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者称涉嫌剽窃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奖项被撤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1:59  京华时报
知情者称涉嫌剽窃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奖项被撤销
上图为:桑玉柱 雾罩天池 下图为:孟铁 天池奇观 图据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知情者称涉嫌剽窃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奖项被撤销
上图为:桑玉柱 天池素裹 下图为:孟铁 冰天雪地

知情者称涉嫌剽窃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奖项被撤销
上图为:桑玉柱 气象万千 下图为:孟铁 长白山红云

知情者称涉嫌剽窃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奖项被撤销
上图为:桑玉柱 霜然长白 下图为:温波 晚霞映红长白山

  ■“摄影金像奖照片被举报剽窃”追踪

  本报讯 (记者邓杭) 近日,已退休的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许林在博客中披露,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吉林省文联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桑玉柱的4幅照片,涉嫌冒用他人作 视频:金像奖获得者4幅作品被指造假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品。中国摄影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摄协”)成立调查组,赴吉林省进行调查,并于前天结束调查返京(本报曾连续报道)。昨天,中国摄协就此事召开专家论证会。据知情者介绍,金像奖组委会、评委会已做出了撤销桑玉柱所获奖项的决定,但由于该结果需向中国文联报批,目前仍未正式对外公布。

  会场禁止媒体进入

  昨天下午4点半,在毕节商务酒店4层会议室,中国摄协组织了此次专家论证会。记者在一份“桑玉柱冒用他人作品参评金像奖专家论证会人员名单”上看到,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共有金像奖组委会、评委会、版权法律专家等20多人。中国摄协派人守住会场大门,禁止媒体进入旁听。众多在门口守候的记者对此纷纷表示不满,并希望与组织方沟通采访事宜,但组织方一直无人出面接待。守门保安险些与门外记者发生肢体冲突。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闻讯后,赶到门外,向记者进行会议说明。高琴称,本次专家论证会的专家主要由金像奖组委会、评委会、法律专家和摄影家构成。会上,调查组将向专家出示收集到的证据,并请他们进行论证。同时,高琴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摄协组织的内部会议,过程不对媒体公开,如果会议形成一定结论,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合作作品”说遭质疑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中国文联一位负责人主持,调查组首先向与会专家展示了有桑玉柱、温波和孟铁等人签字的谈话材料。材料中,温波和孟铁均表示,一起与桑玉柱外出采风,获奖作品是他们和桑一起创作完成的合作作品,但未说明具体合作形式。随后,与会人员轮流发言,大家讨论激烈,但绝大多数发言者观点一致,均表示无法接受“合作作品”的说法,认为这有悖摄影常识,无法让人信服。

  昨晚6点多,与会专家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讨论后,受邀的摄影家、法律人士离开会场。随后,金像奖组委会、评委会继续进行讨论,并决定最终的处理结果。

  桑玉柱或被撤销奖项

  昨晚,据知情人士透露,召开专家论证会后,金像奖组委会、评委会已决定撤销桑玉柱所获奖项。由于该结果需向中国摄协的上级主管部门中国文联报批,目前仍未正式对外公布。

  著名摄影评论家鲍昆表示,桑玉柱被撤销奖项是业内意料之中的结果。撤奖理由极有可能是,调查组认定涉嫌被剽窃照片为桑玉柱与他人的合作作品,这违反了金像奖参赛作品只允许独立创作并署名的原则。鲍昆认为,桑玉柱事件是第二个“周老虎”,也是一个现代版的“指鹿为马”。事件能否得到公正、透明的处理,事关摄影界的健康发展。

  举报者望调查更透明

  昨晚,许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召开专家论证会是中国摄协重视此事的表现,他认为论证会应该更透明、更开放、更大度,让公众了解到论证调查的过程,远比单单拿出一个结论更让人信服。同时,许林表示,中国摄协在金像奖部分奖项被举报剽窃后,自己组织调查组调查,这种做法值得商榷,因为最初的评选结果也是经过他们认可的。他希望能通过更为公正的调查,认定涉嫌被剽窃的作品为一个人所创,而非违背风光摄影常识的合作作品。


金像奖获得者4幅作品被指造假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金像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