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提高机械除雪力度少用融雪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08:30  北京日报
专家建议提高机械除雪力度少用融雪剂
融雪剂中的盐分遇水后,会发生“盐胀”,加快路面破损,破坏路基。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北京经受了59年来最大降雪之后,有读者反映,二环主路上出现了大小、形状不一的坑槽,行车会明显地颠簸,有些车辆为避让坑槽紧急减速,给行车造成安全隐患。“按理说二环路大修没几年呀,不会这么快就变搓板路啊。”读者赵女士说。

  记者昨天随车跑了半圈二环路,在朝阳门桥、东直门桥、安定门桥附近都看到这样的坑槽,坑槽大约一两厘米深,像是道路表层的黑色沥青混凝土材料被铲走了一块。

  原因探究

  大量使用融雪剂会缩短道路寿命

  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市道路养护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二环路路面出现的局部破损,很难考证具体原因,但的确可能与融雪剂有关。“路面坑洼不平的情况,道路巡视人员已经掌握,但考虑现在雪还没干透,加上低温条件不宜施工,修补工作会晚一些进行,但也并非要等到春天再修。”这位负责人表示。

  承担北京郊区公路养护的北京路桥瑞通养护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融雪剂中的盐分遇水后,会发生“盐胀”,加快路面破损,破坏路基。融雪剂在沥青混凝土路面上,将大大降低沥青材料与砂石料的黏着度,造成沥青表面脱落,来来往往的车辆将破损沥青材料卷走后,就形成路面坑槽。他同时强调:“二环路上的坑槽,未必是一次使用融雪剂导致的,应该有多重综合因素,如车流量大,路面超负荷,融雪剂每年使用等。但可以肯定,融雪剂大量使用会缩短道路寿命,增加道路后期维护难度。”

  专家建议

  提高机械人工除雪力度 少用融雪剂

  遇到大雪天气,怎么保证城市道路安全通行?北京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刘景行建议,可以提高机械除雪和人工除雪的力度,如降雪后发动全民扫雪铲冰,尽可能少用融雪剂。瑞通公司技术专家则提出,城区推广机械除雪需要购置大量专业设备,而降雪一年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次,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利用施工车辆改装扫雪车是比较经济可行的方式。如施工常用的装载机、平地机,雪天可以临时装上推雪铲、扫雪刷,投入扫雪铲冰作业。另外,研制弹性好的生物材料防滑链加装在车辆上,也是非常经济可行的抗冰雪方式。为保护绿地,降低道路养护成本,瑞通公司近几年一直在推行机械作业为主、融雪剂使用为辅的扫雪铲冰方式。但这种方式能否在交通繁忙的城区推行还有待检验。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械除雪 融雪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