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阳以女士剖宫后肚痛一年 破肚取出拳头大血纱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07:28  东方今报

  南阳的高女士剖宫产生了孩子后,肚里闷胀、疼痛了1年多。“摸着里面像小孩头,四处求医,检查都怀疑是肿瘤”。近日,高女士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下称郑大三附院)做手术时,医生竟从她的腹内取出了一块比成年男子拳头还大的血纱布。

  原来,肚里的“肿瘤”就是它!这块纱布是不是剖宫产遗留的“产物”呢?

  □今报记者 周晓波 实习生 靳涛 杨利/文记者 袁晓强/图

  【拍案】

  “肿瘤手术”取出拳头大血纱布

  2010年1月3日上午11点,郑大三附院的一个手术室里,一台手术正在紧张进行。患者是来自南阳邓州市的高女士,她被怀疑腹部长了肿瘤。

  主刀大夫马洪涛打开高女士的腹部,“大吃一惊”。高女士一直怀疑肚里长的“肿瘤”,其实是一块比成年男子拳头还大的血纱布。纱布已经长在了大肠上,周边一片脓肿。“本来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的手术,我们却做了5个小时。患者腹部竟藏着这么大一块纱布,这让我们始料未及,感到非常震惊。”昨日,患者亲属赵先生对记者说。

  高女士的肚子里怎么会有这么大一块纱布?已经存在多长时间了?她有何反应?

  【追因】

  做完剖宫产手术肚里多个“肿块”

  2008年12月13日晚上,家住南阳邓州市龙堰乡歪子村的孕妇高女士要临产了,便到邓州市梁庄口路东100米路南的“青琴”妇儿科门诊待产。次日上午10点,她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剖宫产。

  高女士回忆说,手术倒是顺利,是个女婴,但是“产后当晚便感到腹部有肿胀感,肠道不通气,腹部跟没生下孩子时一样”。

  产后第三天晚上,高女士仍腹胀如鼓,门诊医生得知情况后,于当天晚上和次日上午分别给她打了针,随后,该门诊一名女工作人员建议高女士喝一种汤药。高女士随后连续喝了五六天这种药,肿胀感有所减轻。“出院这一年多时间,我这肚子一直肿胀和疼痛,还伴着高烧,摸着里面像个小孩头,没承想过竟然是块纱布!”高女士昨日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一个月疼那么一两次,逐渐演变成一个星期疼一次,后来几乎是天天疼。

  感觉身体不适,腹部出现硬块后,高女士先后去了邓州市、河南省及上海等多家医院检查,都被认为可能是腹部有肿瘤。

  高女士说,她活了26岁,只有2008年12月份在南阳邓州市梁庄口路东100米路南的“青琴”妇儿科门诊做了一次剖宫产手术。“纱布当然不会天生就在我的肚子里,绝对是那次手术时医生遗忘的。”高女士昨日说。

  【核实】

  “门诊”先承诺治疗费后不认账

  发现血纱布后,高女士的丈夫随即打电话到“青琴”妇儿科门诊讨说法,但对方负责人李某称查不到病人档案,不曾接收过高女士。

  今年1月4日,高女士的母亲从郑州返回邓州,找到村里当初的介绍人,一起来到“青琴”妇儿科门诊,最终找到高女士的住院记录。高母称,面对事实,该诊所负责人李某只好安慰她说让高女士先住院,并说住院费由她出。得到了李某的允诺,高母随即从老家返回郑州照顾女儿,但一家人等了几天,也不见诊所有任何动静。

  高女士的亲戚赵先生电话联系到李某,没想到对方竟否认此前关于赔偿的承诺。她称给高女士做手术的不是她门诊的医生,此事与诊所无任何关系,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高女士说,听了李某的话,她的家人经过打听,才知道当时给她做手术的医生和麻醉师是那个“妇儿科”诊所从外临时请来的。

  【释疑】

  外科手术对器械清点很严格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名从事外科手术多年的主治医生。他说,外科手术有一套极其严格的程序,比如无菌操作,对手术切口的结扎、止血、缝合等,规定得都非常详尽。

  这名主治医生说,就缝合环节而言,在对手术切口进行缝合前,施术人员要对术中所用的手术刀、纱布等各种器械进行清点,以免遗漏。像高女士遇到的这种将纱布遗留在腹腔内的事情,完全是施术人员粗心大意造成的,简直是“草菅人命,不可思议”。而这种情况,一般多出现在一些操作不够严格、不够规范的小诊所。

  昨晚8:00~9:00,记者多次拨打高女士提供的“青琴”妇儿科门诊负责人李某的电话,但始终处于忙碌状态。

  【说法】

  赶快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高女士的亲戚赵先生说,一年来高女士看病已经花掉了近两万元钱,现在诊所方面不认账,该如何维权?

  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律师张少春认为,如果能够证明高女士确实在“青琴”妇儿科门诊做过手术,并且这块纱布确系该门诊在手术中遗留下来的,那么从法律角度来说,这就属于一起典型的医疗事故,门诊方具有明显过错,应该承担相关民事赔偿责任。

  对于受害人高女士来说,目前她需要做的有两个方面,第一是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第二是与该门诊协商,要求赔偿所有的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精神损失费等相关费用,如果协商不成,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A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