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高规格送别8名在海地遇难维和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2:53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上午,海地地震遇难8位中国维和警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现场,同首都各界群众一道,深情送别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的8位中国维和警察。

视频:中国8名遇难维和人员遗体告别仪式全程 来源:CCTV新闻频道

  胡锦涛等向灵柩三鞠躬

  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里,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横幅下方,鲜花翠柏簇拥着8位烈士的遗像,2名礼兵护卫在两旁。8位烈士的遗体安卧在缀满白菊的灵柩中,灵柩上覆盖着神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大厅两侧,摆满了人们敬献的花圈,寄托着对烈士的无限哀思。

  上午9时许,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胸佩白花,袖戴黑纱,在如泣如诉的哀乐声中慢步来到8位烈士的灵柩前,肃立默哀,向烈士灵柩三鞠躬。

  “不愧是世界和平忠诚卫士”

  胡锦涛等围着烈士灵柩缓缓绕行一周,向8位烈士作最后的送别,然后走到8位烈士的亲属面前,同他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深切的慰问。

  胡锦涛心情沉重地对烈士亲属说:听到朱晓平等8位同志不幸遇难,我同你们一样,感到非常悲痛。8位烈士为执行海地维和任务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不愧是祖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不愧是世界和平的忠诚卫士。烈士的英灵将永远活在全国人民心中,我们会永远怀念他们。

  ■ 相关

  联合国秘书长发来唁电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就中国8名维和人员在海地地震中遇难发来唁电,全文如下:

  我对8位中国警官在1月12日海地特大地震中不幸遇难深感悲痛。他们为海地的和平献出了生命,为联合国的维和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我向遭受这一巨大损失的遇难者全体家属、朋友、同事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和哀悼。联合国将铭记并继续推进他们的崇高事业。

  ■ 解读

  “高规格治丧彰显中国责任”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对此次牺牲的八名维和警察的治丧规格为多年来我国在海外牺牲人员的最高点。

  从牺牲人员的行政级别来看,本次牺牲的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均为局级干部,为中国历年来在海外殉职的最高级别官员,但是朱锋认为“这并不是这次用这么高规格治丧的主要原因。”中国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也认为,高规格治丧主要是体现了对中国参与国际维和工作的肯定和重视。

  周永康曾经表示,“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构建和谐世界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派遣维和警察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发挥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体现”。

  朱锋分析称,以如此高规格为本次牺牲人员治丧,对内可以对国民进行海外维和行动普及教育,充分体现对牺牲人员生命的尊重;对外则可以彰显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决心与责任感。

  朱锋建议称,此后发生类似情况时的后续处理程序应当形成制度,“对于只要为了中国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捐躯的,都应该给予充分的尊重,不只是为了国家,也是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本报记者 李静睿

  /本报记者 秦斌 李强 韩萌 周晓东 通讯员 王智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维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