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眸2009:农民全年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3:40  人民网

  核心阅读 在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粮食“六连增”,连续3年稳定在1万亿斤的台阶上,农业农村经济逆势增长,使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赢得了主动,为全年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夯实了基础。这一年,亿万农民备感统筹城乡发展的温暖。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增长6%以上。

  现代农业健步发展

  粮食稳得住增得了

  越是经济困难,越要加强农业基础,越要保障农产品供给。然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深,国际国内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农民转移就业压力加大,特大干旱历史罕见。粮食稳得住,增得了吗?去年初,人们表示担心。收获季节,人们长舒了一口气。

  粮食产量10600亿斤,连续3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实现连续6年增产。油料、园艺等作物稳定发展。预计油料产量3049万吨,增长3.2%;蔬菜、水果、茶叶、花卉、天然橡胶等园艺产品稳定增长。畜牧业趋稳向好,预计2009年肉类总产量7500万吨,增长3.1%;生猪生产稳定发展,奶业加快恢复,禽蛋供给充足。

  与此同时,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健步发展,农业发展方式加速向科技型、集约型转变。

  2009年,高产创建示范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开,农业部粮棉油万亩高产示范片由上年的600个增加到2600个。同时,各地整合资金,建设省级高产创建示范片1300多个。一个示范片就是一个新品种新技术的“新特区”,高产创建整合良种补贴、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等重大政策性、科技性项目资源,重点向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倾斜,形成多单位配合、共创高产的好局面。

  农业机械化,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率。统一作业多了,“家庭作业”少了,务工的专心务工,种田的琢磨种田,粮食生产稳定发展。2009年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预计将超48.8%,连续4年增幅在3个百分点以上。

  农业产业化经营成为农民增收重要渠道,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9808万户,参与产业化经营农户户均增收近1800元。

  支农政策不断强化

  农业农村发展后劲足

  农业农村经济为什么能顶住重重困难,继续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亮点?答案是全国上下对“三农”发展的认识高度一致,支农政策不断强化,支农机制不断完善,农业基础得到不断加强。

  中央明确指出,扩内需、保增长,最大潜力在农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央继续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稳定粮食生产不放松。去年新增4万亿投资中,加大了向农业农村的倾斜力度,安排农村沼气、优粮工程、标准粮田等农业投资200.5亿元。2009年,中央财政支农资金7161.4亿元,比上年增长20.2%。其中,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项达1230.8亿元,增长19.4%。

  夯实基础添后劲。水利建设高强度投资,2008—2009冬春季节,全国累计完成投资1235.5亿元,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2900万亩。2009年中央财政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66亿元,同比增加近30%,集中改造中低产田。初步统计,2660多万亩“望天田”实现旱涝保收。

  严守耕地“红线”,大力实施土地整治,资金向补充耕地任务重的地区和粮食主产区倾斜。去年以来,国家支持吉林、宁夏、黑龙江等省区实施了土地开发整理重大工程,建设规模1719万亩,预计新增耕地683万亩。

  中央决策得当、部署有力,各地积极响应、落实得力,农民生产积极性继续得到调动,农业生产条件继续改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获得持久动力。

  城乡统筹迈出坚实步伐

  亿万农民享受更多温暖

  2009年,面对重重困难和巨大挑战,中央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不停步。

  新农保是一项亿万农民翘首以盼的新政。2009年全国10%的县(市、区)试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虽然基础养老金只有55元,却是农民享受社会养老保障的新起点。目前,全国27个省(区)320个新农保首批试点县和4个直辖市的试点方案已得到批复,试点工作陆续启动。

  新农合实现全覆盖,全国参合农民已达8.33亿。从2009年下半年起,新农合报销最高限额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50%的地区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扶贫标准提高到人均纯收入1196元,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全面建立,扶贫工作进入开发与救助两轮驱动的新阶段。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入全面推进,六成集体林地完成确权到户,共发放林权证4000多万本。林改促使生产要素加速向农村流动。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共发放贷款132亿元。

  农村金融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农业银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构建专业化支农服务体系;全面拓展农业发展银行业务领域。与此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截至2009年11月末,全国已有13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

  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汽车下乡,惠及农民,刺激消费,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目前,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已近19万个,基本覆盖全国县乡。

  深化农村改革,改出潜力,改出活力,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竞相迸发。

  回眸2009,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又迈出坚实步伐;展望2010,“三农”发展仍需夯实基础。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城乡发展失衡仍然突出,最需要统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回眸2009

更多关于 农民 收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