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雪累倒环卫工敬业精神感动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07:00  北京日报
扫雪累倒环卫工敬业精神感动北京(图)
  昨晚9时,王长荣的妻子和儿子依然守候在病榻前,妻子含泪在已熟睡的王长荣耳边不停小声说着“老王,这个家不能没有你,你要早点醒过来”。本报记者 戴冰摄

  “请问王长荣是住这个病房吗?”连日来,北京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护士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询问。

  “您就让我进去吧,我隔着玻璃望一眼就走。”每天,护士们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恳求。尽管院方再三建议少探访,但牵挂王长荣病情的热心人依旧络绎不绝。

  一位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感动了这座城市。

  1月5日22时,东城区环卫中心五所工人王长荣在扫雪铲冰一线持续奋战近100个小时后,身体劳累透支导致脑出血,倒在了岗位上……

  “浴雪”奋战 四天四夜倒在第一线

  老王出事的场景,工友们至今仍历历在目。

  5日晚10时,工友们和老王一起来到东直门北小街与民安街西口的交界处开始铲除路面的结冰。突然,“哐当”一声,老王手中的铁锹掉在了地上,他立刻弯腰去捡,但整个人一头栽进了路边的雪堆中。工友们迅速冲上去把他扶了起来,老王嘴里还念叨着“没事”,并用铁锹撑住身体继续向前走。不料,没走出十几米远,就再一次栽倒在雪地上。同事们急忙拨打120将他送往医院。

  老王倒下之前,已经“浴雪”奋战了四天四夜。

  1月2日凌晨,当京城迎来新年第一场瑞雪时,王长荣就和同事们一起上岗了。由于任务紧,他们整整干了27个小时,连吃饭都在所里,实在太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坐下眯一小会儿,醒过来又马上继续干。有的马路边停满了汽车,扫雪车根本派不上用场,老王和工友们就只能用推雪板和铁锹人工铲冰。有的冰层已经冻得非常瓷实,他总是深吸一口气,用尽全力用冰铲铲、用镐头砸。风雪中,20多小时的强体力作业,老王的手和脸被冻得早已失去了知觉。

  “出事前一天晚上9点多,我往所里给他打电话,没找着人,说是正和工友们在加班。”儿子陶海东心疼地望着昏迷中的父亲。他听主治医生说,父亲入院抢救的时候,身上的棉衣、棉裤和鞋子全部湿透了,上面满是冰渣儿。

  披星戴月 28年默默坚守岗位

  家住昌平,工作在东城。每天,王长荣从家坐车到单位就得花上两个小时。“6点半上班,4点就得起床,不然就晚了。”爱人宋加芳一直纳闷,老王的工作这么辛苦,但他自己却并不以为然。

  东城环卫中心五所班长陶建军用“披着星星来,带着月亮走”来形容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辛。“我们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中途除了吃饭和上厕所,没有多余的休息时间。”在路上做保洁,每个环卫工人每天得走半圈二环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首都环卫工人仍然时刻坚守。

  王长荣就是这个群体中最平凡最普通的一员,在这个艰苦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坚守了28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家离单位那么远,他从没迟到早退。不仅为了养家糊口,更是对环卫工作的一种热爱。

  没有惊天动地的先进事迹,但说起王长荣的敬业,在同事中是有口皆碑的。每次出班,老王都是最后一个回来,默默地将自己的任务完成好才离开工作岗位,这是平日里少言寡语的王长荣给同事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有时,为了不影响其他同事休息,晚下班的老王甚至会在单位宿舍里坐着睡觉直到天亮才出班——虽然不善言辞,王长荣总让每位同事都能感到来自他的温暖和关心。

  认真敬业 千万北京人被感动

  得知老王出事,很多下了早班的工友顾不上换下工作服,就赶到医院看望:“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住院快一个星期了,虽然医院强烈建议,但来看望王长荣的热心人依旧不少。同事、邻居、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有的隔着病房的玻璃默默祝福他早日康复,有的悄悄留下捐款却说什么也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短短几天,社会各界的捐款就达近10万元。

  “老王真是个好人,希望他能早日康复。”一位市民家住王长荣负责保洁工作的北小街,曾经与老王有过几面之缘,他带来了周围许多邻居对这位普通环卫工人的敬意与祝福。

  下周三,老王将迎来自己48岁的生日。虽然,今年的生日要在病房里过了,但为老王送来生日祝福的人却格外多,鲜花多得一直摆到了走廊上。“许多都是素不相识的市民自发送来的。”妻子宋加芳说。

  现在,王长荣的病情已经进入“朦胧-清醒”状态,一切情况基本稳定。牵挂他病情的人都希望,王长荣能够尽快脱离危险期,早日康复,重返他坚守了28年的工作岗位。 RJ179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扫雪 环卫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