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和心理医生聊天释放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0:4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地1月20日电(记者 袁满 邢广利)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队长、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侯世科20日说,维和警察在海地地震中受到了强烈的心理冲击,是心理疏导的重点对象。

  当天,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在救援工作之余,为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进行体检和心理咨询。记者在体检现场看到,维和警察有的坐下来和医生聊天,释放自己的心理压力;有的默默地取走调查问卷,在角落里逐个问题填写,然后交给医生。

  侯世科说,地震的发生,导致一些长期在一起工作生活的战友突然从身边消失,这肯定会对维和警察造成重大影响。维和警察们产生悲伤情绪是正常情况,问题是如何帮助他们尽快从悲伤情绪中走出来。

  侯世科说,当地一年四季天气炎热,队员外出时还要穿上厚厚的防弹衣,头戴沉重的钢盔。远离祖国,远离亲人,处在孤独的环境中。执行任务时,一直处在高危的环境中,精神高度紧张。这些因素合在一起,造成的心理冲击会更加严重。

  “从收上来的表格看,目前海地维和警察的内心很痛苦,但主要还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医樊毫军在体检现场向记者介绍说。他说:“队员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还有:情绪容易急躁,食欲下降,肌肉酸疼,入睡晚,容易醒等等。”

  据樊毫军介绍,此次地震影响的人群主要分为五大类:地震中直接受伤的人、地震现场目击者、地震伤亡者家属、地震现场救援人员和地震救援指挥保障人员。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均在其中,他们具有多个身份,所以地震对他们的影响相对就更大一些。

  樊毫军说,身体的损伤是外露的,但心理的创伤很难发现,而影响是深远的。心理问题发现和治疗越早越好,所以医疗队这次通过心理咨询和问卷调查,争取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了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调查问卷是匿名的,这样可以确保队员填写问卷没有顾虑,确保其真实准确。

  从早晨7点钟开始的两个多小时体检,包括了内科、外科、心电图、B超和血常规等项目,有的项目可以现场拿到结果,心理咨询和问卷调查的结果要在统计之后才能进行公布,医疗队将结合维和警察的生活环境,给出具体可行的心理干预方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维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