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地铁今年开通 参考工薪族收入实行低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8: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沈阳地铁今年开通参考工薪族收入实行低票价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今年,沈阳地铁一号线将开通运营。到时候坐地铁贵不贵———必将成为市民最关注的问题。

  昨日,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沈阳地铁肯定实行低票价,请市民放心。

  调查:市民希望地铁票价不超3元

  近日,记者通过QQ群和MSN等渠道,向100位网友发出了“您认为沈阳地铁票价多少最合适?”的问题。

  其中有32位网友认为沈阳地铁应该实行“2元坐到底儿”的一票制,不管坐几站,都是2元钱。有49位网友认为应该实行分段票价,最低1元,最高2元。另外,也有19位网友认为,最高3元票价可以接受。其他金额票价,网友没有提及。

  在这些网友中,大多数都是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很少能达到2000元。

  定价:地铁票价看“蓝领”收入

  今年10月,沈阳市地铁一号线将试运营,票价制订被提上日程。

  “在政府可控的前提下,票价要尽量低,”王刚认为,沈阳市制定地铁票价应该参考本市将会乘坐地铁出行的市民的工资收入水平。

  “不能拿全市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来衡量,乘坐地铁的主要是工薪族,”王刚建议,要参考城市中“蓝领”和中等收入“白领”的收入水平。

  王刚认为,地铁本身就是公益项目,地铁运营不应该以经济效益为主。“要尽可能的低票价,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地铁,缓解地面压力”。

  客流:早晚高峰期地铁不“添堵”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开通地铁后,早晚高峰期挤公交的“大军”有很大部分转向了地铁,造成了地铁早晚段的蜂拥状况,结果,公交、地铁都很挤。

  沈阳会不会也出现“公交没优先,地铁又添堵”的情况呢?

  王刚表示,沈阳地铁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设计选线时就考虑过了,沈阳地铁线路经过的是综合功能较强的区域,”王刚解释说,“比如地铁沿线既有商业区,又有服务区,还有旅游区等,其综合功能就很全。上班后,还可能乘坐地铁公务出行,所以,客流量会很平均,不会出现集中拥堵。”

  表态:地铁分段提前运营不可行

  在昨日的政协会上,有委员建议沈阳地铁一号线铁西广场以西提前运营,余下的在条件成熟后再运营。

  该委员认为,铁西广场以西已经具备通车条件,且在铁西广场至张士开发区居住、工作的市民对地铁非常期盼。

  王刚说:“市民急于乘坐地铁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地铁不能分段提前运营。”

  王刚解释:“沈阳地铁一号线的各种设备,比如电力、信号等都是统一调试的,目前无法分开运行”。

  未来乘地铁 您要注意啥

  ▲地铁车厢内吃零食将被罚?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昨日,沈阳市政协委员田力建议,沈阳地铁应制定车厢内“禁食”的规定,违者将被罚款。

  记者从沈阳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沈阳市正在制定地铁管理的相关规定,地铁车厢内吃零食将会被处罚。

  乘客带饮料进站需先自己试饮

  北京规定:携瓶进入地铁站台,安检设备如未能识别出瓶内液体成分,站台工作人员要求携带者开瓶试喝。

  车站内“卖艺”最高罚5000元

  天津规定:禁止在车站、站台、站厅、出入口、通道停放车辆、堆放杂物或者擅自设摊、卖艺或者从事销售活动。

  膀爷穿拖鞋禁止坐地铁

  上海规定:赤膊、赤脚、穿汗背心、穿拖鞋、穿油污衣裤者,醉酒肇事者,精神病、传染病患者和无人陪同的盲人,不得乘车。

  ■晨报图形 聂晓松 本报记者 刘凌 整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沈阳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