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资料: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7日06:40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兰文) 我叫ECFA!别看大家整天把ECFA挂在嘴边,但真正了解我的人并不多。这不—— 台湾“经济部”说今后要举办300场说明会,把我“广而告之”。有人说要让台湾艺人白冰冰、猪哥亮,以及“立法委员”颜清标等人来宣传我,可见大家对我的了解度,与我的知名度相比,相差是多么遥远!

  这个月20日,已传出两岸要围绕我的话题展开专家级磋商,今年5月份两岸“两会”要争取签订关于我的协议,这个协议内容除了两岸经济合作的框架之外,还有几百项事关岛内产业 “生死存亡”的“早期收获”清单。这些清单经过岛内立法部门的审读程序,估计最快要到年底才可付诸实施。因此,岛内业者焦虑地表示,台湾产业要面临一年的“ECFA空窗期”。

  我怎么会有一年“空窗期”?

  关于我的一年空窗期,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我简要解释一下。今年元旦起,中国和东盟十国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俗称 “东盟十加一”,“十加一”上路后,中国大陆和东盟之间的绝大多数货物贸易降为零关税,货物几无门槛自由往来。但与此同时,台湾的货物出口到大陆和东盟,还要被课以将近十个百分点的平均关税,台货的价格优势将彻底丧失,台湾在东盟一体化进程中势必被边缘化。

  有这么严重吗?因为台湾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在其经济总量的比重当中,出口占到七成以上;在近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当中,出口贡献也占到了七八成。出口是台湾经济当之无愧的“生命线”,而在这条“生命线”中,大陆是最重要的一环,当前在台湾总出口量中,出口到香港和大陆的共占了四成,另外出口到东盟市场的占了一成,“十加一”之后台湾面临这两大市场份额的流失,其出口的“半壁江山”将有沦陷之忧。

  这就是所谓的 “一年空窗期”,即使两岸以最快速度来推动我上路,也得到年底,今年这一年将是台湾非常难熬的艰困期。我如果不尽快上路,台湾将迎来更为漫长的痛苦,两年之后,“东盟十加三”上路,届时日本、韩国也一块加入这个自由贸易区,韩国是台湾出口的 “头号敌人”,两者出口具有高度重叠性,抢占先机者胜。

  “贵人”怎么不受一些人欢迎?

  照这样来说,台湾人民应该鞭炮齐鸣、锣鼓齐响来欢迎我这个“贵人”才对呀!可我不明白的是,岛内偏偏有一些人整天反对、抗议我,说我会让台湾劳工没工作,台湾农渔产品卖不出去,甚至给我戴上了“卖台”高帽——— 我谦虚的头,哪承受得起这高高的帽子?如今都是什么年代了,怎么还有那么一帮 “理盲”,完全不讲道理,一片叶子遮住了整个世界。

  古话说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当然也不例外。我在提升台湾大多数产业竞争力的同时,确实会让少数传统产业受到损失,因为这些产业在两岸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台湾由于生产成本高而处于劣势,必然受到来自大陆方面的冲击;但从硬币的另一面看,这些产业不正好可以借危机而转型升级,迎来生命“第二春”?这难道不是一件大好事吗?

  更何况,台湾当局已经表态,到时候会从我带去的诸多“红利”中,分拨一部分去补偿受损产业。合作与竞争并存,收益与损失相伴,犹如阴阳同在。总不应该失了一分,得了九分,就把一分无限夸大,却无视九分的存在。人们常说,做事要权衡利弊得失,算数要算大数,那些一味反抗我的人怎么忘了这个简单的道理呢?

  取个朗朗上口的名字

  话扯远了——— 尽说别人去了。言归正传,重点说说我自己。ECFA是我英文名字的简称,英文全称太长了,这里就不祥说。我的中文名字,台湾方面叫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大陆方面习惯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分隔了几十年,在一些词汇上有差异,因此我的名字也有“两岸特色”。最近马英九嫌我名字太长,一般老百姓记不住,就动员大家叫我“两岸经济协议”。

  其实,在ECFA之前,我曾经的英文名字简称是CE-CA,相应的中文名字,台湾叫 “两岸综合经济合作协定”,大陆叫“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后来岛内一些绿营人士说,CECA跟CEPA(大陆与港澳间的更紧密经贸安排)长得很像,有“矮化”台湾之嫌;台湾当局也考虑到CECA是两岸经济合作的一步到位,不容易做到,不如先来个过渡性的架构协议,这就是现在的ECFA。

  补充说明一下,CECA是马英九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开出的支票,他上任后努力推动,同时大陆方面也尽最大努力推动。回想我走过的这段历程,有幸承蒙两岸各方高度重视,老百姓也是整天“EC-FA、ECFA”地叫着我,可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只知我名,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常常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

  想想在中国却整天叫英文名字,毕竟感觉怪怪的,而我的中文名字,又太长了,一些人还以为我有俄罗斯血统——— 要不怎么一个名字有七八个字——— 长得有时候我自个都会念错。虽然马英九最近建议叫我 “两岸经济协议”,也太书面化了,不容易在百姓中流传。

  我自己倒有个建议,EC-FA的最后一个音,谐音“发”,大家不如叫我“发仔”好了。刘德华叫“华仔”,当下正蹿红的小沈阳叫“阳仔”,我这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何不赶个“仔”的时髦,取名 “发仔”?——— 发仔,岂不成了周润发?哈哈,我成天王巨星了!

  除了凑个明星的热闹,取名“发仔”,更重要的是让一般老百姓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发”就是发财,叫起来亲切,听起来舒服,并且跟我的本质非常贴切,我就是要让两岸人民发财的,是货真价实的“名如其人”。记住了,以后大家只管叫我“发仔”!

  向奥运福娃好好学习!

  我还有个建议,有了 “发仔”这个好名字后,还得配上好图案,图文并茂,相得益彰。你看现在的好品牌,哪个不包括文字和图案两部分?北京奥运会有吉祥物福娃,名字好听,图案有趣。对了!(我用力拍着自个大腿)——— 为何不向福娃学习?福娃是北京奥运吉祥物,而我是两岸经济合作的吉祥物,我还想再请哪个特有才的人为我设计一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像福娃一样,人见人爱,人见人赞!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ECF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