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医疗队一天救治500多名地震伤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0:16   央视《环球视线》

  2010年1月19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英雄回家 战友坚守》,以下是节目实录: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2010年北京时间1月13日5时53分,海地遭遇200年来最强地震袭击;

  300多万人受灾,数以千计的房屋倒塌;

  地震中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坍塌,我国8名海地维和人员被埋;

  1月14日凌晨3时,我驻海地48名维和人员投入联海团总部搜救;

  1月14日15时,中国国际救援队应联合国要求对联海团总部展开搜救;

  1月16日16时30分,发现第一具我国失踪人员遗体;

  1月17日3时56分,8名我国失踪人员遗体全部找到;

  1月17日9时36分,8名烈士的遗体运往海地太子港机场;

  从这里他们启程回家。

  目前,还有138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50名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员坚守在海地地震救援的第一线。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海地地震进入第七天,为维护世界和平而献出宝贵生命的8位中国维和英雄,今天上午回到祖国。作为英雄的战友,目前仍然有138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坚守在海地救援的第一线,现在在他们的肩上,除了维护世界和平,又多了一份维护和参与灾后救援的人道主义使命。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要关注这些正奋斗和坚守在第一线上的、我们这些烈士们的“战友们”。 

  演播室里我们请来的是两位特殊的嘉宾,一位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那顺巴雅尔先生。另外一位是第七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政委张大宁,张政委是现任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的副总队长。

  两位,今天我们这8位英雄回到祖国、回到北京,我知道二位都在现场,第一时间欢迎了你们的战友,也是我们这8位英雄,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自己祖国的怀念。那总队长,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您当时个人的感受?

  正在评论 英雄的战友谈英雄回家

  那顺巴雅尔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

  好。我这次从云南专程到北京来,代表我们的战友们,带着我们云南边防总队牺牲的三位烈士的家属、家长和孩子,到北京来接他们的。大家都是非常的悲痛,但是到了今天这个迎接的场面以后,我们真正地感受到了化悲痛为力量,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的各级领导,包括首都各界,都如此隆重、庄严地欢迎我们的战友们归来,真的感觉到了一种化悲痛为力量。

  我这次陪着过来的、我们防暴队政委李钦同志的父亲、母亲都80岁了。还有,我们钟荐勤宣传官的孩子还不到一岁,刚刚满了7个月。我们都是一起去参加的,参加完以后他的老父亲跟我讲,哽咽地说,我的儿子没有了、牺牲了,但是今天到这里我看他死得真是比泰山还重,我们中央领导这么多的首长和战友们都关心他、欢迎他,我是没得可说了。

  水均益:

  张政委,给我们介绍一下,谈谈您的感受,现场还有您内心的感受。因为我知道,您是第七批赴海地的,其中很多人也都是您的战友?

  张大宁 第七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

  是的。今天,当看到运送我们战友的灵柩的车队缓缓地驶过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的难受,也非常的复杂。过去我的老领导、好战友、好朋友,为了维和就这样走了。虽然走得很突然,但是我们感觉到走得很光荣,为了世界和平他们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感觉到,他们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在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水均益:

  其实就像您二位所说的,他们的精神也在鼓舞着我们,也使我们有一种化悲痛为力量。我们也知道,现在就在海地各地,包括首都太子港,参与维和任务和救援任务的依然有我们这8位烈士的战友,他们实际上一刻不停地都一直在参与维和、救援、救助各项工作当中,他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我们现在就通过卫星来连线我们中央电视台在海地的记者冀惠彦,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看看我们这8位烈士的战友们,他们坚守在第一线的情况,我们一起来连线一下。

  冀惠彦,你好。

  视频连线 本台特派海地记者冀惠彦

  冀惠彦 本台特派海地记者: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给我介绍一下,因为现在震后已经进入到第七天,我们中国维和人员的工作情况,包括我们的救援队、医疗队,他们各自都在从事一些什么样的工作,是不是又有了一些新的任务?

  冀惠彦:

  我现在就是在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驻地,我身后就是我们住的帐篷。在这个驻地里面,中国维和民事警察,也就是中国维和警察警队,还有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搜救分队和医疗分队都住在这个院子里头。

  这两天我的感觉,从8位烈士的遗体被搜救出来以后,大家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我觉得大家的话都少了,干活更卖力了,工作效率也出奇地高。这两天送走烈士的遗体之后,大家又继续投入到维和、执勤和搜救工作、救援工作中,咱们的医疗分队咱天一整天都在外面设立了医疗点,昨天一天就为500多名伤病员进行了治疗,我们的搜救分队根据联合国救援协调中心的统一安排,又回到了联海团的总部大楼参加救援,昨天和其他国家的救援队一起,又搜救到了3具遇难者的遗体。我们的防暴队是最辛苦的,他们除了要参加战斗执勤,还要参与我们所有人执行任务的保卫工作,他们在现场连续工作时间都非常非常地长,像我遇到一个司机,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只能抽空在车上打一个盹儿。他们的工作精神和工作状态,我想都是用实际行动去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水均益。

  水均益:

  老冀,我知道今天你在现场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位咱们防暴大队的维和人员,就在你的身边,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这位防暴大队的维和人员是谁,给我们介绍一下?

  冀惠彦:

  现在这个队长就站在我的身边,大家看到了吧?他叫刘建宏,是防暴大队的队长。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地震发生的当时,他带着12名同志就在大楼的下面周围在执勤,他们是眼看着大楼从他们眼前垮塌的。当地震发生之后,出了那么大的变故,刘队长临危不惧,没有惊慌,他迅速地把他们13个人聚拢在一起,分配任务,而且积极地参加救援,在天黑之前他们参与救援的就救出了4位幸存者。我们现在就请刘队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水均益:

  好的。刘队长,你好,我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水均益。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从地震到现在为止,特别是最近这几天,你们工作的主要重点是什么?

  刘建宏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大队长:

  水均益,你好。地震发生后,特别是夺去了我们8名战友的生命之后,当时队员确实沉浸在悲痛之中,一直到8名遇难遗体被搜救出来之后,大家的情绪才稍微有了缓和。现在大家都能够逐步地从阴影当中走出来,正在全心投入在抗震救灾的后期工作当中。目前,我们营地这里的安全保卫工作,还有护送援救队员到外执勤的一些安全保卫工作,我们都在承担这几项工作。

  水均益:

  刘队长,实际上,我知道您和您的其他很多战友都是来自咱们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的,今天在我们的演播室请到的是您的首长,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的总队长那顺巴雅尔,那总队长也特别想跟你聊一聊,问问你那的情况,我们现在请那总队长跟你通话。那总队长。

  那顺巴雅尔:

  刘队长,你好。

  刘建宏:

  那总,你好。

  那顺巴雅尔:

  大家现在情况怎么样,都很好吧,心情怎么样?

  刘建宏:

  现在队员情绪稳定,正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

  那顺巴雅尔:

  尽管我们(不在海地),但是我们非常清楚你们每时每刻的表现。同志们尽管在地震发生以后非常悲痛、非常艰难,但是你们表现得非常出色,你在第一时间里面组织大家救出了4个人,李志贤、杨天宇还组织30多名同志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参加投入战斗,手都磨破了还用手来挖瓦砾,抢救我们自己的战友和被掩埋的同志们。你们这几天已经救出了100多人,你们白天黑夜不停地在战斗,你们的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同时也表现出了我们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战争精神,大家非常的谢谢你们!

  同时,我还想讲,你们的家里都非常安全,他们都非常的挂念,我们第一时间把你们的平安都告诉你们家里了。还有,我们三位英烈的家里我们也照顾得很好,他们的家庭也非常好,希望你们多保重。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的领导,把你们所有的安慰挂在他们心上,时刻关心着我们,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做好我们维和工作,为世界和平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新消息 中国医疗队一天救治500多名伤者

  刘建宏:

  好,请首长放心,我们首先感谢各级首长对我们的关心。同时,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后期的各种抗震救灾、维护治安秩序的工作,为海地社会秩序尽早恢复作出贡献,为世界和平作出我们一支中国警队应该发挥的作用,请首长放心。

  那顺巴雅尔:

  好。

  水均益:

  好的,谢谢刘队长来自海地现场给我们介绍的情况,也请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大家要保重身体。非常感谢刘队长以及我们的前方记者冀惠彦。

  那最队长,我觉得你刚才说得非常好,而且既是肺腑之言,也能够让人体会到我们在海地维和的使命是一种非常无上光荣、崇高的使命。您给我们简单地谈一谈,您怎么理解现在我们这些防暴警察、维和人员,他们在现在海地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会处在一个什么状态,他们首要的任务、他们的职责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正在评论 聚焦仍奋战在一线的我驻海地维和警察

  那顺巴雅尔:

  我们派出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都是我们在队伍里面挑选出来的精英,他们深知他们代表的是我们强大的祖国,一个崛起的伟大祖国。我们是爱好和平,所以参加维和是无上光荣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一个维和队员必须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一种难得的机遇,所以他们把这个维和任务作为一种神圣的使命去完成。当前,特别是大地震发生以后,那个地方的条件非常的艰苦,每天我们第八支维和防暴队派出20个执勤组,100多个同志参加执勤以外,仍然在其他方面救助其他一些有困难的人。比如说,我们中国同胞在海地的救助和他们撤离,还有我们那里一些救援组同志们的后勤保障等等这些方面,他们无时无刻都在关心着、做着大量工作。

  水均益:

  而且我听我们的记者说,实际上咱们防暴总队的驻地、维和部队的驻地,现在已经成了在海地各个部分的中国人、华人聚集、休整,甚至是补充营养、吃饭、睡觉的一个大营地了,我们的记者也在你们的营地里面。

  那顺巴雅尔:

  是这样。他们为他们提供秩序,还给他们警卫,比如说记者出去采访的话,也要全副武装。

  水均益:

  也得保卫,也得提高级别。

  那顺巴雅尔:

  要警卫。

  水均益:

  我们的医疗人员出去救治也是咱们的维和人员。

  那顺巴雅尔:

  对,是这样。

  水均益:

  张政委,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你有经验,您去过。而且我知道,所有参与维和的都要经过很多的培训,像现在海地这种状况,对咱们的维和人员来讲,最大的考验是什么,我们需要适应一些什么?

  张大宁:

  现在海地灾后,我觉得我们防暴队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了。因为海地本来社会治安状况就比较混乱,经过这么大的灾害之后,变得将会更为混乱了。因为过去监狱里面已经是人满为患,地震之后,墙倒人散,重新流入社会。这部分人进入社会之后大家可以想象,海地的社会治安状况将会是什么样的。现在当地人缺医少药、缺水少粮,他们的生活怎么办?

  水均益:

  我特别关心的是,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你们在那儿维和的话,无论是当地的老百姓,还是可能有这种犯罪嫌疑的一些不法分子,他们怎么听你们的,你们怎么来执法,这是联合国授予你们的权利吗?

  正在评论 在海地的中国维和力量面临严峻挑战

  张大宁:

  是的,我们根据联海团的迎战原则,在海地任务区主要担负的就是武装巡逻、定点驻守、设点查车、要员警卫等等,一些社会治安的管控任务,还要配合海地的当地警察、民事警察和维和部队,我们共同给海地任务区里面建立一个相对正规有序的社会秩序。

  水均益:

  但是我知道,实际上因为地震,现在海地本国的警察已经基本上很少有能力协助你们来执勤了,那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是不是很多情况下就得我们的维和人员要单独行动了?

  张大宁:

  现在这种情况看来也只能这样了,因为现在面临的困难非常大,联合国秘书长已经呼吁要求继续增派维和部队、维和的民事警察。

  水均益:

  民事警察还有军队?

  张大宁:

  维和部队,军队,对。

  水均益:

  那这是一种什么考虑,您分析?

  张大宁:

  因为海地的治安状况非常严峻了,经过这么大一场灾难之后,老百姓生活无着落,必然会引发一些社会上的不安定情绪出来。

  水均益:

  对。但是现在有的媒体也在报道,现在在海地那边的这种状况,可能不太好区分。比如说以前你们要维和的话,可能会有一些反政府武装或者是一些暴力犯罪的,可是现在很多人实际上他就是灾民,但是他由于缺水、缺吃的、缺喝的,甚至他生活确实已经生存都成问题了,然后他铤而走险去抢,有这种情况。这是不是对我们的维和人员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你怎么来区分?

  张大宁:

  是的。

  水均益:

  简单说,比如说你可以鸣枪示警,但是再下一步怎么办呢?

  张大宁:

  现在作为防暴队,因为我们是维和人员,就是维护任务区里面当地的社会治安秩序,能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现在遇到这样的灾害,作为我们来说,比如说给灾民分发食品等等这一系列的工作当中,我们在现场能够维持一片相对安定的秩序,来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好国际救援任务。

  水均益:

  那总队长,刚才您跟咱们在海地的刘建宏队长交流的时候,我发现您对那边的很多情况非常了解。因为我知道,现在的第八支很多维和人员都是由咱们云南边防总队构成的。据您所知,他们在这之前接受过什么样的专业训练?而现在突然又变了一个更大、更复杂的局面,又是维和,还有救灾,您觉得他们能够应付吗?

  那顺巴雅尔:

  我觉得没问题。因为我们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队员个个都是万里挑一出来的,个个都是各方面的素质非常过硬,所以他们完成这些艰难险阻的任务、危险的任务,应该说个个都是好样的。当前这个情况下,情况更加复杂了,更需要他们有更敏锐的警觉性,而且还有更强的战斗力,特别是当前的治安情况比较混乱。刚才说有一个司机24个小时都没有休息,像这样的事儿,有的他们30多个小时都不休息,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任务加剧了,但是我们具备的素质,严格的训练具备的条件,应付当前这种复杂的局面,完成任务应该是没问题的。

  水均益:

  张政委,还有一个问题,因为现在在海地是整个联合国维和警察这样一个部署,我们和别的国家来的维和文职、维和警察,是一个怎么样的协调关系?

  张大宁:

  联海团有一个行动部门,我们在任务区的勤务由它来统一协调,根据海地任务区不同的任务来进行不同的调配。

  水均益:

  也就是说,所有的任务我们实际上是接受联海团的安排,听从他们的指挥?

  张大宁:

  对,指挥调遣。

  水均益:

  这里边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机制呢?如果分好一个任务区,让你去维持那个区域的秩序,会有一些友邻的警察部队来协助吗?

  张大宁:

  有的。

  水均益:

  不会是单兵作战,突然间陷入一个困境当中吧?

  张大宁:

  不会孤立作战的。在每个任务区里面都是一样的,这个任务虽然在这片区域里面,但是相邻的……

  (开放式结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