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下半旗志哀 维和英雄被批准为烈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2:35  东方今报

  

公安部下半旗志哀维和英雄被批准为烈士

  灵车缓缓从天安门前经过,万名群众迎接英雄归来

  

公安部下半旗志哀维和英雄被批准为烈士

  泪雨纷飞

  □今报特派记者 张英/文 刘栋杰/图 发自北京

  在那里,你们代表中国;在那里,你们代表和平。在这里,我们的心始终守候着;在这里,我们期盼你们回来。历经30个小时的飞行,昨天上午,载着8位英雄的专机终于到家。京城含悲,风云变色。阴沉的天空如同人们沉痛的心情,老天也在悼念:维和英雄,你们终于回来。公安部下半旗,8名英雄被批准为烈士。十里长安街,千名警官和万名群众,迎接英雄归来。

  ●英雄到家 草木皆悲

  1月17日深夜,载着8名维和英雄遗体灵柩的南航包机,从海地太子港起飞。辗转美国、中国,历经30个小时的飞行,昨天上午,终于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家”。

  昨天一大早,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来自公安大学和武警学院的学生,曾经参加过维和任务的民警,还有自发前来的首都各界群众,守候在这里,等候英雄归来。

  北京一位市民说,这么早来到这里,就是想早一点看到运送8位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的维和英雄的飞机,她觉得就像到机场接自己的亲人一样,早一点看到他们,早一点心安。

  上午9时许,飞机终于在机场安全着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亲切看望遇难维和警察的亲属代表,和他们一一握手,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向亲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在礼宾的护送下,8位维和英雄灵柩被缓缓抬下专机,所有在场群众向灵柩三鞠躬。望眼欲穿的家属上前接过遗像,泪雨滂沱,军乐团奏献花曲,哀乐低回,草木皆悲。

  周永康说,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八位同志肩负着祖国的重托,远涉海地,进行维和任务,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世界和平事业,他们是全国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对他们的奉献和牺牲,祖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海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说,想起他们的牺牲,大家都十分难过,我们要把悲痛化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英雄的遗志,发扬中国维和警察的精神,踏着英雄的足迹,奋勇前进!

  ●降旗志哀 灵堂开放

  昨天,公安部大院,国旗依旧迎风飘扬,所不同的是,已降下半旗。这是为悼念8位海地遇难维和英雄,根据我国国旗法相关规定,降旗志哀。

  昨天同时有消息传来,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和《军人优抚优待条例》的有关规定,民政部、公安部政治部分别批准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的8位中国维和英雄为烈士,并按规定予以抚恤。

  18日,公安部为悼念遇难维和英雄,就专设了灵堂祭拜。前一天的安保工作非常严格,记者也未能获准入内采访祭奠。但是昨天,公安部灵堂准许市民群众前往祭拜。8位英雄大幅画像悬挂于灵堂之上,“维和英烈,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镶嵌在挽幕中央。工作人员站在一边,向前来祭拜英灵的人们分发白色胸花,满堂都是敬献的花圈,气氛庄严肃穆。

  入口的签名簿上,是一串长长的名单,名单上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姓名,英雄们的战友、同事。河南省公安厅、新乡市公安局、新飞集团等省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也赫然在列。

  ●“战友,接你们回家”

  10时30分,公安部北门30名武警战士开始集结,分成两列,走出大门抵达长安街。之后,这两列队伍分散在长安街的定点岗位上,这是迎接英雄归来的安保准备工作,每位武警战士胸戴白花,神情肃穆。

  10时50分,公安部上千名警官排成三列,从北门缓缓走出,在天安门东侧长安街上绵延数里。人群中不时有人向东方张望,很多人眼含热泪,更有人咬紧嘴唇,强忍住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亲爱的战友就要回家,也许他们不希望战友看到他们在伤心。“维和英烈,浩气长存”、“继承英烈遗志,永葆忠诚本色”、“战友,接你们回家”一幅幅黑底白字的挽联,写满对英雄的崇敬、对战友的缅怀。

  警官周连英接受采访时,早已泪流满面,她说,得知战友遇难的消息,心情非常沉痛,她一定会继承英烈遗志,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工作,让战友安息。警官孙桂华,自出了公安部大门,这个大男人情绪一直很激动,通红的鼻头两侧热泪滚烫,接受采访时一度泣不成声。他说,8位维和英雄都是他的好战友,其中,他和王树林、赵化宇特别熟,“我们就在同一座大楼里办公,我在4楼,他们在6楼,是楼上楼下的好兄弟,真想不到,他们会走得这么快”。

  ●彻夜未眠 泪雨纷飞

  12时许,人群中突然骚动起来,人们纷纷向东张望,来了!英雄们终于到了眼前!

  一辆开道警车由东向西缓缓驶来,后面是长长的车队,在距离公安部北门300米处,从长安街北半幅驶入南半幅,英雄们昔日的战友就等在这里,他们要亲眼看英雄最后一眼。

  8辆灵车,黄黑相间的挽联在车头缠绕,伴随着人们沉重的步伐,十里长安街一片肃穆,隐隐传来低低的啜泣声,而每个人的脸上,早已泪雨纷飞。

  灵车驶过公安部,驶过天安门,短短5分钟,北京市民王宏钧却觉得像走了5天、5年。8位维和英雄中,朱晓平是王宏钧丈夫的同事,两家经常来往,很是熟悉。听说英雄要回来,王宏钧一夜未能合眼,凌晨3点钟就打开电脑,搜寻英雄归来的信息。一大早,王宏钧就跑到长安街上,想看英雄最后一眼,她手拿相机,希望记录下英雄的最后时刻。采访时,王宏钧泣不成声:“太心疼了,我无法面对这个事实。”

  ●遗体告别 今日举行

  昨天早上7时起,来自八宝山街道、老山街道等社区的居民就陆续会聚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门口的人行道上。“这些白花是昨天居民亲手扎的。”八宝山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贺晶说,从报纸、电视上获悉英雄们回家,不少居民便到居委会打听,他们担心没法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坚持要来送一送。

  已经80岁高龄的市民王琛双手颤抖,老泪纵横:“本来他们鲜活的生命应该再活几十年,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但现在没有办法……作为一个老人,白发人送黑发人,非常痛心。”

  12时20分,车队缓缓驶入八宝山革命公墓西门,此时,站在路边列队等候的民警和武警官兵均脱帽行注目礼,在场群众也纷纷低头默哀。

  公安部赴海地维和牺牲民警治丧委员会昨天发布讣告,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祝福犹在 此情可待成追忆“奥促会”追思中原好男儿李晓明,好友祝福短信不忍删

  □今报特派记者 张英/文 刘栋杰/图 发自北京

  中原好儿男李晓明去了,昨天下午,与他曾经朝夕相处过的“战友”——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的工作人员,自发在鸟巢附近召开追思会,祭奠英魂。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也前往祭奠,追思会还组织为李晓明的父母捐款。

  ●奥促会追思中原好男儿

  2008年,英语好到让外国同行吃惊的李晓明,被北京奥组委选调进入火炬传递运行团,赴境外19个国家和城市参与火炬传递。这是一场创纪录的传递,33天内行程10万公里,李晓明积极联络外方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

  这不仅是一次工作经历,更让李晓明结识了一帮好兄弟,好姐妹。昨天下午,专为李晓明设立的灵堂,鲜花围绕,白蜡泣泪,身穿蓝色奥运服的李晓明在鲜花丛中笑着,可他再也不能回来。“等待奇迹却没有了奇迹,整个世界都在为你哭泣,难道真的分离,会有多远距离,你的笑容泪光里追忆……接你回家,我不能没有你,尽管你留在那里却铭刻在我心里。”

  ●追忆晓明 短信不忍删

  昔日的好友王旭——一名刚强果毅的武警战士,在祭拜时数度哽咽。奥运工作期间,王旭和李晓明同在安保组,俩人脾气相投,成了铁哥儿们。

  在王旭印象里,李晓明阳光开朗,非常有才,记忆最深刻的是他面对突发事件的镇定从容。他和晓明一同护送奥运火炬穿越境外19个国家。巴黎火炬传递受阻那一刻,很多人不知所措时,李晓明却显得从容不迫。

  在王旭的记忆里,晓明还很乐于助人,王旭托他奥运火炬传递时,在每个城市买份地图保留做纪念。就这么个小事儿,晓明工作繁忙之余记在心里。如今,19张国外城市地图成了王旭对晓明永远的怀念。

  海地地震当天,王旭就给晓明打电话,不通,发短信,没回。此后,王旭每天都给晓明发短信,期待奇迹出现。至今,在王旭的手机里,还存有这样一条短信:“晓明啊,也不知道你还在不?我总觉得你那么机灵,一定会化险为夷。给哥儿们争气,一定要挺住,等到救援队去救你,一定啊!老天保佑你大难不死。”

  虽然没有等到奇迹,可这个祝福短信,王旭一直不愿删去,他无法相信最好的战友,最好的哥儿们就这样走了,“他的奥运奖章和证书还没领,他的奥运照片我还没来得及传,他怎么就走了”?

  ●社会各界慰问英雄家属

  赵化宇、李晓明的亲属抵达北京后,昨天中午,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来到李晓明父母下榻的宾馆,代表公安部党委亲切看望了李晓明同志的父母。

  面对丧子之痛,英雄的父母都表现出了无比的坚强。为了不让他们过于悲伤,公安部特意为遇难烈士的父母配备了医疗医生和心理医生,并特意关照,不要让他的母亲去现场接机。然而,当搭载着英雄遗体的专机在首都机场缓缓降落时,正收看电视直播的李晓明的母亲难抑悲痛,血压骤然升高,昏倒在房间内,公安部派驻24小时值守的医生立即投入抢救,她才缓缓醒来,放声痛哭。据陪同的周口市公安局民警介绍,李晓明同志的母亲长期患有高血压、哮喘和冠心病。

  赵化宇同志在辉县的高中同班同学全体来到北京,看望赵化宇同志的父母。赵化宇在重庆工作的大学老师也来到他们身边,当这位老师回忆起当年赵化宇大学毕业,把母亲织的一条漂亮的粗布单子送给他做留念时,一直情绪平静的赵化宇的母亲突然痛哭失声。赵化宇4岁半的儿子还不知道爸爸遇难的消息,他用孩子的天真给赵化宇的父母带来了含泪的欢笑。 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张晓雷

  ●献爱心 我省公布慈善账号

  省慈善总会昨日呼吁社会各界,充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为海地灾民生活安置和恢复重建奉献爱心。

  据悉,这次救灾捐赠以资金捐赠为主。所有捐赠款由省慈善总会转交中华慈善总会统一对海地进行援助。

  省慈善总会捐赠账户:

  账 号:624926297048091001

  户 名:河南省慈善总会 开户行:中国银行晨旭路支行 邮局汇款:郑州市晨旭路8号福彩大厦512室

  河南省慈善总会 捐赠电话:0371-65909051、65509100

  首席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张东华

  ●开封市领导慰问于江桦家属

  18日,开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玉虎来到通许县,慰问维和民警于江桦的家属,并向其爱人送上了鲜花。刘玉虎要求通许县公安局做好于江桦同志家属的后勤保障工作,为于江桦的维和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和精神支持。

  据于江桦的妻子陈晓华介绍,1月18日中午,于江桦再次从海地分别给通许县公安局长徐桢和她打来电话,称海地地震后,他在首都太子港执行了三天的抢险救援任务,因海地治安恶化,他已奉命于16日与两名广西籍维和民警一起返回任务区,继续执行民事维和任务。

  记者 田霖 通讯员 罗列

  ■最新进展海地地震遇难者或超20万

  一位海地政府部长当地时间17日透露,海地政府已经集体埋葬了大约7万具地震遇难人员尸体,而美国负责地震军事救援行动中将、美军南方司令部副司令肯·基恩当天表示,国际社会可能要面对死亡人数突破20万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基恩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必须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他同时表示,这可能只是一个更为庞大数字被揭开的开始,现在来估计此次地震究竟有多大的人员损失还为时过早。W 广州日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