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虎门多人疑因发电厂所排废气患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虎门多人疑因发电厂所排废气患癌
电厂大烟囱排出淡黄色废气。

广东虎门多人疑因发电厂所排废气患癌
居民的屋顶可见一些褐黄色的斑点。

广东虎门多人疑因发电厂所排废气患癌
村民家的铁皮屋顶被腐蚀。

  近日,居住在东莞市虎门发电厂周边的武山沙蛇头湾村、八围村等村的村民向本报反映,由于虎门发电厂排放的黄色废气,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影响。他们的家中经常会散落一些褐黄色的油点。

  八围村的村民甚至怀疑,他们的身体状况也因这些废气的排放受到影响,因为仅2008年、2009年,该村便有6位村民患上癌症,其中5人已死亡。

  文/图 记者刘满元

  现场

  大烟囱排出淡黄色的废气体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接报后来到虎门发电厂。在该电厂外,记者闻到了一股淡淡苦涩味,并看到该电厂一个高高的大烟囱正排放出淡黄色的气体,这些废气形成了一条长长的淡黄色带子,向虎门武山沙蛇头湾村方向飘去。该烟囱排气至中午12时30分左右停止。

  居住在蛇头湾村上巷8号、9号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离电厂直线距离不过50米,受到电厂的影响较大。只要电厂发电,便会排出这种废气。废气被风吹后,便会飘落到他们家,地板、房顶、墙壁上均会出现大量的褐黄色的小油点,这些小油点如果不及时清除,过一两天后便无法清除。

  前些天,他们家一辆小轿车,停在房子外,第二天早上起来,便发现了一层这样的小油点,他们只好把车开到电厂。电厂很快给了他们几百元,让他们自己去清除车上的小油点。有时候,他们把白色的衣服晒在屋外,第二天白色的衣服上也会出现这样的褐黄色小斑点。

  另外,由于他们的房子离工厂的距离比较近,发电厂机器带来的震动声也给他们生活带了影响。“每天睡在床上,都可以听到到咚、咚的声响!”

  正因为如此,他们平时均不敢开窗,也不敢把衣服放到屋外晒。“刮北风的时候,电厂排放的废气便吹到我们这个村。刮南风的时候,便会吹到旁边的八围村。刮其他风时,便有刮到根竹园村。刮到我们村的时间有3个月左右,刮到八围村则有6个月左右。因此,八围村村民受的影响比我们这条村的更大些。”该村民说。

  村民

  2005年至今已有6村民患癌病

  每年3至8月不敢种稻谷蔬菜

  “电厂的排气不仅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最主要的是可能已对我们村村民的身体带来了伤害。”多位八围村的村民说。

  据八围村民黄先生介绍说,从2005年至今,该村已有6人患上了癌病,其中5人已经死去了,还有一人处于患病中。其中,郭某水是在2005年,因患肺癌而死的,死时只有40多岁;2008年,70多岁的村民陈某基和50多岁的霍某堂均患肠癌死了;去年,村中又有3名村民检查出患癌病,其中60多岁的陈某娣患肝癌死了、50多岁的陈某妹患肠癌死了,还有一位45岁的村民黄某检查出患上了鼻咽癌。

  他们还强调说,每年3月至8月,他们村不但地里种不了稻谷,也种不了菜和水果,因为种的稻谷会发黑,种的菜会有黄色斑点,种的水果也有黑点。因此,不仅他们自己不敢吃,更不敢拿出去卖。

  除了蛇头湾村和八围村,五围村和根竹园村的村民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电厂附近,总共约有1000多位村民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电厂

  电厂正进行油改气工程

  预计一季度末可以完成

  针对村民的反映,虎门发电厂一位负责人回应说,发电厂排出的废气可能给村民生活带来一点影响。但可能都是在过去,是由历史原因产生的。但自从他们公司2008年11月接手后,他们已经采取了很多的环保性措施,至今这种影响可以说减到了最小的程度。

  该负责人介绍说,虎门电厂是一家调峰电厂。2002年,由于经济的发展,由省里统一规划兴建的。主要是为了保障东莞市虎门、长安和厚街3镇的安全用电。2005年,虎门发电厂引进全国先进的双燃料发电机组。但是由于供气管道的建设及气源等事宜一直未能有实质性进展,只能采用燃油发电。

  目前,他们公司预计投入5000多万元正在对电厂实施油改气工程,且工程进展比较顺利。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末便可以完成。届时将给村民一个洁净的蓝天。

  至于为何该机组有时候会排出废气?该电厂的叶厂长说,由于电厂是一家调峰电厂,何时要发电,何时不用发电,均由南方电网的调度部门来决定。有的时候,他们对发电机组的锅炉进行水洗后,尚未完全清洁,就接到需要发电的调度,就必须进行发电。这时可能会因为锅炉清洗不是很完全,导致一些灰尘被排放出来,给电厂周边一些居民生活带来影响。

  但他们电厂只要接到居民反映后,便会派出人员前去调查处理,需要补偿的给予补偿,需要改正的就改正。此前,村民曾反映电厂内会排出一些难闻气体,电厂通过技术手段对电厂内露天的化油池“加盖”,并通过技术将难闻气体给予处理后,达到排放要求才进行排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废气 患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