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各地最低温度在零度以下 户外水面普遍结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5:51  东方今报

  近日,寒潮袭来,我省各地的最低温度都在零摄氏度以下,户外水面普遍结冰。7日上午,驻马店市驿城区,两个3岁男童结伴到结冰的水面上玩耍时,因冰面破裂被夺去生命。

  晶莹剔透的冰面,最能吸引孩子们上去玩耍。昨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除孩子们外,大人上冰面玩的也很多。

  【郑州】东风渠成“冰上游乐场”

  昨日郑州依然寒冷,临近中午,东风路与政七街交叉口北景观桥下的东风渠仍结着厚厚的冰。

  冰面上,两个20岁左右的男青年正在玩耍,边走边拍照,其中一个还不时做出滑冰的动作。“冰块厚不厚啊?”记者问。“你下来试试呗!”两个男青年说冰面很安全,要是有溜冰鞋就更好了。

  中午时分,附近放学的孩子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熟练地来冰面上玩。记者看到,两个背着书包的小女孩麻利地跃过栏杆,走到冰面上,许是因为害怕,俩人手牵手试探了一下又上了岸。

  又有三个小男孩结伴而来,跑到冰面上,其中一个小男孩想从南岸走到北岸,被记者拦住。他们都说自己是农科路小学的学生,分别上五年级和四年级,看到有很多大人在玩冰,所以也想试一把。“郑州这几天出太阳了,气温有所上升,大人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一位路过的家长看到此景说。 记者 赵丹

  【开封】冰面“炸纹”有人仍在耍

  开封素有“北方水城”之称,市区有很多湖面。昨日11时许,记者在龙亭西湖南岸看到,当地20余名滑冰爱好者在冰面上滑冰,均系成年人。

  随后,记者也走上冰面,欲与一位中年滑冰爱好者攀谈时被其制止靠前:“现在冰面只有七八厘米厚,两个人靠在一起不安全,刚才冰面还炸纹呢。”记者低头一看,果然可清晰地看到冰层的厚度。而不远处还有滑冰爱好者坐在马扎上磨冰刀,数名男女滑冰爱好者在湖面中心的冰层上滑得不亦乐乎,这不禁让人为他们的安全捏了一把汗。

  这时,一名中年人带着一个四五岁的男童走到冰面上嬉戏,岸上的一位老太太忙提醒:“让小孩快上岸吧,多危险啊!”

  昨日1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龙亭湖,附近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希望有关部门在湖岸设立安全标志,并加强这方面的宣传,防患于未然。 记者 田霖 实习生 郭甦禾

  【商丘】小孩踩破冰面幸被救

  昨日11时许,在商丘古城南湖公园景区南湖岸边,6名头戴红帽的老人正在绕湖转悠,他们是“义务劝阻队”。“义务劝阻队”队长、63岁的老人刘建国介绍,他们这个劝阻队的6名老人大都是退休老干部。1月3日上午,湖面上有一男一女两个八九岁的小孩在冰面上玩耍,担心孩子出危险,他赶快制止,但两个孩子不但不听劝,反而往湖中间走。不一会儿,走在最前面的小男孩“哇”的一声哭起来,原来他的一只脚踩破冰面,掉进了水里,旁边的小女孩也蹲在冰面上哭起来。在一位身材偏瘦女士的帮助下,两个小孩得救离开了湖面。

  刘建国说,为此,1月5日,他找了几名一同锻炼身体的老朋友,组成了“义务劝阻队”。

  记者 陈涛 实习生 郭帅

  【安阳】老人冰面凿洞钓鱼

  昨日17时,在安阳市洹水公园内结冰的湖面上,热闹非凡。

  最显眼的,是搬着小板凳或马扎在冰面上垂钓的钓鱼爱好者。一名老先生用锤子敲开了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冰窟窿,正聚精会神地坐在马扎上放线等鱼上钩。“这冰洞都凿开了,不怕它突然塌陷啊?”对于记者的担心,这名老先生却不以为然:“小心点就行,我都钓鱼这么多年了,还从来没出过事儿。”

  随后,在安阳河,记者发现,虽然河水没有完全结冰,但沿岸还是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放学后不回家,多名孩子把书包放在岸边,去冰上嬉戏。 记者 张波

  【许昌】刚踩上冰面就裂开了

  昨日16时许,许昌市许扶运河许昌热电厂附近,4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正在冰封的河面上玩耍。

  河对岸的一名男子发现他们的举动后,也想抄近路走过冰面到对面的河边公园,但他从河边冰面上往河心走了五六步后,突然转身一蹦一跳地往回跑。记者发现,他前面刚踩的位置冰面已经开裂冒出了河水。

  据许昌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许昌目前的最低温度在零下8摄氏度左右,河里结的冰都很薄,厚度一般在两厘米左右。河边或者湖边由于水浅,结的冰厚些,但水中央的冰很薄,不足以托起重物,在上面行走或者玩耍都是很危险的举动。 记者 韩争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