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人大代表提议取消幼儿园寒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3:36  华龙网-重庆晚报

  寒假将至,很多双职工家庭的父母又开始为无人照顾孩子而伤脑筋。昨天,市人大代表游洪涛向人大提出议案,建议我市取消幼儿园寒暑假,教师轮流安排休息,以利于双职工家庭的幼儿教育。

  游洪涛代表说,去年放暑假时,身边的一位家长为了找个好保姆,一连找了6家家政公司才找到。今年要放寒假了,他们不敢怠慢,在元旦节前就开始寻找,耗费了大量精力。由于他们夫妇俩都上班,又都是外地人,没有个帮手,不早找保姆怕又像去年一样狼狈,但只请两个月,要找到好保姆又很难。

  为了照顾放假在家的孩子,许多家庭都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有的父母请钟点工、保姆照料孩子,有的将孩子委托给老乡照管,有的从乡下接来了年迈的父母,有的送孩子上培训班,有的则干脆将孩子一个人锁在家里,还有的家长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没有办法只好把孩子带到自己的单位。

  即使这样,父母也很担心孩子的安全,也怕影响孩子的个人发

  展。游洪涛代表说,保姆和老人看孩子,大多给孩子安排的活动也就是看电视、看小人书、玩玩具等,生活显得随意、无规律,使得相当一部分孩子在假期中养成坏习惯。

  “寻找伙伴是孩子共同的心理特点。”游代表说,“一年四季都应该是孩子们的节假日,幼儿园是让孩子身心得到愉悦的场所。放假本应该让孩子感到快乐,现在的假期却是让孩子感到痛苦。”

  游洪涛表示,在调研过程中,许多家长都认为,幼儿园放寒暑假,对幼儿本身并没有积极的意义,应该取消这个假期。 

  教委回应

  幼儿园是否放假可自定

  “幼儿园是否放假应根据家长的需求而定,可以不放寒暑假。”昨天,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跟小学不同,以保育教育为主,要为家长参加社会工作提供便利,不要求幼儿园强行放寒暑假。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大部分私立幼儿园都不放寒暑假,过去坚持放假的公办幼儿园也正在转变观念,如减少放假期的时间、合班进行教学等,以满足家长对孩子入园的需求。她表示,幼儿园在放假前应当征求家长的意见,统计继续入园的学生多少。如果留校的学生较多,应当继续行课;如果留校学生减少,可以合班上课,以做好为家长的服务。记者 汤寒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幼儿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