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铁路局春运方案出台 将安排111对临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20: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媛)2010年春运即将到来,为做好春运旅客运输工作,保障首都地区广大旅客安全顺利出行,北京铁路局按照铁道部统一部署,经过仔细的调查研究,于近日出台了2010年春运工作方案。

   春运客流特点“高-低-高”

  客流分析显示,2010年春运客流将呈现“总量平稳增长,节前高峰明显,节后高度集中”的特点。尽管2010年春节较晚,学生流提前,与民工流、探亲流错开出行,但由于学生客流的提前启动,加之部分外地务工人员提前返乡,春运前就可能形成学生客流和民工客流的高峰。进入春运后客流还将缓坡上行,节前将达高峰。节后,返程客流将形成探亲、商务、学生、民工等多种客流高速集中叠加现象,高峰客流形成快。北京铁路局管内客流主要集中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中心城市,节后客流则主要集中于张家口、邯郸、承德、唐山、衡水、秦皇岛等地。

  预计春运40天,北京铁路局将发送旅客2102万人,同比增加225万人,增长12%。高峰日预计在节前农历27、28,日均发送旅客将达75万人以上。节前15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920万人,同比增加86万人,增长10.3%,

  北京地区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1046万人,同比增加112万人,增幅12%。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545万人,同比增加50万人,增长10%。预计2月11日北京地区将迎来节前客流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41.5万人。

  运力安排“突出重点、统筹考虑”

  根据历年春运特点,北京铁路局春运工作的重点地区节前为北京地区,节后是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邯郸地区;重点干线是京广、京九、京哈、京沪等线;重点车站主要是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等站。按照“突出重点、统筹考虑”的原则,北京铁路局临客开行安排三套方案,其中,基本方案81对,预备方案16对,应急方案14对,合计111对。其中突出北京地区,安排临客103对,天津、石家庄地区安排8对。为满足临客开行需要,北京特路局从哈尔滨、沈阳、武汉等铁路局租借车辆,最大限度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运输需求。

  春运组织“安全第一,服务为先”

  为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北京铁路局专门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协调组、能力足、治安组、宣传组、保障组,全面负责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挥。为确保春运安全、有序、顺畅,北京铁路局一方面加强售票组织。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优化组织方案和作业流程,采取集中办理与开设专口售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做好学生和农民工售票工作,进一步扩大办理范围和办理数量。同时,发挥车站售票主渠道的作用,采取灵活的售票方式,分区、分线、分到站、分专口等多种售票方式相结合,较大车站加开售票窗口,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尽量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另一方面,加强行车设备巡检整治力度。由于2009年三次运行图调整,干线列车密度进一步加大,春运大量增开临客,给正常的运输组织带来巨大压力。为确保安全、顺畅,北京铁路局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机、车、工、电、辆等部门都未雨绸缪,进一步加强对各列车、道岔、供电线路、信号等重要行车设备的检查、养护和整修力度,消除隐患于未然,全力确保春运旅客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