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关注八位遇难维和烈士灵柩返回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9:24  中国新闻出版报

  媒体含泪迎八位维和烈士回家

  本报讯 (记者牛春颖)1月19日,北京的天有些灰暗、阴沉。 “天气也善解人意,大自然也与我们共悲戚,知道这是8位英雄回家的时刻……”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用低沉的声音说道。这一天,全国媒体在沉痛的氛围中,报道着8位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维和警察的漫漫回家路。

  直播  字里行间的哽咽

  从海地到北京,30多个小时的回家路。1月19日上午,运送8位海地维和烈士灵柩的飞机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原定是记者早上7点在机场集合,后来又改为了9点,我6点多就到了。”北京交通广播电台记者王敏说。和王敏一样,多家媒体的记者都早早地到达了机场,他们早早地到达那里,是准备采访,更是整理情绪迎接遇难同胞。

  大约10点30分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开始直播8位维和警察的灵柩回到祖国的新闻。新华网、人民网等全程同步直播。人民网首页实时播报《海地维和英雄 我们接您回家》,军事频道特别策划了《维和英雄 浩气永存——沉痛悼念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中方人员》专题。新华网头条为《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回国仪式》。同时,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央电视台网站、国际在线、光明网等网站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11点40分,运送烈士灵柩的车队驶到了公安部楼前,几百名烈士生前的战友等候在那里,送8位烈士最后一程。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一直进行到12点,在随后播出的《新闻30分》等节目中,迎接8位英雄回家的视频反复播出,一首为8位英雄创作的歌曲也不间断地播出着:“等待奇迹却没有奇迹,整个世界都在为你哭泣……”

  此刻,北京电台直播间的短信平台也收到一条条哀伤的短信。“维和英雄今天回家,祖国母亲泪如雨下。” “安息吧,兄弟!”“我们能不能为这8位英雄鸣笛送行呀?”念着短信,主持人几度哽咽,于是挑选了一首广为人知的歌曲“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因为这是警察最喜欢的歌。

  报纸  黑白色调的忧伤

  1月19日,许多报纸的头版都将标题与图片处理成黑色。《北京晨报》以《8名维和英烈灵柩今晨抵京》为题,刊登了一张在公安部灵堂吊唁战友时,一名女警察掩面而泣的图片。《广州日报》头版以《中国勇士,魂兮归来》为题,刊登了8位烈士的图片,2版为专版《海地强震》,进一步介绍了海地的相关情况。在和志虹等3位烈士的家乡云南,《春城晚报》头版以《市民悼英烈》为题,配以大图片,表达家乡人民对英烈的悼念。当日《春城晚报》的4版~8版以专版的形式分别报道了《烈士遗体今日上午抵京》、《八旬老人牵老伴吊唁烈士》、《海地维和 危险不可知》等内容。

  其实,悲伤的情绪在此前就从媒体报道中体现出来了。1月17日,《人民公安报》头版全黑白,刊登出8位遇难警察照片,并发表了题为《你们是祖国英雄 你们是警队的骄傲》的评论员文章。1月18日下午,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政委和向东等做客云南日报集团云南网,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讲述3位云南维和警察的故事。荆楚网、湖南在线、江苏网、中国网、四川新闻网等17家网络媒体同时对此次采访进行同步直播。1月18日,《新京报》头版就刊登了《八同胞明抵京》的报道。同一天,《华西都市报》头版也以《回家》为标题,报道了8位烈士遗体起运、19日抵京的消息,同时报道了成都市民为海地捐款的情况。

  网络  承载网民的缅怀

  各大网站也纷纷开设专题,与网民一起悼念8位维和遇难人员。中国公安部网站首页从1月18日起调整为黑白色,向昔日战友表达哀悼之情。网站主页上还挂出了8位英烈的照片,旁边附着“维和英雄 浩气长存”8个大字。截至19日零时,已有近50万网友通过“网上灵堂”向英烈献花。人民网悼念网页的最下方,兰花、水仙化、荷花、菊花等8束鲜花可供网民选择,祭奠英魂。在央视网开设的论坛上,网民纷纷留言:“悲痛!通过网络向所有罹难者默哀、悼念,愿逝者安息,盼生者坚强。”在新华网上,有网友以歌送别:“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在中新网的悼念专题页面上,各地网友表达了对8位维和英烈的悼念。在互联网上,网民默默表达着对维和英烈的缅怀之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