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喻宜萱:把《康定情歌》唱响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03:08  汉网-长江日报

  

喻宜萱:把《康定情歌》唱响世界

  20世纪30年代在美国演唱时宣传品上所用的照片。曾立慧供图

喻宜萱:把《康定情歌》唱响世界

  

喻宜萱:把《康定情歌》唱响世界

  晚年喻宜萱和长子管维拉少将,管维拉离休前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装备部副部长。

喻宜萱:把《康定情歌》唱响世界

  武汉老观众收藏的喻宜萱在汉口演出时的入场券。

  记者蒋太旭实习生赵红

  “今年1月8日,是管伯妈逝世两周年忌日,去年9月6日,是她100岁的诞辰。没有她,就没《康定情歌》的今天。”昨日,在冬日暖阳里,年逾七旬的长江日报老报人、作家曾立慧女士向记者披露:60多年前,将这首中国情歌唱红大江南北、唱响全世界的是从,她曾在武汉生活、工作十余年。而为这首歌编曲的也是一位武汉人。

  与周小燕等并称女高音“四大名旦”

  被曾立慧尊称为“管伯妈”的,是我国已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喻宜萱先生。她是我国最早一批出国学习音乐,取得很高成就的歌唱家,并为美声唱法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上世纪40年代后期的中国歌坛,她与周小燕、郎毓秀等并称为女高音“四大名旦”。

  喻宜萱出生于江西萍乡,1933年毕业于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在武汉与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的管泽良结婚。管先生为湖北蕲春人,当时在湖北沙市办农场培育优良品种。后夫妇俩双双到美国留学,其间喻宜萱在美国各地举行数十场独唱音乐会,引起轰动,曾被当地媒体称为“中国第一个站在旧金山舞台上的青年女歌唱家”。

  1939年,抗战烽火连天,夫妇俩辗转回国。遗传学家管泽良任湖北农学院院长,喻宜萱则在湖北省立教育学院任教授。

  曾立慧回忆,“当时,武汉沦陷,两所大学都已迁至恩施山区。我父亲也在农学院任教,与管先生是同事,两家住得很近。我和他们的长子管维拉同龄,后来还成为中学同学。虽然那时才七八岁,但我们这些小孩子很喜欢听她唱歌,亲切叫她管伯妈。”曾立慧还记得,管伯妈经常在自家窗前练唱,那时听得最多的是《踏雪寻梅》和《长城谣》。“她的声音真好,有次我爬在树上听她唱歌,听得入迷,差点从树上掉下来。我小时候长得胖,管伯妈见到我,亲切叫我为立慧或胖子。现在想来,她算是我的音乐启蒙老师。”

  日本宣布投降的那一天,喻宜萱在恩施山区农学院大礼堂内声情并茂地独唱《还乡情》,大家听着听着眼睛湿润了。《康定情歌》由喻宜萱首唱一炮而红

  “抗战胜利后,我们都搬回武汉,住在当时的武昌宝积庵,现湖北大学所在地。记得1946年,国共和谈期间,当时卫立煌在汉口德明饭店为双方代表接风,周恩来、张治中及美方代表马歇尔将军出席。管伯妈应邀为他们举办了一场小型独唱音乐会。”

  那天傍晚,小立慧看见身着镶边旗袍的喻宜萱从家中出来,正乘人力车往江边去,便好奇地问,管伯妈要到哪去?“管伯妈和蔼地笑着说,我今天要去唱歌,回来告诉你。多年以后,当我问及此事,管伯妈告诉我,“我歌唱的是和平”。当晚她为周恩来及张治中将军等独唱了《茶花女》、《在那遥远的地方》、《茉莉花》、《天伦之歌》等中外名曲。”

  给曾立慧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由管伯妈唱红的《康定情歌》。

  “这首歌原为四川康定地区的一支《溜溜调》。1946年,四川音乐学院一位叫吴文季的学生在当地采风时发现此曲,记录下来。回来后,这位学生将曲子交给了老师江定仙教授。巧的是,江教授也是湖北人,他就出生在汉口桥口江家墩。”第二年,江定仙将之编配伴奏。随后,他将此歌推荐给了老同学喻宜萱。曾立慧说,此歌经管伯妈公开首唱,一炮而红。“我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1947年4月19日,此歌在南京一家俱乐部首唱,并由江定仙钢琴伴奏。当唱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停电,但管伯妈的歌声太美了,观众纷纷燃起蜡烛,听她在摇曳的烛光中,将这首情歌演绎得美轮美奂。”

  被藏族同胞授予康定荣誉市民称号

  同年,时任西北行辕主任的张治中将军邀请喻宜萱到西北演唱,受到热烈欢迎。为了满足广大音乐爱好者和市民的要求,张治中还特意选择了兰州市郊五泉山脚下,一个空旷的三面环山的深谷,举行了一场免费的露天音乐会。张治中亲自调动士兵,在山坡上构筑了一层层梯形的坐席,当时听众有万余人,座无虚位,轰动一时。以后,喻宜萱又在迪化(今乌鲁木齐)举办了两场独唱会。因她在全国各地的演唱中皆有这首《康定情歌》,加上电台的播放,这首歌很快随着她的美妙歌声飞越大江南北,家喻户晓。

  1948年春,喻宜萱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派遣赴法、英、意、瑞士等国考察音乐教育工作,并曾在巴黎、伦敦、罗马等城市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康定情歌》也成为最受欢迎的保留曲目,这首旋律优美的中国情歌征服了世界观众。1948年,《康定情歌》被联合国确认为“世界十大民歌”之一,成为世界名曲。

  半个多世纪来,随着此歌的传播,康定之名也远播中外,跑马溜溜的山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曾立慧透露:“8年前的一个春天,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及康定当地领导、代表专程到北京造访喻先生,献上洁白的哈达,授予管伯妈为康定荣誉市民称号。”

  “武汉人没有忘记她,她也没有忘记武汉乡亲。”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立慧就多次采访过喻宜萱,也因私人情谊长年与之联系不辍。

  曾立慧回忆说,每次在北京见到前去拜访的武汉老乡,她都亲热得不得了,连忙拿出小吃招待客人。有时,两人也在电话中聊天。有次,她们聊到,武汉出了很多音乐家,除了周小燕,还有小提琴家张星原、钢琴家巫一舟及林路等,都是国内著名的音乐家。谈到此,喻宜萱风趣地说:“大概是伯牙开的头,你看,我们武汉出了那么多音乐家。”

  “作为晚辈,每次见面,我都要祝愿老人家身体健康,并希望为她祝贺百岁寿辰,老人家也相信自己能活过100岁。事实上,老人的身体也一直很好,不料因为一场感冒引起数症并发。2008年1月8日,老人以99岁高龄辞世。”

  按照老人遗愿,子女将喻宜萱的骨灰撒进了天津海河之外的浩瀚渤海中,那是她当年回到新中国怀抱时,最先登陆的地方。“尤令我们这些晚辈敬佩的是,她于回国前在伦敦告别演出时,整场音乐会全部节目都是中国歌,如《在那遥远的地方》、《康定情歌》等,表达了她对祖国的思念和无限深情。”(实习生赵红记者蒋太旭)

  喻宜萱自1949年秋天,从欧洲考察返回祖国后,出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兼声乐系主任,后担任副院长。虽然此后,她再也没回到武汉,但武汉的观众却记住了这位被誉为“东亚第一女高音”的“管夫人”。

  新出版的《喻宜萱的艺术生涯》一书,刊登了一张半个多世纪前的入场券照片,系“民国三十七年四月四日下午二时”,由“湖北农学院校友会为筹募学术研究基金会主办”的“管喻宜萱女士音乐会”的入场券,演出地点为“汉口兰陵路文化会堂”。

  此券为一位当年观众所赠。2004年,这位叫叶宁的老观众,将这张珍藏半个多世纪的入场券,作为生日礼物,寄给了95岁的喻宜萱老人,以此表达对这位与武汉有着特殊渊源的“中国音乐界泰斗”的尊敬和怀念。

  当时,居住在北京的喻宜萱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非常高兴。虽然她在国内外举办的个唱达百余场,但武汉人对她的关注和厚爱令她兴奋,感怀不已,并亲笔写了这样一段话:“见到叶宁先生寄来的这张‘入场券’,使我感慨万千!56年的大好时光虽已匆匆飞逝,如今还有像叶先生这样的热心人还记得我,不但记得我这个人,还记得我的唱。我作为一个长期以来,一心向往普及音乐,极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的老乐人,确实感到莫大的欣慰!并深深地由衷地感谢叶先生!我怀念听过我的独唱会、热爱音乐的听众,我怀念我曾经去过并演唱过的每一个大小城市和每一片祖国的热土。” (记者蒋太旭实习生余丹)

  20世纪40年代上海大中华唱片厂发行的两张喻宜萱独唱专辑唱片节目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