”,最大的约有2立方米。

  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雪是一种特殊的“垃圾”,温度回升后自然融化。以往本市雪量都比较小,只要降雪前后在主干道路面上撒布融雪剂,积雪基本上就融化了。但此次降雪时间长雪量大,而且室外温度很低,即使撒布融雪剂,仍有很多积雪没有融化,需要运走找地方消纳。但是,这些雪中含有融雪剂,不适合作为绿化用水,而且也不适合放在垃圾填埋场。

  本市扫雪铲冰预案中要求,环卫作业单位要迅速恢复道路通行和市容环境,积雪较多的可集中送至工地消纳。通过紧急联系,最后确定了几处距离市区较近、方便运输车辆来往的建筑工地,作为建立临时积雪消纳场。据了解,由于本市冬春季节多风,工地土地裸露,容易形成扬尘。将积雪堆放在工地自然融化,可提高裸露土地的含水率,减小扬尘形成几率。由于现在正处于严寒期,工地无法开工,开春后积雪基本融化殆尽,也不会影响正常施工。

  北京环卫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送工地集中消纳的雪块,都是没有“沾”过融雪剂的,对土壤、环境没有影响。而路面上带有融雪剂的“黑雪”则多被送至北京环卫集团各粪便处理场,经过化学物质分离、生物处理和净化提纯等多个环节,处理成无危害的达标污水后排放。

  由于这次降雪量非常大,各区县环卫部门已经自行确定了相关工地或空地消纳积雪。但最后经过清运消纳的积雪只占存量积雪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积雪都已在此前被融雪剂融化,流入市政管线,经过市政污水处理机构处理达标后排放入河湖水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积雪 工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