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暴雪再次炒热城市拼车话题 合理不合法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0:21  中国青年报

  一场四十年来最大的暴雪后,京城气温骤降,但拼车话题却随之火热。最近,北京一些小区论坛的拼车版块再次攀升至“坛顶”,几个知名的拼车网也更新得比平日活跃,熟人之间的拼车呼声再一次热闹起来。

  这已经不是拼车话题第一次变热。最近几年,随着油价上涨、限行政策,甚至是每一次天气变热、变冷,公共交通工具变得不那么舒适的时候,拼车族和拼车话题都会被翻出来热议。

  这场大雪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统计,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江西、湖北、山东等地10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因路面结冰封闭交通。

  雪情给交通的正常运转提出挑战,民众的拼车呼声将持续发热。然而,每一次拼车热潮都会悄悄冷却。如果挡在拼车路上的“积留问题”得不到解决,可见的情景是,当这一次积雪融化时,拼车仍然举步维艰。

  拼车“合理而不合法”

  雪天出门是个苦差事。1月4日清晨8点,在北京北部的一个路口,汽车、公交车、摩的,甚至“蹦蹦”都被“卡死”。司机们纷纷抱怨,公交车里的乘客也够呛,脸几乎要贴到车窗上。打车更要靠运气,雪天里很多的哥考虑安全问题不出车,一些路口等半个小时也很难来一辆空车。

  在北京“几十年来最大的雪”中,张迪只能让刚怀孕的妻子请假不上班,而自己则提早到6点40就出门,赶往城市的另一头。

  张迪夫妇住在北京的巨型社区天通苑,这里约有30多万固定人口及几乎相同数量的流动人口,大部分人出门依赖公共交通。尽管地铁五号线从这里经过,每天早上张迪在始发站都抢不到座位,到下一站更是挤不上车。

  自两个多月前妻子怀孕后,张迪就决心不让妻子在人群中“突围”。他开始在各个拼车论坛上发帖,希望能有私家车主的上班路线与妻子一致,带她去建国门附近,费用均摊。在张迪看来,熟人拼车分摊费用和风险,“反而有点不自在”。他希望寻觅合适的私家车主,彼此谈清价格和责任。

  在城市公共交通资源紧张,私家车资源多有闲置的大城市,张迪的想法本是各得其所。事实上,由于存在一些长久未能解决的问题,拼车行为举步维艰。

  拥有多年交通法经验的董来超律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中国,私家车不能从事营利性载客。无偿拼车不存在法律问题,有偿拼车严格来说是违法的。哪怕收取的钱不足人均油费、路费,“不盈利”,也破坏了私家车登记时注明的“非营运车辆”的性质。

  “拼车这一行为尽管非常合理,但在中国不合法。”董来超说,更为严重的是,拼车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责任无法界定。有些“拼车族”为确保权益,会和拼车伙伴签订“合同”。但由于违反了中国的法律,合同本身也因违法而无效。甚至,保险公司会因这份“违法合同”透露出的“改变车辆运营性质”问题而拒赔。

  这些法律知识已经在“拼车族”里广为知晓。因此,很多车主只愿和熟人拼车,没有合同,彼此心照不宣。在大雪之前,张迪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拼车伙伴。

  喧闹之后,拼车热一次次冷却

  张迪也许要抓紧这一次大雪带来的“拼车热”。

  雪后,各论坛上的拼车信息多了起来,一些小区的拼车论坛又开始热闹,无车的业主纷纷寻觅“好心邻居”,“能捎带手拉上我,费用好商量”。

  这已经不是拼车话题第一次热火了。天气变热、变冷带来的公共交通工具舒适度降低,油价上涨或限行政策,都是促发拼车话题的时机。

  最热的一次是北京奥运会前夕。2008年6月20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对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为了保证奥运会期间道路行驶畅通和空气质量良好,自2008年7月20日起,北京市正式开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与此同时,油价持续上涨。从2008年6月底开始,“爱‘拼’才会赢”、“搭顺路人分担油钱”等“拼车”帖子在各大BBS上涌现,私家车主希望有人适当付费,搭车同行。报纸、网上也出现了不少分享拼车心得的内容。

  此外,天气变热、变冷总能引起同城拼车的一个小高峰,而假日则有很多人尝试长途拼车。温州拼车网的谢尚仕告诉记者,每次春节或长假前,网站流量都会增多。

  每一次油价上涨的初期,“拼车热”也特别明显。2009年6月,油价在一个月之内两次上涨,让私车族压力倍增,家用车消费者平均每月油费增加100到200元。很多私家车主加了一次油后就感到了压力,开始寻求降低开车成本的办法。

  不过,由于“老问题”仍然存在,拼车总要遭遇尴尬。很多车主都记得这样一则新闻:杭州一起有偿拼车曾遭遇行政处罚,车主一时心软,搭载两名路人,收了6元油钱,结果因擅自运营罚款两万元。上海的拼车“钓鱼执法”事件也让很多车主心有余悸。

  因此,每一次拼车热最终都会在喧嚣之后慢慢冷却。

  能否给拼车合法身份

  拼车尴尬难以解决,拼车需求却随着每一次极端天气到来更显迫切。

  一位母亲这些天送孩子上学堪称惊险:学校门口塞满了送孩子上学的车,她根本没办法开车把孩子送到校门,只能在环线边上停下,提心吊胆地目送不到10岁的儿子穿过车流,踏雪走几百米进学校。

  几十辆甚至上百辆私家车的“家长车队”趴在校门口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为了迎合家长们的心态,某网站甚至这样推销私家车:“不怕校门口拥堵,9款微型车导购”。其实,无论车型大小,“家长车队”的大多数车里只坐着一个孩子。上述家长表示,“如果家长们能拼车接送孩子,或者学校能开通校车,路况可能就没那么糟了。”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中小学在校生约为170多万人,其中大约有51%的学生需要家人、保姆接送,68%的家长愿意采用校车的方式来接送孩子。然而,管理部门并没向任何一辆校车发放运营证,北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辆合法上路的校车。

  而在北京某小区,也出现了多人“拼车”的方式:由某几个业主发起联系一些中巴车,邻居们商量一条线路,每个乘车人交纳5到10元不等的费用,“拼”出一辆“班车”。

  负责牵线的业主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条线路从2002年开始运行,一度曾有10多部车接送居民们,最明显的就是奥运期间,坐这趟车的人骤然增多。

  尽管业主们为“拼车”制定了详细的乘车规则,很多社区居民都熟悉这条线路,但牵线业主仍忧心忡忡,要求不要公布线路名称和他的身份,“怕招惹些不必要的麻烦。”

  “从节能减排,防止气候变化的角度,应该提倡拼车。”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博士陈洪波表示,大雪是气候变化的表现方式之一。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像大雪这样的极端天气事件将越来越多,发生的频率将越来越高,导致的危害也更大。应鼓励市民采取切实措施,减少碳排放,减缓气候变化的剧烈程度。

  加拿大政府曾建议市民“以更聪明的方式开车”,多人合乘一辆;在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交通高峰期私家车空车上路会被罚款;英国与美国修建了专供多人共乘车辆行驶的专用快速车道,只有乘坐两人以上的车辆才能进入。

  董来超律师表示,应该呼吁各方面推动,从立法层面解决中国拼车“合理而不合法”的尴尬。政府部门可以针对城市交通特点,利用政府资源为“拼车”提供政策指导,如拼车的规则和价格的制定等关键性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拼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