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30年最严重海冰灾害袭击辽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8:20  辽一网-华商晨报
近30年最严重海冰灾害袭击辽宁(图)
辽东湾、黄海北部海冰增长迅速,海冰情况为近30年同期最严重

    ■渔业捕捞和养殖渔船均已停港休渔

  ■大连个别海鲜价格超过往年春节

  ■沈阳海鲜价格预计在春节前上涨

  华商晨报讯(记者 姜虹)我省进入1月份以来,受持续低温影响,辽东湾、黄海北部海冰增长迅速,海冰情况为近30年同期最严重。

  昨日,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受海冰灾害影响,渔业捕捞和养殖渔船均已停港休渔,相关防范措施正在展开。

  预计未来5天辽东湾最大浮冰范围65~75海里,一般冰厚10~20厘米,最大40厘米;渤海湾最大浮冰范围20~30海里,一般冰厚10~15厘米,最大25厘米;黄海北部最大浮冰范围15~25海里,一般冰厚10~15厘米,最大30厘米。预计22~23日渤海海冰范围达到近期最大。

  1月3日,辽东湾JZ20-2平台附近的"油胜"钻井平台上水泵护管被海冰挤压弯曲,导致平台无法进行钻井作业。

  针对日益严重的冰情,省海洋与渔业厅已做相关应对。截至1月14日,省厅发布了两期海冰警报,紧急部署了我省做好海冰灾害防御和调查工作。

  省海洋与渔业厅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及时将天气变化情况通知到养殖户、渔船和有关企业。同时要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养殖户、渔村、渔港、渔船,实行面对面指导服务。养殖池塘适当保持水位,及时清除冰面积雪,冰层较厚时可打冰眼,避免水中生物缺氧死亡。

  据了解,目前大连个别海鲜价格已超过往年春节,沈阳海鲜价格暂时没受影响,但预计在春节前会上涨。

  锦州:冰层最厚达1米

  今日天气:小雪转多云 -10℃~-2℃

  近岸海冰冰层最厚约1米,向海延伸达30海里以上,这是以往很少出现的冰情灾害。但是锦州港并没有封港,平均24小时内有30条船只进出港口。

  航道能正常运行,多亏了4艘破冰船承担着进出港船只所行航道的破冰任务。其中两艘是大马力船只,破冰能力极强,24小时待命。

  葫芦岛:辽东湾最大岛菊花岛被困

  今日天气:雨夹雪转多云 -13℃~-2℃

  菊花岛四周都是海冰,由于降雪,离岸边比较近的海冰都是白色的,辽阔的海冰中间还凸起了一座座小冰山,这些冰山都是海冰隆起形成的。

  大连:结冰速度比往年快一倍

  今日天气:雨夹雪转阴 -8℃~1℃

  进入1月以来,大连周边海域海冰灾害不断加重,整个金州湾已经封冻结冰,冰层最厚超过1米。杏树屯国家级中心渔港几乎全部冰封,靠港渔船无法出航。

  旅顺渤海湾地区海冰面积和冰层厚度都是大连最为严重的。旅顺口区海洋与渔业局王蒙介绍:"3天之内大面积结冰,比往年提前至少一周,速度提高一倍。"

  新华社报道称,港阔水深的大连港未受冰冻影响,从1月1日到17日,大连港集团共完成吞吐量1020万吨,比同期增长17%。

  盘锦:已经看不到“海面”

  今日天气:小到中雪转多云 -15℃~1℃

  盘锦是辽河入海口,处于咸淡水交界之处,海冰的冰层相对来讲比其他地区要厚。

  辽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海岸边,从该站放眼向大海望去,一片银白,已经很难看到海平面。盘锦港去年11月末就已经封港,开港时间完全由海冰融化的时间来决定。

  营口:冰面一眼望不到头

  今日天气:小到中雪转多云 -12℃~2℃

  记者站在海边,近处,一排排渔船停在海滩或船坞里,还有一部分被冻在冰面上,远处,乳白色的巨大冰面一眼望不到头。

  目前,营口市2860艘渔船中,在山东、江苏等地停港的有560艘,在渔港内被冰封的有300多艘,另有近2000艘停在船厂和自然沙滩上的渔船,也都采取了防范措施。

  丹东:东港市码头冷冷清清

  今日天气:雨夹雪转多云 -1℃~1℃

  昔日热闹的东港市110#码头如今冷冷清清。往日波涛翻滚的海面已变成死寂沉沉的一片冰海,海冰最远处甚至延伸至距海岸线四五百米远的海中。海冰层层叠叠地堆积在一起,十分壮观。

  丹东市气象台台长孙连强介绍,出入大东港的轮船并未受到影响,不用破冰船就可航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