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抑制高房价要多方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4:17   CCTV《第一时间》

  2010年房价还会一路飙升吗,在这次经济年会上,专家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 所长夏斌表示,单纯依靠货币政策是不能完全有效抑制高房价的,必须要从廉租房,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政策等多个方面入手, 才能改变现在房地产市场的矛盾关系。

  对于过去一年以来的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疯涨,很多老百姓应该是始料未及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会上 表示,不能把房地产市场仅当做是经济支柱来做,还要用来满足人民的需要。吴晓灵:我想2009年房价的上涨已经让很多 的老百姓感到了很震惊,也很心酸,以他自己一年的收入,几年的收入,甚至几十年的收入,都难以圆自己的房价梦。我非常 同意刚才夏斌说的那句话,我们发展房地产的着眼点是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还是解决经济的发展问题,固然解决了住房问题 ,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是我更希望把房地产的发展放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和物质需要的几点上来发展房地产市场, 安得广厦千万间,天下寒士尽欢颜,这是我们发展房地产的基础,如果我们一味把房地产作为经济发展的带动力、一个支柱产 业,就会偏离这一点。

  一说到房地产,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忍不住发表了他的观点。李稻葵:在中国情况下,还是多研究研究跟我们的经 济结构类似的经济体,比如香港、新加坡,香港也好,新加坡也好,早就琢磨出这个道理,早就搞清楚了,新加坡80%的家 庭住在政府开发的房子里面,不是我们脑子里的低收入家庭,新加坡的大学教授也住在这个房子里面,只有这样才能稳定社会 。按照目前的做法,我们没有竞争力了,我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里,我去招人,竞争不过香港,竞争不过新加坡,为什么?就 是一套,五道口的房子3万多一平米,新加坡、香港给老师提供房子,我们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怎么发展。所以房地产这 个行业一定要改,怎么改要进一步研究,但是改革是不可避免的。对那些还没有满足基本住房需求的家庭而言,首先还是在自 己支付能力的大前提下,不要超出自己的支付能力,去考虑一些可以马上享用的住房,这样早买房子,早享用,不要太关心房 价的短期波动,买了房子主要是为了住,不要考虑投资。

  专家展望2010年投资与股市

  我们也祝愿“居者有其屋”的梦想都可以实现。在这次年会上,股市也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在分论坛商界领袖圆桌会 议上,嘉宾非常乐观,他们认为股市可以站上4000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